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亚龙面试十问荷法教头 亚运四强成选帅首要指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8: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谢杨两人于6月2日同盈方官员一同抵达苏黎世,但由于旅途劳顿的关系,两人并没有直接同再次等候的盈方公司总经理王应权会面,而是由盈方工作人员陪同两人一起用餐并拟定会晤候选人的名单。由于盈方公司总部此前对内部机构和领导层职位重新进行了调整,因此同新任领导会晤也成了谢杨二人此行的一项重要计划。

  由于谢亚龙要在5日前往慕尼黑参加国际足联代表大会,而杨一民则要随同国家队一
起前往法国的圣埃蒂安,因此两人在仅有的两天之内除去同盈方领导的会面之外,选帅面试的时间非常紧迫。在盈方公司的安排下,谢亚龙和杨一民在3日上午首先会见了范哈内亨,当天下午由于要观看中国队同瑞士的热身赛而没有安排其他面试。4日上午,两人与特鲁西埃进行了会谈,而下午则是同毛遂自荐的邦弗雷雷进行会面。至于名单上的其他人选则要等到世界杯期间再度甄选。

  事实上,据笔者了解,邦弗雷雷的突然出现并不是盈方公司提前安排的,而是由其瑞士经纪人埃尔文牵线才得以成行的。埃尔文同在邦弗雷雷抵达瑞士之后同盈方进行了联系,提出了在谢杨两人在瑞士选帅期间与其进行会面,盈方负责人考虑到邦弗雷雷在4日即将赶赴伦敦,因此临时决定在中瑞热身赛后安排双方见面,“在此前拟定的名单中并没有邦弗雷雷的名字,但是考虑到他此时正在苏黎世观看比赛,而且利用这次机会多同一些外籍教练接触一下也可以让我们在选帅问题上由更多的选择面。”

  足协会见三位候选人的主要内容并未涉及具体年薪及执教时间的问题。面试的具体程序包括三点,首先由候选人逐个谈论自己对

中国足球的了解以及看法,其次是要对自己的执教理念和思路进行阐述。最后则是结合自己目前对于中国足球的了解程度而展望自己如果执教国奥的话将有怎样的计划和具体措施。在三名候选人前后陈述自己的看法之后,谢亚龙和杨一民开始轮流向三人提问,李飞宇负责翻译工作。从国内出发之前足协就已经拟定了10个大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执教的整体思路以及执教国奥队的理念;一旦执教国奥队之后,自己对球队在2008年奥运会上的成绩指标;对联赛与国奥队关系的看法;如何看待国奥队与国家队之间的关系;对亚洲足球的认识与看法;对短期集训以及长期集训的认识与看法,对备战大赛的时间方面的要求;等等。每位候选人都要对这些问题给出答案,回答的时间则可长可短,但总体时间则控制在两小时以内。

  在两道面试程序全部结束之后,谢亚龙也谈了自己对三位候选人以及整个面试过程的一些感受,“他们都是世界级大牌教练,接触的这些外籍教练人越多,我就越是感觉到咱们自己缺的东西太多了,如果不走出来、把眼光放开,中国足球就不可能有更大的提高与发展。”谢亚龙坦言,“我们最主要还是从纯业务的角度来跟人家谈,其他东西尚不是谈的时候呢。跟这些教练谈话,确实令人大开眼界!”面试过程中三人阐述的观点不尽相同。崇尚攻势足球的范哈内亨提出,足球首先应该是“以球为中心”,但中国球员在场上的表现似乎并非如此。其次,中国球员阅读、思考比赛的能力不强。第三,中国球员没有向前意识。而邦弗雷雷在则结合了之前在韩国执教期间带队与中国队进行比赛以及通过观看中瑞之战后的感受谈了自己的看法,他首先指出中国队战术思想缺乏,球队无法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其次,中国球员踢球不喜欢用脑子,更喜欢用身体踢球;第三,中国球员技术运用不合理。而特鲁西埃在会谈中则指出,中国球员首先是缺少组织,其次是缺少战术,球员在场上拿球之后不知道该如何有效地控制住球。所有这些说法,都让足协两位领导强烈感受到了中国本土教练与外籍高水平教练之间的反差。

  此后,谢亚龙还将在德国

世界杯期间面试来自德国和英国的一些候选人。不管选帅结果如何,足协都坚持新任主帅定要在今年年底的多哈奥运会完成进四强的目标。在谈到选帅名单缘何多为荷兰人和法国人时,一位足协官员这样解释,“在德国世界杯赛上32强中,荷兰教练总共4人,和巴西教练人数一样多。法国教练则是3人。这说明荷兰足球教练和法国足球教练在世界足坛成功的机率很高,而且也普遍守到欢迎。另一方面,法国和荷兰是世界上两个青少年足球搞得最好的国家之一,他们的青训体系对中国足球也将会有很大帮助。而且,中国足协目前正在拟定新的青少年足球训练大纲、制定‘草根’计划,借鉴别人成功的经验,也应该说是这次选帅的一个目的。”

  谈到选帅的内容,谢亚龙表示“有关具体的内容,我现在还不便公开,但我总体感觉印象不错,这些候选人都有兴趣到中国来执教,在会谈中也明确了他们的执教思路以及对中国足球的看法。现在,我们还无法形成一个明确的意见,因为后面还要会晤一些候选人。只有在等我们回去之后,大家一起来展开讨论之后,我们才能够初步形成一个意见,而且届时还会邀请候选人作进一步商谈。”

  (苏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