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解读国足集训名单 坚定向意大利取经念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1:40 足球-劲体育

  朱广沪终于从连轴转的忙碌中抽出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已经是8月1日的凌晨一时了,按照计划,这天上午他就要前往北京,准备即将开始的国家队又一次集训,和过去几个月里的三次集训所不同,这一次,他和他所带领的中国队所面对的将是和新加坡队的亚洲杯预赛。

  集训名单经过反复推敲

  和前几次带有考察性质的国家队集训名单不同,这一次国家队公布的集训球员名单,却是更多的从实战角度出发,而在决定名单的过程中,球员在联赛里的表现也成为教练组确定名单人选的重要依据。

  “我之所以频繁地在各个赛场现场观看联赛,也是想给队员这样一个信号,国家队很看重国脚在俱乐部队里的表现,那些在俱乐部里有良好表现的国脚,一定能在国家队里占据一席之地。”

  除了中超联赛里的表现,亚洲杯预赛对手的情况,也是朱广沪选择队员的一个重要标准。“我这次重召郑斌进入国家队,就是考虑到我们这次的对手新加坡队的风格,在与这样的对手进行比赛时,郑斌应该会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这次的集训名单中,朱广沪一口气召入了四名海外国脚,有球迷在看到这份名单之后,也发出了“杀鸡用牛刀”的感慨,对此,朱广沪却有自己的无奈和苦衷。

  “在海外国脚这个问题上,我们也是很矛盾的,但是现实就是,国家队这次的集训时间虽然看上去比较长,但是细细一算,

申花的国脚们要留在上海打国际足球赛,他们7日才能来国家队报到,同样,大连的国脚不仅要面对A3的比赛,他们和山东的队员还要参加12日的
足协杯
半决赛,加上中超几场补赛的影响,国奥队比赛的影响,国家队完整地开始集训,应该是从13日开始。从13日到16日的比赛,实际上我们只有短短的三天备战时间,正是考虑到人员的缺失,所以我们想到了海外国脚。其实我们也很清楚,目前这个阶段,都是欧洲球队备战新赛季联赛的最关键的阶段,这些海外球员能在这个时候来参加国家队的比赛,我也对他们表示感谢。”

  朱广沪也已经亲自了解了孙继海目前的右大腿拉伤的恢复情况,朱广沪已经做好了孙继海无法参加国家队比赛的心理准备。

  已备好意大利和法国的录像

  早在德国

世界杯之前,在现场看了瑞士和意大利的热身赛之后的第二天,朱广沪便对记者推出了他心目中德国世界杯的夺冠热门意大利队,而最终意大利队的夺冠,也让朱广沪更加坚定了“向意大利取经”的念头。

  “在这次集训期间,我会给队员看一些世界杯的录像,其中,意大利和法国两支球队的比赛录像将是最多的。”已经结束的德国世界杯,也是朱广沪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在现场大面积地对世界杯比赛进行观摩,而在世界杯结束之后国家队的第一次集训中,朱广沪给国脚们准备的第一道命题便是重温世界杯。

  “意大利队这次世界杯仅有的两个丢球,一个是点球一个是乌龙,从某种意义上说,意大利队的防守在本次世界杯上,几乎没有被任何对手洞穿过,在整体方面,除了意大利之外,法国队也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正是因此,所以在这次集训期间,我会安排队员重点观看意大利和法国队比赛的一些剪辑,不光是看他们的防守,这次世界杯我发现意大利队阵地战的水平也比过去有较大提高,如果光有好的防守,没有高效率的进攻,意大利队也不会最终夺得世界杯冠军。”

  在国家队和瑞士队那场热身赛前的准备会上,朱广沪就曾经给队员们放过意大利队比赛的录像,在朱广沪看来,学习意大利队的稳固防守,并不意味着中国队要重守轻攻。“通过世界杯,我的感觉是,越是高水平的比赛,越是追求攻防的高效率,对于防守,高效率很重要,对于进攻,更是如此,一场比赛压着对手打却进不了球,这样的攻势足球我并不推崇,进攻的效率高低,要看每次进攻有无威胁,要看每次射门的质量是高还是低,这一次的集训,我们会给队员进一步强调效率的重要性。”

  拜托媒体别再谈论“辞职话题”

  “我的性格,一般不喜欢针对一些传闻做太多解释,但是这一次,我还是希望大家不要再谈论或者炒作关于什么辞职的那个话题了。”在说到“中国队不胜新加坡他就辞职”这条传闻的时候,朱广沪的心情也显得很复杂:“我已经澄清过了,类似这样的话我并没有讲过,在这个问题上,我也不想去责怪媒体的朋友,我唯一的担心就是,如果我们在这件事上做太多炒作,就会影响到球员们打这场比赛时的心态,在我看来,这才是这条传闻所能带来的最严重的后果。”

  朱广沪最担心的是队员在看到类似的传闻时,会因此而背上什么包袱,从而导致球员在比赛里出现急躁情绪。“以我们的实力,只要正常发挥,比赛的胜利应该会属于我们,但是另一方面,和这样的球队比赛,也是对国家队队员们心理素质的一次考验,久攻不下怎么办?我的观点是,越是久攻不下就越要冷静,只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冷静地去把握每一次机会,我们一定会得到好的结果。”

  “整段性”,在和记者谈到国家队今年的任务时,朱广沪又一次提到了整段性这个词。“亚洲杯预赛并不是只有一场,今年作为国家队,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打好整个6场亚洲杯预赛,然后顺利取得出线权,对我们来说,这才是重要的。”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