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奥三大当事人交心 这个乌龙简直是天作之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0:4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郑宇土伦报道 当主裁吹响终场哨的一刹那,郜林掩面而泣,他甚至一度激动得要把球衣脱掉扔在场上,当时离郜林最近的王大雷,赶紧上来安慰老大哥,郜林痛苦地说道:“都是我不好,我对不起大家。”原来法国队的第一个进球,不光被刘宇蹭到,还接触了站在球门前的郜林的头顶,国奥队杀进土伦杯决赛的愿望被乌龙球扼杀。实际上,这也是国奥本次土伦之行的第一个丢球。

  坐在替补席上的贾秀全,对于这个乌龙球看得并不是很清楚,在返回酒店的路上,他对记者说:“按照常理,法国队的那个任意球速度不应当那么快,有可能在越过刘宇和郜林时,与这两者之间的一名球员的头部发生接触,造成了球速加快。”而助理教练王军却认为,在对方发任意球时,作为防守自由人的刘宇的头部肯定蹭到了球,郜林应该没碰着。

  业务研讨会

  三大当事人医务室交心

  赛后当晚,郜林和王大雷在医务室接受队医按摩,靠在床上,大雷还在安慰郜林。“老郜,你就别自责了,你当时也是为了把球顶出去,出现乌龙球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与王大雷并排靠着的郜林,面带愧疚的笑容,认真地听着。此时另一名当事人刘宇恰好来到医务室,向队医要绷带。“刘宇,那个球到底是怎么回事啊?你是不是也碰着了?”王大雷问。“碰到了。”刘宇的回答很干脆,“那个球快要到我这里时,我感觉自己跳起来,完全可以顶倒,于是就作出了原地起跳头顶解围的动作。但在脚步登地的时候,我的腿已经没劲了,球刚好蹭到我的头皮继续往球门的方向飞。”

  沉默了一个晚上的郜林终于打开了话匣子,“对方球发出后,我也开始起跳了,我当时觉得完全可以不用大雷,光凭我就可以把球顶出去,但是在越过刘宇头顶后,球速突然加大,我习惯性地一顶,结果球又蹭了一下我的头皮。如果我起跳得比刘宇稍晚一些,球在飞到我这里时,我是可以把它顶出去的,哪怕我索性选择让掉那个球,大雷也应当能扑得住。”“你选择起跳顶球是对的,那个时候决不能再让了。”刘宇打断了郜林的话,“就像上半场,对方一个角球,我在前点没有碰着,不过被你在后点用头球解围了,如果你让的话,那个球就被站在你身后的那个法国球员得到了,如果说谁不应该跳起顶那个的话,应当是我,这样球就不会变向加速,你在后面顶起来就更舒服了。”

  两名乌龙球制造者的坦诚对话,让现场的气氛变得很宽松,作为本方大门的最后一道保险,王大雷对那个乌龙球有自己的见解。“刘宇当时离球近,可以选择不跳,这样在后面的老郜肯定可以把球顶出去。即使跳起来,就算刘宇蹭着了,只要老郜没有蹭到球,我也能用手把它打出去,关键在于你俩都蹭着了,球速越来越快。对方发去任意球后,我已开始向左门柱方向移动,刘宇蹭球后,我又调整步伐寻找新的扑球落点,但老郜再一蹭,我实在来不及做出反应了,那个球的确挺邪乎。”

  责任扩大化

  谭望嵩也说对不起大家

  “就需要这样的探讨业务的氛围。”贾秀全得知这三名队员在医务室的这段对话后,很高兴,“乌龙球一般都是球员在赛后最不愿意提及的事情,他们能坐在一起,以坦诚的态度对那个失球进行复盘,说明我们的队员的心理在逐渐成熟。对方的那粒进球,很难说是哪一个队员的失误引起,单看那一个球,有偶然的因素,但是法国队在下半场制造了那么多的前场定位球,偶然里面也有必然因素。”

  不只有郜林、刘宇对那个乌龙球感到自责,造成法国队获得那个致命任意球的右后卫谭望嵩,也深感内疚。赛后当晚,其他队员在吃夜宵时,小谭独自一人来到了贾秀全的房间承认错误,“贾导,法国队的第一粒进球,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当时的脑子是清醒的,知道不应该犯规,而且赵铭已经跑过来,在我的身后保护了,其实我只要延缓对手的进攻,不让他切进去就可以,但是身体不听使唤了,贾导,我对不起全队,对不起您。”

  “小谭,你想得太多了,我根本没有怪你,而且我相信大家也都会很理解你的那次犯规,你现在要忘掉这场比赛,赶紧给我去吃东西,补充营养。”一边说,贾秀全一边把谭望嵩拉到医务室,去盛教练组赛后烹制的鸡肉面。等到谭望嵩回屋睡觉后,贾秀全对记者说:“谭望嵩能够一直坚持打满前4场比赛,我已经觉得是一个奇迹了,受转会的影响,小谭直到来土伦前才打上联赛,他现在的身体状态无法让他完全地跟上比赛节奏,几乎每一场比赛的后半阶段,他都是咬着牙挺过来的,如果赛后还批评这样一位品质顽强的队员,我觉得是对他的不公。就算有失误,但土伦杯对小谭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收获,回国后,他一定会轻松地参加联赛。”

  乌龙球不光成为中法之战的转折点,并且还直接造成了国奥队的第二个失球。在剩下的10分钟时间里,国奥队的阵型从攻守相对平衡的4321改为了4231,除了6名队员投入进攻,后卫球员也频繁插上助攻。比赛进入补时阶段,国奥队在中场附近获得一次任意球机会,贾秀全让除王林、刘建业以外的所有球员压到对方大禁区附近,赛后,他承认,这样的做法就是为扳平比分做最后的努力,“但队员们这个时候的体能已经达到了极限,看到球飞过来,也跑不动了。如果不采取这种全线压上的策略,法国队肯定无法打进第二球,即便是这样,我觉得这样的做法没有什么不对,我们可以输球,但我们决不能放弃扳平比分的信念。”贾秀全最后说。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