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集训支离破碎 选人伤透脑筋朱广沪丝毫不敢大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2:5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徐明报道 仅仅是一场与新加坡队的亚洲杯预选赛,朱广沪却征调了四名海外国脚全部归队,颇有用高射炮打蚊子的嫌疑。目前中国队一胜一负,仅以进球数优势暂列亚洲杯预选赛E组的头名,这样的成绩自然令主教练朱广沪不敢有任何大意,可以说这场比赛中国队不允许有任何闪失。

  选人伤透脑筋

  国足缘何如此大动干戈,几乎在名单中动用了全部的现役国脚?

  从名单上可以看出,朱广沪在人员的选拔上伤透了脑筋。作为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屡屡受到国奥和俱乐部的双重夹击,这次也不例外。

  首先,国奥队抽调了部分国脚,参加1日开始的国奥队集训;其次,受大连实德征战A3联赛和

足协杯半决赛的影响,季铭义、赵旭日和张耀坤三名国脚直到12日才能从实德队前往国家队,山东队的多名国脚也无法按时参加集训。

  为了不影响8月16日与新加坡队的比赛质量。朱广沪在26名国脚名单中,征召了全部海外战将,效力于欧洲联赛的孙继海、李铁、邵佳一和董方卓四名球员在列。由于海外球员的加盟,使得国家队得以最强阵容面对两个对手。

  还得依靠老将

  鉴于泰国队和新加坡队的实力,这两场比赛的确给了年轻球员一次锻炼的机会,但是,以目前国家队的状况,新秀寥寥无几,仍然要依靠老将。

  与德国世界杯上各国参赛队年轻球员纷纷挑起大梁相比,中国队还在依靠老将打江山,这也正是主教练朱广沪所面临的尴尬问题,而其根源就在于水平日渐下降的中超联赛。

  联赛是国家队的根本,只有联赛能给国家队提供更多的人才,而以目前中超联赛的水平,国家队很难选拔出更加优秀的球员。

  其次,国奥屡屡与国家队争夺资源,使国足经常面临两难的境地。在欧美,一般也存在着两级国字号争夺球员的问题,但是,国家队的地位肯定要高于国奥队。而在中国,国家队并不是至高无上的,国奥队的地位很特殊,因此,在选择集训球员时,争夺资源的标准并不是以球员的实力为基础,而是以球队的重要性为基础。

  这次集训,国奥队再次抽调了多名国字号球员参加中日对抗赛,包括王大雷、郜林、蒿俊闵等队员,他们将在结束7日的比赛后,再前往国家队报到。可以肯定的是,在国奥地位日益突出的情况下,国家队必须做出让步,这已经成为朱广沪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

  集训支离破碎

  因为俱乐部和国奥队比赛的冲击,国家队的集训也变得支离破碎。

  首先,足协杯半决赛的举行,打破了国家队的这次集训计划,多名入选国足的山东鲁能队员,必须在代表国家队参加完10日同泰国队的比赛之后,回到山东队参加12日的足协杯半决赛。然后再返回国家队。

  而沈阳金德队和上海联城队将在集训期间进行两场中超补赛,入选国足的陈涛在5日、9日参加完补赛后,才可以到位。上海联城的姜坤也同样需要参加完5日与沈阳队的中超补赛后才能够报到。

  另外,令朱广沪担忧的是,四位海外战将中,孙继海前些日子拉伤了大腿,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接受治疗,没有参加

曼城队的训练。4日,上海国际足球邀请赛将拉开战幕,孙继海届时将随曼城队来到上海,但他的伤势能否恢复,还是个未知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