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取经世界杯:中国男女足唯一出路就是先在亚洲称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08:08 体育周报

  荆楚网(体坛周报)在观看了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表演之后,尽管亚洲球队面对世界强队的表现不是太好,但与他们相比,中国队显然有着较大的差距。昨天,中国足协一位官员对记者说:“现在看来,2001年的那种分组情况不会出现了,中国男女足的唯一出路,就是先在亚洲称霸。实际上,我们面临的还是首先要冲出亚洲的问题,只有冲出亚洲了才能更好走向世界。”

  国家队3月1日客场输给伊拉克之后,中国足球的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国家男足要进入2010年世界杯决赛圈,如何完成这个目标,需要有一个更加科学有序的规划。谢亚龙曾经非常明确地抛出自己的“项链理论”:一个国家的足球,包括联赛等在内都是一个个的珍珠,而国家队是将这些珍珠串起来之后的“项链”,是最能体现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队伍。在观看了德国世界杯的一些比赛之后,中国足协更加意识到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重要性,认为国家队必须首先立足亚洲,如果能在亚洲称霸,世界杯出线就不是问题,对中国足球的促进就会很大。足协一位官员说:“世界足球发展的确很快,我们如果还停留在原来的基础上,在亚洲还会吃亏。如果我们打韩国、日本、伊朗等球队没有问题,甚至能和澳大利亚抗衡,我们的足球氛围就会得到很大的改观。”

  过去,朱广沪率领的国家队在技战术打法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没有形成国家队固定的风格,人员变动过于频繁,主力阵容太不固定,这些都是隐患。中国足协的一位官员说:“你看看

世界杯上的各支球队,都有自己鲜明的技战术特点,都有自己比较突出的技战术风格。今后我们必须改变目前这种现状,应该有一种成型而又固定的打法。”据悉,世界杯结束之后,中国足协将召开国字号球队教练研讨会议,具体讨论中国各级国字号的技战术风格问题,以及交流世界杯在技战术潮流上带来的冲击。足协官员对记者说:“国家队最重要的任务是冲击世界杯,要想完成这个目标就必须在亚洲称霸,要让对手遇到中国队就害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冲击2010年世界杯的目标。”

  此前,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曾经称,亚洲有十几支和中国队水平差不多的球队。如果中国队的水平确实如此,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怎么有实力冲出包围。因此,中国足协在未来的几年内将给国家队和08国奥队提供非常好的训练和热身赛条件,让他们在国际比赛中迅速得到提高。中国足协还再次强调了建立“负荷型各级国家队”的问题,表示目前课题组正在就相关的细节问题进行积极的研究和积累,争取在最快的时间内拿出“负荷型国字号球队”的具体方案。这是中国足协从欧洲引入的概念,是在08奥运会的大旗下设立的一个比较大的研究课题,目的就是国家男女足成为一支善战的“负荷型球队”,首先保证在亚洲能够击败所有的对手。

  对于7月16日即将开始的女足亚洲杯、12月份的多哈亚运会,中国足协的目标是:女足争取夺得亚洲杯和亚运会的冠军,男足进入多哈亚运会前四。同时,国青队和国少队在亚青赛和亚少赛上必须进军

世青赛和世少赛,并争取获得冠军。只有这样,才能培养
中国足球
在亚洲的霸气。(记者 肖良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