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洲有虚火国足冒虚汗 配角2002年后自动走下神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09:07 每日新报

  本届世界杯是一次秩序的回归,欧美传统豪强在经历了 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集体低迷之后,又重新回到了世界足坛的中心。而亚洲球队也顺着这股大潮彻底告别了 2002年的疯狂,从虚无的神坛上自动走了下来。

  从一开始,亚洲的球队就注定了自己配角的地位,老迈的伊朗空有一副欧洲派的架子,找不到大门的日本队白白掌握着控球的主动,沙特人还是一如既往地等待着沙漠风暴的
来袭,两轮比赛下来,经过了一个黑色无聊的亚洲日之后,亚洲的球队已经攥住了 3张回程的机票。只有韩国队一度有着光明的前景,两场比赛一胜一平的结果让他们看见了出线的希望,但面对已经将世界杯纳入“瑞士时间”的欧洲才俊,韩国队一如既往地前场阻截已经无法给他们换来应有的进球。 2002年除了给亚洲一个奇迹之外,更多是对自己水平定位的失衡。

  比照亚洲足球的尴尬,

中国足球
世界足球
的差距更是需要以光年计数。
世界杯
期间,中国足球并没有完全地脱离世界杯的舞台,虽然无缘置身其中,但中国足协依旧乐此不疲地接受国际足联的邀请前去观摩,依旧时常出来对各支球队的表现评点一番,依旧东一头西一脚地为 2008选帅而忙碌,但如果这一切仅限于此,那么本届世界杯对于中国足球来讲只能是一次“观光旅游”。如果说亚洲足球的失势还可以找出这样那样的具体理由,那么中国足球则是输在了最根本的起跑线上。足球基础的薄弱和足球文化的缺失才是制约中国足球的真正瓶颈,当中国的足球少年还无法像日本那样成建制地投入到高水平足球教育时,当中国足球还无法孕育红魔那样的震撼时,中国足球就永远无法摆脱低水平重复建设的怪圈。中国队即便再选几个世界名帅也无法冲出亚洲这一亩三分地。而如果我们连亚洲都冲不出去的话,就更不要提世界杯上能怎样怎样了。

  新报记者滕达

  责任编辑:孙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