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土伦杯疑似超女 特鲁西埃陈涛王大雷梦想成李宇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0:55 中国足球报

  土伦杯上的另一类“超女”

  自选节目

  踢得可以再艺术一点

  本版撰稿 刘加西

  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周里,最受中国人关注的与中国足球密切相关的足球新闻,不是有15支球队激烈拼杀的中超联赛,也不是大连实德征战的亚冠联赛,更不是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头号新闻”位置的中国国家队主帅朱广沪。

  这是一个反常的现象。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若论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根基,当然要算是这个国家的顶级足球联赛,在中国即“中超”。若论一个国家足球的国际形象,当然要看这个国家各级球队在一些洲际锦标性质比赛中的表现,而大连实德出征亚冠联赛,踢的就是一次“必须赢”的比赛。若论一个国家足球的最高水平形象,肯定就是国家队了,但是中国国家队最近悄无声息,缺乏爆炸性的新闻,无法吸引媒体和球迷的眼球。

  那么,在近一时期,引起人们过度关注的足球事件到底是什么呢?答案是——土伦杯,一个在法国小城举办的有中国国奥适龄球员参赛的具有邀请赛性质和娱乐交流性质的民间比赛。

  作为中国的国家级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全程直播了中国国奥队在土伦杯小组赛上的全部三场比赛实况。而众所周知的是,央视在最近两年内一直没有对象征着国内顶级规模比赛的中超联赛进行任何形式的直播或录播。

  代表中国参加本届土伦杯赛的国奥队由贾秀全担任主教练。有一种说法是,很多人之所以关注国奥队在土伦杯上的表现和成绩,一个重要原因是想从这支球队身上看到两年之后

北京奥运会上的中国足球的影子。

  不过,从一开始,国奥队是否应该参加土伦杯赛,似乎就陷入一种矛盾的怪圈之中。即使是在一些体育类的专业媒体中,对中国足球派队参赛土伦杯是否有意义、到底有多大意义,也一直存在评判体系上的摇摆。当国奥队满怀信心整装待发时,有些评论家先是以“审视中国足球希望”的眼光来看待这次土伦之行,认为国奥队在2008奥运会前能够多参加一些国际比赛是非常有意义的。但是,当中国国奥队在土伦杯小组赛中以两平一胜只进一球的战绩打入半决赛后,很多人又开始怀疑起这支球队的能力,以及当初决定参加这次比赛是否是一个错误。

  在土伦杯上,没有人关注贾秀全的指挥战术,没有人关注国奥队的阵型,人们关注的是——到底是陈涛踢得漂亮,还是周海滨更有星相;为什么崔鹏的那次过人不能像罗纳尔迪尼奥一样再随意一些,为什么王大雷的那次扑救如此像卡西利亚斯;如果我是切尔西的老板阿布拉莫维奇,如果我愿意掏出100万美元冒一把小险,我到底是买谭望蒿呢,还是拿下周海滨……

  甚至,人们更在潜意识里存在这样的念头——如果我是中国足协主席,我如何去破译特鲁西埃在土伦那次新闻发布会的密码?我会在国奥选帅的心理天平上,是为这位“白巫师”加10分,还是为他减去10分?

  土伦杯,已经变成了一场彻头彻尾的秀。由于有过李金羽当年通过土伦杯这一跳板成功加盟法甲南锡队的先例,因此在贾秀全担任临时总指挥的这支“准国奥队”里,希望复制李金羽留洋梦的球员肯定大有人在。他们希望在土伦这个“超女”选秀舞台上尽情展现自己的美妙歌喉,完成从丑小鸭向白天鹅的蜕变,成为足球场上的李宇春、张靓颖或周笔畅。

  在这场“土伦超女秀”里,国家利益、个人利益、中间人利益以及评委利益,互相纠缠在一起,为人们演绎着独特的足球乐章。

  特鲁西埃,陈涛,王大雷……都梦想成为李宇春

  特鲁西埃

  中国队拥有非常出色的脚下技术,这让我感到非常惊讶。如果单论个人能力和足球基本功力,中国球员甚至不会逊色于大多数同年龄的欧美球员。这种惊奇的发现让我对这支球队很有信心。从目前情况看,我认为周海滨是中国队中最出色最全面也最有潜力的球员。如果多加磨练,他会成为中国队未来的攻守核心式人物。

  但是,如果以一支成熟的职业球队标准来要求,那么这支中国队在整体战术修养和攻防套路上,就显得多少有些业余之处。我发现中国队的防守还算不错,这可能与教练员对队员在这方面有明确的要求有关。但是在进攻时,尤其是在由守转攻的关键时刻,队员在整体上缺少核心人物的调度,表现在进攻时方向感单一,速度频率单一,全队的进攻节奏单一。很多原本可以打得更好的反击机会都因为全队的反击目标过于明显而被丧失。

