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青正式比赛首胜阿根廷 国奥土伦扬威让人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2: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能在土伦杯上战胜阿根廷,这的确令人感到意外。历史上中国和阿根廷交手的机会本来就不多,而在青年队级别上的对抗简直可以称得上是一部血泪史。这场比赛可以称得上是一场标准的复仇之战,是中国青年队在正式比赛中首次战胜阿根廷青年队。虽然对手是纯U19级别,但却是备战南美青年锦标赛和明年世青赛的正规部队,而国奥队中也有不少U19国青年龄段的球员,比赛胜利的意义相当深远,以下对中国同阿根廷青年级别的交战史作一回顾,更可以感觉到此战获胜的意义。

  1979年6月24日:土伦杯附加赛中青0-2阿根廷

  这也是中青队首次参加土伦杯比赛,当时由年维泗当主教练,队员中比较有名的有李富胜、林乐丰、左树生、古广明、杨玉敏等。当时中青队在小组赛中对法国、荷兰和前南斯拉夫取得1平2负的成绩,最终列A组第三名,与另一个小组的第三名阿根廷进行附加赛以决定谁是赛事的第五名,最终中青以0-2失利。

  1983年6月4日:

世青赛中青0-5阿根廷

  这是第四届世青赛,也是U20中青队首次获得参加世青赛的资格,当时中青队的教练是高丰文和倪继德,队员有傅玉斌、贾秀全、麦超、李华筠、柳海光等。中国队被分在第三小组,同组的对手有阿根廷、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最终中青队在首场比赛中就以一记闷棍被阿根廷5-0击倒,之后列小组第三名而未能从小组出线。

  1989年6月10日:U17世青赛小组赛中青0-0阿根廷

  当时是第三届U17世青赛,中国队同尼日利亚、加拿大和阿根廷一同分在C组,比赛地点是苏格兰的邓迪。当时中国队的教练是朱广沪,主要队员有符兵、魏群、姜峰、李明、高峰、宿茂臻等。结果中国队在首场比赛中0-0逼平阿根廷,后来虽1-0胜加拿大,但最后一战以0-3负尼日利亚,最终列小组第三而未能出线,当时列第二淘汰中青队的正是阿根廷。

  1991年8月17日:U17世青赛小组赛中青1-2阿根廷

  当时是第四届U17世青赛,中国队与阿根廷、美国及东道主意大利同分在A组,当时中国队的主教练依旧是朱广沪,主要队员有姚健、朱琪、申思、周宁、庄毅等。最终中国队先以1比2负阿根廷,最终以1平2负的成绩列小组第四而未能出线,当时在第50分钟时为阿根廷打进首球的正是后来大名鼎鼎的维隆。

  1998年5月21日:土伦杯半决赛中青0-1阿根廷

  当时代表中国参赛的是朱广沪领军的

健力宝青年队,这支队伍在土伦杯的小组赛中表现相当出色,力压巴西和德国与葡萄牙携手出线,而半决赛中的对手正是阿根廷。当时阿根廷就是备战第二年世青赛的青年军,而中青队表现并不差,仅仅在第91分钟伤停补时的时候被对方的加莱蒂攻进致胜一球,中青队可以称得上是虽败犹荣,阿根廷是那届土伦杯赛的冠军。

  2001年2月23日:香港四国邀请赛中青3-1阿根廷

  当时正是沈祥福领军的中青队,同当年的世青赛相比,阿根廷队中有多名主力缺阵。中青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从第57分钟开始上演17分钟进球风暴,徐亮先罚进一记任意球,张耀坤再打进一粒点球,最终在第74分钟为中青锁定胜局的是曲波,利用无与伦比的速度甩开对方两名后卫射门成功,当时“超白金一代”也从此得名。

  2001年6月28日:U20世青赛中青1-2阿根廷

  当时中青队在C组赛中仅列第三名出线,与A组第一名东道主阿根廷在八分之一决赛中相遇,这支全主力阵容的队伍已经与年初时无法相比。中青队输得相当悲壮。开场仅3分钟的时候,罗德里格斯就率先破门,速度奇快的曲波在下半场开场不久的时候将比分扳平。但第78分钟,阿根廷队在右路开出战术角球,禁区内的萨维奥拉将阿里桑德罗的传中球用后脚跟一垫,科

洛奇尼的头球顶在后门柱上弹出,多明戈斯迎球怒射破网。

  2006年5月17日:土伦杯小组赛中青1-0阿根廷

  这是中国和阿根廷在青年级别的赛事中第八次交手,也是首次在正式比赛中战胜阿根廷青年队,意义相当深远。

  (艾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