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集训面对面解决三大问题 老朱不忘"08"享受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9:31 济南时报

  为期三天的国足飞行集训昨天上午结束,主帅朱广沪在最后一堂训练课结束后,让国脚们跑向省体的球迷看台,面对面表示谢意。“国家队需要用这种方式与球迷沟通,我也需要用这种方式与队员们沟通。”

  集训解决三大问题

  早在集训开始前,朱广沪就有了非常清晰的计划,这次集训要解决什么问题,用什么方式来解决,这些都在他的训练方案中。不仅如此,朱广沪还剪辑了大量的比赛录像,来很好地说明他要解决的问题,同时给队员们以直观的感受。“不错,我剪辑了大量录像资料,这些画面主要来自世界杯比赛和欧洲高水平联赛。”对看球赛近乎痴迷的朱广沪知道用什么来告诉队员,在他的房间里,最多的就是录像带。

  “我的录像带里主要是三部分:第一是由守转攻时的进攻组织;第二是对方反击时的防守组织;第三是定位球的攻防组织。”通过这些录像资料,朱广沪让队员们知道了在这三种情况下应该如何去做。三天的训练目的就是把录像中的东西“刻录”在国家队身上。记者注意到,昨天全场攻防练习中,朱广沪在各个位置上都设有“垒位”,什么时候哪个球员应该到什么位置,大家一目了然。“三天的训练效果不错,虽然有时候有些队员不能完全达到我的要求,但是最起码他们知道了在那三种时刻应该做什么,剩下的就是熟练过程了。”朱广沪露出难得笑容,很显然,训练效果让他满意。

  飞行集训就为面对面

  国家队的飞行集训是朱广沪借鉴欧洲的经验。“联赛是基础,如果因为集训而过多地打断联赛并不好。可是我与队员之间还需要在场上面对面的沟通,所以我认为飞行集训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本赛季开始之后,朱广沪先后在上海和济南组织过两次飞行集训,“有些东西仅仅靠打电话是不够的,我需要在场上直接告诉队员应该怎么做。现在看来,我们沟通得不错,在边路包抄、防守移动方面队员们达到了要求。”

  山东国脚都不错

  在济南集训,

鲁能
泰山
的国脚也就自然成了话题。昨天的分组对抗,来自泰山队的李金羽和韩鹏担任“黄队”的前锋,郑智担任前腰,王亮和苑维玮是后卫线上的重要人选,而门将李蕾蕾没能参加分组对抗。“山东的队员都不错,他们的态度非常认真,在训练中十分努力,更重要的是我能感觉到他们几个人在用脑子踢球,给我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朱广沪还特意提到郑智,“他缺席了一天的训练,不过这不会有什么影响。郑智各方面还是比较全面的,我希望他能通过自己的组织,带动我们整体的进攻。”

  几乎每次国足训练,总有上百名球迷现场观看,对此朱广沪十分感激,“我来济南看过多场比赛,真切感受到山东球迷的热情,感谢球迷朋友对中国足球的支持。”

  不忘“08” 享受足球

  小将卢琳和蒿俊闵是2008年奥运会的适龄球员,在土伦杯进行期间入选国足,也受到人们的关注。“他俩的入选是我们协商决定的,土伦杯上暂时不需要他们,而他们又有这个能力,因此到国家队来锻炼锻炼是有好处的。”朱广沪认为卢琳和蒿俊闵都是十分有特点的球员,“2008奥运会是重中之重,在这个期间,每次国家队集训都会有‘08’适龄球员,这也是国家队和国奥队相互配合的一种方式。”

  集训结束了,国足教练组昨天下午就返回北京,临走之际朱广沪特别提醒,“今天有土伦杯的比赛,有

亚冠联赛,还有欧冠决赛,今天是足球人的节日,希望我们不要错过精彩的比赛,一起来享受足球比赛。”朱广沪嘴上这么说,事实上他肯定会在这些比赛中寻找“教材”,“我和队员一样,都是带着功课回去的。”

  “记住你们的位置,担起你们的职责,表现你们的能力,祝大家好运。”济南最后一课,朱广沪用有力的声音寄语所有国脚。

  队员们陆续上了车,朱广沪发现球门里还有三个矿泉水瓶子,便伸手拾了出来。济南集训也许让朱广沪清除了自己“球门”里的三个问题,拍拍手上的碎草,看看省体的座椅,他明白,需要解决更多问题才能不让中国球迷失望。

  (訾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