  我可以举一个例子。中国队小组赛第二仗打阿根廷队时,上半场已经以1比0领先了,但是为什么还要踢得那么着急呢?有些人或许可以理解为年轻人就应该踢激情的足球,这没有错,但是足球比赛除了激情之外,还是有讲究一些理性的。在领先的时候怎么踢,在落后的时候怎么踢,在僵持不下的时候怎么踢,这是一门艺术。我感觉中国的这些年轻选手还没有学好这门艺术。

  在我眼中,18号(周海滨)是最出色的球员,他不但在身体条件上非常符合职业足球的要求,高大强壮,而且他是我所见到的中国球员中头脑最清楚的。由于他的存在,中国队的中场水平变得层次更高。在进攻方面,10号(陈涛)是中国队里惟一知道在控球的节奏上有所变化的球员。我对6号刘宇印象也不错,他在后防线上比较令人放心,位置感好,这是一名防守队员最基本的责任要求。此外,那个20号(崔鹏)在中场的防守为中国队减轻了不少困难,是个工兵型的球员,不可或缺。

  至于我是否有机会执教中国国奥队,我只能说我有信心帮助他们实现从个人主义向艺术主义的转变。我对这支球队有了初步的了解。以他们现有的个人能力,完全可以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

  唱功检阅

  中国歌手习惯性恐欧

  国奥队在本届土伦杯小组赛三场比赛中惟一取胜的对手是来自南美的阿根廷队,而在与两支欧洲对手捷克与葡萄牙的交锋中都未能占到便宜。特别是与捷克一役,对手只是在赛前两三天才组队集中,比赛中中国队也是占尽优势,但仍无法击败捷克队。

  有舆论已把中国队在土伦杯上对欧洲球队的不适应症称为“恐欧”。而这种“习惯性恐欧症”在中国队征战土伦杯的历史上也是有案可查的。本届比赛之前,中国队共参加了6届土伦杯,打了16场比赛,其中对欧洲球队的战绩为1胜8负7平。

  [小结:在多年来参加“土伦杯海选”的过程中,中国参赛“歌手”的一个共性被挖掘出来——一在面对“欧洲歌剧”挑战时,表现得不够自信,二在“基本唱功”方面存在先天欠缺,三在“舞台感染力”上也缺乏足够的人气支持。]

  特鲁西埃在世界足坛是个大人物,但在中国足球历史上,他的经历还是零。在中国国奥队的选帅进程中,特鲁西埃成为近期曝光率最高的一个洋帅。种种迹象表明,这位有“白巫师”之称的传奇名帅,有意成为“中国足协海选国奥主帅”中的李宇春。

  5月17日下午,特鲁西埃在土伦观看完中国队与阿根廷队的比赛后,在当地专门为中国媒体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这次会议后来被很多人视为特鲁西埃主动为“中国评委”表演的一个即兴节目,其目的是为赢得更多的支持票数。

  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特鲁西埃明确地表示愿意执教中国08奥运足球队。为了让“中国评委”消除此前有可能存在的认为他是一名傲慢的教练的看法,这位法国名帅还特意解释了为何爽约原定于5月6日来北京与中国足协进行谈判的原因。

  为表明自己能够在国奥主帅海选中最终能够PK掉所有对手的决心,特鲁西埃甚至提到了他执教中国08奥运队的合同细节。他希望执行“2+2合同”——先与中国足协签约两年,两年后视双方是否互相满意再决定是否续约两年。

  特鲁西埃之所以提出这样的合同,是因为他此前在日本参加“超女秀”并获得成功后就是以此形式与日本队签的约。换句话说,特鲁西埃不但希望有机会执教国奥队参加2008年奥运会,还瞄着2010年的世界杯。他说,他希望自己能够通过努力,让中国足球在10年之后进入世界前20名。

  但是来自中国足协“总评审团”的迹象表明,特鲁西埃想成为选帅PK中的李宇春,从目前看还只是一厢情愿。对于特鲁西埃在土伦的主动登台作秀,中国足球相关各方不约而同地以冷处理方式应对。中国足协上周表示,特鲁西埃只是中国国奥队主教练的候选人之一,中国国奥队的选帅需要考虑多方面综合因素,中国国奥选帅范围遍布全球,并没有局限在少数人范围内。

  中国足协的这一表态,等于宣布特鲁西埃在“国奥选帅超女PK中”并未笑到最后。这位法国人要想成为中国的李宇春,除了要看他自己的能力与机遇,以及是否与中国足球对脾气外,还得看其他选手的表现。

  特鲁西埃也想当李宇春

  “超女”虽然不是“全国歌手大奖赛”,但它却创造出了引爆全球的轰动效应。土伦杯虽然不是世界杯,但是它有着世界杯无法比拟的N多意义。

  1.实战意义

  作为一项比赛,其竞技意义始终应该排在第一位。而事实上,国人对于中国国奥队参赛土伦杯的最关注焦点恰恰在于它到底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这,无疑是与竞技意义相符合的。

