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德国市长下周向足协摊牌 昔08之星沦为“国际纠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6: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08之星”计划早已变成无人光顾的一潭死水,面临各种压力的德国巴特基辛根市长劳登巴赫实在坐不住了,作为名存实亡的德中足球促进会代表,劳登巴赫下周将与促进会经理汉斯一同抵京,向中国足协最后摊牌。据悉德方提出的要求是必须按合同重启“08之星”计划,而且德方称4月份足协和瑞士盈方签订的合作协议在一定程度上侵犯了“08之星”项目的商务开发权。如果这次会晤没有一个积极的结果,昔日名噪一时的“08之星”计划就将沦为“国际纠纷”。

  2004年7月,巴伐利亚州的巴特基辛根与中国足协就“08之星”计划达成了协议,年底新组建的“08之星”队得以成行,虽然当时大批中超一队球员拒绝前往,但“08之星”经过西班牙拉练和阿根廷拉练的实战考验,后来也培养出了像刘建业、杨旭和赵明剑这样的新秀,但是中德双方的一些矛盾也开始冒头,巴特基辛根在后勤保障上出现的问题让足协极为不满。

  2005年4月初,中国国青队在巴特基辛根集训备战荷兰参加

世青赛,当时双方的矛盾更是闹得沸沸扬扬,中国足协官员与巴特基辛根方面发生了许多不愉快的事情,而在谢亚龙造访球队之后,更是表示“这里吃住条件差,把球队拉回国内和克劳琛下课”。这一切都为今后双方的一拍两散埋下了伏笔。尽管在荷兰世青赛,中青队的表现和成绩还是得到了外界的肯定,但是克劳琛走人,中德合作进入冰封期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之后,劳登巴赫多次来华希望重新启动“08之星”计划,但是却无果而终。足协的原则是在重新合作之前,德方必须要明确的项目资金,当时一位青少部负责人曾说:“如果德方没有钱,一切都免谈,项目启动必须要有明确的资金来源和预算,否则谈都不会谈。”德方并没有放弃努力,今年初,劳顿巴赫还在找钱,他联系到瑞士的一家体育经纪公司,委托他们为中德合作的08之星计划联系赞助商。

  今年3月,该公司联系上了德国的超市连锁店“麦德隆”集团,麦德隆表示愿意赞助中国国奥队,但几天之后,中国足协与瑞士的盈方集团达成了协议,麦德隆集团只好改变主意,放弃了赞助的决定。没有资金支持的中德合作走进了死胡同。这时让德中促进会更雪上加霜的是,由于严重的财政赤字,巴特基新根基地总教练克劳琛竟然长达9个月都没有领到工资,不得已克劳琛把德中促进会告上了法庭。在“08之星”计划初期,德方曾投入了50万欧元,但由于商务开发权的戛然而止,德中促进会已经负债累累,同时当地媒体也纷纷指责“08之星”变成了“烂尾楼”工程,压力重重的劳登巴赫的政治生涯似乎就要走到了尽头,在这种背景下,市长不得已来北京和足协最后一次摊牌。

  据悉这次德方在赞助商问题上仍没取得突破,但是德方建议足协先立项再拉资金,一位熟知内情的人士说:“现在项目都没有影,这让德方如何去拉赞助圈钱,所以双方的关键问题不是有没有资金的问题,而是要先确定项目,球队组成和训练时间长短等问题,都要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这样对巴特基新根也比较公平。”

  另外德方质疑的一个焦点问题是足协与“瑞士盈方”的合作,4月6日,中国足协与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在北京正式签署协议,盈方公司将成为中国国家男女足球队的全球独家市场合作伙伴,这项合作将持续至2010年底。盈方公司将负责包括男足国家队、女足国家队等在内的七支国字号队伍的市场开发和技术发展工作。此外,他们还将负责开发除装备供应商外的所有市场赞助、电视转播权、新媒体运行及肖像权。

  而关于2004年7月的中德“08之星”协议,巴特基辛根拥有“08之星”之队的部分商务开发权,虽然现在“08之星”队在2005年2月解散以后再没有组建,但协议里明确规定应是08奥运适龄球员,如果又重新建立起“08之星”,这支队伍的性质又该如何去定义,这些都是双方的争议问题。据悉德方将可能在京召开记者发布会,详细向媒体通报“08之星”计划的进展情况,表明自己的态度。这也是德方最后的无奈之举。

  目前外界普遍认为在瑞士盈方的强势介入后,“08之星”计划起死回生的可能性几近为零,“08之星”这块金字招牌过早夭折了,是非功过,最后谁将为这起国际纠纷埋单?

  (阿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