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施拉普纳叹息国足现状 理智为国奥选帅提出建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5:06 新民晚报

  

施拉普纳叹息国足现状理智为国奥选帅提出建议
施拉普纳叹息国足现状理智为国奥选帅提出建议

  在德国找寻中国足球的印记,有一个人的名字注定无法抹去,克劳斯·施拉普纳。踏上采访世界杯之旅的第一天,这位12年前的中国国家队主帅成了我的第一个采访对象。聊10天后开幕的本土世界杯,施拉普纳无疑是上佳人选。沟通从一个略显唐突的电话开始,从科隆到施拉普纳的老家比布利斯,8小时辗转600公里,除了旅途的劳累外,采访过程轻松顺
利。热情、爽朗,外加一点激动,66岁的施拉普纳比12年前只不过多了点白发。老纳没有了当年兵败伊比尔德的悲壮,家门口的世界杯,他只是一个单纯看客。

  一生遗憾

  施拉普纳的家在离法兰克福30公里的一座乡间森林旁的庄园里。庄园四周树木葱葱,风景优美,一派田园风光。4幢小

别墅加上一个幽雅的庭院,庄园的规模在当地已算上等水准了。施拉普纳把其中一幢别墅和庭院改建成了一家乡间小酒吧,增加了不少生活气息。

  进入施拉普纳居住的别墅,接待宾客的阳光房让人一眼难忘。20多平方米的小厅里,随处可见来自中国的各种物品,中式沙发、茶几、壁柜和极具中国古典特色的景泰蓝。墙上最醒目的是当年施拉普纳执教中国队的全家福。指着这张精心包装的大照片,施拉普纳笑着说:“这么多年,这支球队一直放在我心里。”

  除了德国,施拉普纳一直将中国作为自己最钟爱的国家。“原本我的最大愿望就是在家门口看中国队踢世界杯,现在不行了。听到中国队被淘汰的消息,我非常难过,错过这个机会是我一辈子的遗憾。”感慨之余,施拉普纳也不忘记批评中国足球的不思进取,“当然,我也很生气。我1995年离开中国的时候,当时中国队在亚洲绝对处于前三名的水平,没想到过了十多年,整体水平不进反退,太让我伤心了。”

  敬业第一

  虽然最近几年抛头露面的机会少了,但生性好动的施拉普纳依然十分关心中国足球。他甚至专门画了一张详细的图来描写中国足球1994年进入职业化以来的发展轨迹,关于轨迹高低起伏的讲解甚是详尽。最后,施拉普纳得出的结论是,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后显得急功近利,拜金主义风行,球员完全失去了上进心。

  “我最近看中国队的比赛是在去年的汉堡,当时中国队和德国队的这场比赛踢得非常精彩。我的不少朋友看完后都非常惊讶,原来中国足球也可以踢得这么漂亮。”说到那场让德国人刮目相看的比赛,施拉普纳语气相当激动,但让他不解的是,中国球员很少能保持好的状态。“给我的感觉是,中国球员缺乏自信,缺乏必胜信念,如果中国队能有韩国、伊朗那样的士气,进军世界杯完全没有问题。”

  说到最近中国足协挑选2008国奥主帅话题,作为中国足球最早一批外教之一的施拉普纳自然很有发言权。“我知道这次中国队主教练候选人中有福格茨、范哈内亨、特鲁西埃这样的大牌教练,站在我的角度看,中国国奥未来的主帅必须是欧洲人,另外对中国国情要有相当的了解,和足协要形成默契。”施拉普纳以当年的自己为例:“我当初3年时间几乎全在中国度过,我想未来的主帅必须要敬业,如果三天两头就往欧洲跑,肯定带不好一支球队。”

  眼光独特

  中国队无缘亮相德国,施拉普纳对于世界杯的关心自然全部聚集在了德国队身上。不过,和大多数人看好本土作战的德国军团不同,眼光独到的施拉普纳对这届德国队的前景很悲观。“德国队或许可以进入八强,但要夺冠太难了,虽然我们在主场作战,但至少到目前为止克林斯曼都还没有一个稳定的11人阵容,这在大赛前是很致命的。”

  施拉普纳扳着手指数着目前德国队的主力阵容,“现在可以确定的只有巴拉克、克洛泽和波多尔斯基3个人,其他位置大多飘忽不定。去年

联合会杯那套成熟的阵容被完全抛弃了,我们足足浪费了1年的时间来磨合阵容。一支主力阵容没有经受过赛前的磨合,在世界杯大赛中是很难取得好成绩。”

  点评完德国队,施拉普纳又提出了一个观点,巴西队无法蝉联冠军。“以我的观点看,巴西队虽然在技术上无可挑剔,但球星云集势必让全队的凝聚力下降,这在赛会制的比赛中相当不利。”说到心目中的两支决赛队伍,施拉普纳把票投给了一对死敌英格兰和阿根廷,“英格兰虽然可能少了鲁尼,但这是一支已经成熟的球队,他们曾经失去太多,现在是收获的时候了。至于阿根廷,这是一支集合了天才、团结和完整性的球队,是绝对的实力派。”

  牵线搭桥

  世界杯日益临近,施拉普纳的日程也越来越紧。目前,他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一项国际青少年足球推广计划中。其中,一支来自世界杯32个参赛国的小球员组成的球队将开始在世界范围内打比赛,而球队的名字就是“施拉普纳”。

  “世界杯不仅是一个足球舞台,它还是青少年朋友之间相互交流的一个完美平台。如果世界杯期间,32强的青少年能聚在一起,那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采访中,施拉普纳反复强调这一点。为了促成自己多年的这个心愿,施拉普纳还通过自己这么多年在德国的影响力以及和德国奥委会、足协的良好关系,解决了球队的经费和场地问题。“这些孩子不是我的,我只不过给他们提供机会,让他们可以展示自己的才华。”

  至于在世界杯上涌现出的年轻新秀,最近几年同样从事经纪人工作的施拉普纳坦言没有兴趣。“如果说要为哪位球员完成转会,我心中想的只有中国球员。提高中国足球水平,一直是我的一大心愿。未来几年我还会继续牵线搭桥,让有上进心的中国球员到德国踢球,实现他们心中的梦想。”

  特派记者徐东海(本报科隆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