  与一年前克劳琛率U19参加荷兰世青赛相比,与一年前张宁率U17参加南美世少赛相比,贾秀全率虽被舆论封为“国奥队”但实际上充其量只能算是“准国奥队”的少年之师参加土伦杯,同样被中国球迷寄予厚望。必须承认,人们愿意关注这支“准国奥队”,是因为在它的身上被赋予了更多的未来的期待。而在实战中,这支球队的表现也的确显现出了一些灵气和激情,虽然还存在很多不足,但属于年轻人的应有的成熟与不成熟都在比赛中得到了体现。从这个角度看,“准国奥队”参赛土伦杯不虚此行。

  2.深远意义

  人人都说土伦杯是2008奥运队的预演,因此能否从现在这支球队的身上捕捉到两年后的影子,其实就是参加本届土伦杯的所谓“深远意义”。但是这种“深远意义”其本身到底具有多少“现实意义”,恐怕又是一件很多人难以回答的问题。

  从队员构成看,目前土伦杯的参赛阵容中,究竟会有多少人能够出现在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现在是个谜。

  从教练人选上,贾秀全在两年后将肯定离开国奥主帅的宝座,这已经不是谜。

  那么,有人就要问,一支贴着2008标签的所谓“国奥队”,由一名目前几乎已经可以肯定会在2008年奥运会上不担任国奥队主教练的贾秀全带队,贾秀全的足球思想到底会在队员的头脑中存活多久?

  3.娱乐意义

  只要你看到土伦杯比赛现场看台上稀稀拉拉的观众席,只要你看到土伦杯每次直播时那看上去更像是中国某个工厂某个学校或某个小区自建的足球场地,其实你会在这样的比赛上看到什么样的足球,已经变得不重要了——因为,来自全世界的喜欢踢球的小孩子们聚集到一起,就是为了踢一次有意思的足球,好玩的足球,充满了娱乐意义的足球。

  面对这样的足球娱乐,人们的表现不一而足。有些参赛队、有些球员为了吸引球探的注意,会在比赛中增添一些“个人主义+功利主义”的玩法,能传球的时候不传,而是一味个人表现;能防守的时候不防,而是独自留在前场捡漏等待破门露脸的机会。

  只要你看过土伦杯的直播,你就必须得承认,中国国奥队的队员们在土伦的表现,与他们在国内赛场上的表现是完全不同的。他们变得更加个性化,更加富有激情。换句话说,在全国球迷面前,他们变得更加可爱;而在一些足球专家眼里,他们变得更加可恨。

  4.造星意义

  一个在世界上影响力相当有限的友谊性质的赛事,却在无形之中成了很多利益集团的共同“选秀场”——这是土伦杯赋予我们的超现实娱乐主义大餐。

  就本届土伦杯而言,上演着四方面的造星大戏:第一,中国足球造星,造的是“08之星”。第二,国奥选帅造星,造的是“星中之星”。第三,球员自己造星,造的是“世界梦星”——很多球员心里明白得很,参加土伦杯,就等于参加了一次“超女选秀”,坐在看台上、角落里的那些球探们才不管你的球队最终获得了第几,你所在的球队是否有很大的名气,他们只看球员个人的能力和潜力,只要你有舞台潜质,只要你有张靓颖式的“海豚音”或李宇春式的“中性美”,那你就有可能PK掉所有对手,进入

世界足球的“超女梦工厂”。

  评委观点

  说土伦杯像“超女”,那是有根据地!无论从赛场内还是从赛场外的一些特征看,这个在世界足坛名不见经传的足球秀,都有“超女”的影子。

  1.都是从无名到有名

  一年多以前,没有人知道李宇春是谁,但现在,她已经成了全国最具人气的女歌手。从无名到有名,超女不止制造了一个李宇春。土伦杯也是如此,世界上很多著名球星都成名于土伦杯,后被星探发现,渐渐成为世界巨星。

  2.都有现场评委

  超女的现场评委本身就个性十足,像去年的黑楠还一度爆出退出评委团的新闻。土伦杯也有评委,球探是球员的评委,球迷是比赛的评委,足协是国奥队备选洋教练的评委。而与黑楠退出一幕极为相似的是,特鲁西埃赴土伦观看国奥队演出,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3.都有个性展示

  超女展现的是个人才艺,与其说比的是唱功和艺术造诣,不如说最后为各路歌者分出高下的是一把商业动作的标尺。去年超女最后荣登三甲的选手无一不具备超强的个

性感染力,周笔畅的爆破性,张靓颖的海豚音,以及李宇春的舞台炫,都独一无二。同样,土伦杯上各队球员在场上的表现也呈现出个性大于整体的总体趋势。

  4.都有媒体炒作

  超女的炒作无须多言,那是一场规模巨大的商业炮制媒体秀。而土伦杯的媒体炒作,则更多体现为国内足球舆论在足球淡季里的一种无意识或潜意识行为。炒周海滨,炒王大雷,炒陈涛,炒特鲁西埃,甚至捎带脚地炒克劳琛,炒米卢,炒吉马良斯……炒来炒去,炒不高足球水平,却炒得热相关人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