竞技风暴
连负中国激发"疯狗式搏杀" 魔鬼训练让日本球员犯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11:0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周连、晋仁报道 8月3日下午18时,国奥在香河基地展开第一次正式训练,“注意逼抢,不要放进攻的过去!”贾秀全严厉的声音充斥全场。他把队员分成两部分,并且对位置要求极为严格,整场对抗十分激烈。不论哪一方进攻,贾秀全都会要求进攻方大范围扯动,并且要求防守方全力防守。“狼像捍卫生命一样保护食物,你们也要那样对待足球,珍惜每一次机会。”贾秀全经常这样告诫队员。

  几个小时前,在日本千叶县,反町康治挂帅的日本国奥队,在教学比赛中3比0击败J2部的湘南队,随后日本足协就公布了赴华18人名单,他们今天就将赶到秦皇岛。在此前三天的训练中,反町康治安排了高强度的对抗,11对11、9对9、5对5交替进行,并要求队员全身投入拼抢,在空前惨烈的集训过程中,仅仅三天训练下来,已有六名球员因伤不得不离队病休,而更多的球员则对近乎魔鬼式的训练方式产生心理恐惧和不安,他们甚至表示“每天一上球场就感到头皮发麻”。

  对于反町康治的不近人情的训练,日本媒体以“疯狗式搏杀”概括,也有媒体批评说,日本球员的运动量大小是由身体条件决定的,训练要循序渐进,切忌急于出成绩反倒练伤了队员。贾秀全听后表示:“足球场本身就是战场,不奋勇上前怎么行呢?我们也不怕这个,秦皇岛赛场上见!”

  日本国奥练伤了主力后卫

  在六名病休队员中,名气最大的是来自联赛目前的领头羊川崎正面队的谷口博之,他在本赛季先后出场16次,时间多达1418分钟,令人称奇的还在于,作为后卫球员他竟然攻入了6粒入球,在本队的射手榜中排在第3位。对于他的缺阵,日本媒体普遍表示惋惜。对于抱怨之声,反町康治说出了经典的“反町语录”,他把球员比作出租车。“我们既然从俱乐部借了出租车,在损坏车辆的情况下必须进行大修,然后再加满油送还。”

  在本届国奥队开始集训前的训话时,反町首先就给球员训示一番,他说:“日本队在本届世界杯上是一支既没有速度,又没有风格的球队,最令人痛心的是,他们把日本人最擅长的奔跑中求胜的老本钱给丢了。我们现在就是要重新发扬光大日本队固有的传统,争取在快和抢上下工夫,只有重拾日本最拿手的风格,日本队才会最终拿到北京2008奥运会入场券,你们肩负着重塑日本足球风骨的任务。”

  反町在随后的训练中反复给球员强调快速、体能、意志力。“强调速度就必须上运动量。日本队在世界杯上之所以跑不动,无法体现技术的优势,就是运动量不足,现在已到了拨乱反正的危急时刻了。”反町要求队员具备顽强的斗志和毅力,认为日本队在世界杯上没有表现出昂扬斗志的一面,球员们都在默默无语地机械踢球,这对于一支球队的危害是巨大的。实际上,这也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指出日本队退步最快的主要原因之一。

  连负中国激发“疯狗式搏杀”

  日本媒体在看完反町的训练后评论道:看过反町的训练模式和思路,就会立马想起国家队新任主教练奥希姆,他同样强调“疯狗式搏杀”,以队员跑得更快、跑得更多作为突破口,认为只有这样才是日本足球风格的鲜明烙印和出路,大有日本队惟有这一条光明大道才能通往

罗马之意。

  作为当事人,反町虽然也承认曾与现任国字号总教练奥希姆多有沟通,双方在很多问题上都看法近似,奥希姆也时常抽出时间到国奥队指教。但反町康治不承认完全照搬了奥希姆的执教模式,认为在具体的训练方法上还是有自己的东西。比如说率领2004年国奥队的山本昌邦,曾要求自己的球员从抢断球到射门的时间必须在5秒以内完成,反町则要求队员在2秒内完成,只有这样才能够培养球员们在场上的责任心和强烈的攻击意识。

  据了解,反町康治的“疯狗式搏杀”,也和之前国少、国青接连输给中国球员有关。4月中旬长沙中日U19对抗,日本国青以0比2完败,日本足协认为队员斗志不强是重要原因。而在此后的德黑兰U17邀请赛上,日本国少在11打7的有利局面下,竟然不敌

中国队,这更引起了日本媒体的震动。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