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龙王督训济南下达攻击令 朱广沪改变计划练破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1:08 足球-劲体育

  记者袁野济南报道 尽管国家队在济南的飞行集训只有三天,尽管国家队要到下个月才前往欧洲当瑞士、法国的陪练,但16日一大早,谢亚龙还是赶到了济南。而此前一天,足协另外一位副主席杨一民便驻扎在这里了。

  16日抵达济南不久,谢亚龙在和全队一起开会时更是直接下达命令:国家队要把重心转到进攻上面!谢亚龙说,已经组建一年多的国家队,如果说去年重点抓了防守,那么今
年就要把重心转化为进攻,世界足球的发展趋势表明,如果进攻不利,防守再好,这支队伍都无法成为一支强队。

  在前两天的训练中,国家队的确是将更多的精力花在演练进攻上面。主教练朱广沪说,一者接下来与欧洲球队作战,光靠防守限制不了对方进攻,二者还有今年最为重要的亚洲杯比赛。国家队要考虑在8月份面对铁定会死守的新加坡队,如何破门得分。

  龙王不满国足进攻

  以前,仅仅是在大赛前,谢亚龙和杨一民这两位足协高层才会同时跟队。但此次国家队泉城集训,两人均莅临泉城督训。16日上午11点30分,国家队在山东大厦召开队内会议时,龙王在简单的开场白后,话题一转指向了朱家军今年的两场亚洲杯

预选赛,“两场比赛,不管是赢的球,还是输的球,都存在同一个问题,这就是进攻不好,这也是你们接下来重点要提高的地方。”此后,他告诉大家说,国家队已经组建一年多了,如果说去年是重点抓防守的话,今年就要把重心转化为进攻,从
世界足球
的发展趋势来看,防守再好,如果进攻不利的话,这支队伍都无法成为一支强队。

  谢亚龙同时表示,过去几年,中国足球界经常提倡学习日本足球的成功经验,但自己仔细研究了之后发现,中国足球没有必要完全借鉴日本足球的那些讲究传接配合的路子,我们队员的条件要比日本球员强很多,完全可以打出一些有速度、有力量的进攻,如果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了,中国队完全可以重新回到亚洲一流球队的行列之中。

  对此,一位国家队队员16日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佩服地说:真没想到,谢主席居然这么仔细地研究起了足球业务,而且还提出一些自己的观点与建议,看来这次领导确实是真的重视起我们国家队来了。

  朱帅变计划练破门

  前一次上海集训后,朱广沪和其他教练组成员多次前往中超赛场观看比赛。通过观察,他们认为不少国脚的进攻存在问题,需要通过本次集训进行解决。按照原定计划,本次集训的第一天练进攻、第二天练防守,第三天打队内赛,但前两天,朱广沪将主要内容都改为进攻训练。首日训练,国家队几乎进行了长达80分钟的射门练习,而且全部是两侧传中门前抢点。朱广沪甚至把球员们分成红黄两组进行射门竞赛,每次输的一组都要被罚前滚翻,在一片轻松的氛围中,国家队第一天的训练结束了。而且这样的训练方式在过去近一年半的时间内,从未有过。有队员认为,这可能是朱导担心联赛太密,影响体能而作出的恢复性训练。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朱广沪之所以这样安排,主要是他觉得不少国脚在联赛中浪费了许多的门前抢点得分的机会。“以前我们更注重提高队员们创造机会的能力,但现在发现有时机会出现了,反而却得不了分,这就是把握机会能力比较差。”国家队一位教练甚至就指出像王新欣在联赛中有很多得分良机,如果都能把握住,现在至少可以进3个球以上。

  也正因为如此,在第一天的训练中,国家队专门就演练边路传中。朱广沪更是对前点的包抄十分重视,他告诉队员说前点非常重要,只要把握好前点的机会,成功率就会很高。周二下午,当谢亚龙和杨一民站在一旁时,朱广沪甚至把全部前锋前卫总共12名球员组织到一个队伍,专门在30米的区域内向8名防守队员进攻,这样既训练了破密集防反,也同时达到了训练442中后场防守体系的目的。一位教练表示,这种训练在进攻上可以针对新加坡人的铁桶阵,在防守上则可以应用在打欧洲球队的时候收缩到后场。

  看录像学习反击得分

  周二上午,国家队组织全队观看了一些欧洲球队比赛的录像。但这一次并非如过去那样,只是看切尔西或者巴萨的录像,而是经过剪辑并且后期处理后的一些反击得手的经典片断。其中就包括1998年

世界杯,欧文那粒反击阿根廷的经典得分画面,以及巴萨前锋埃托奥反击得分的画面。

  结合这些录像片断,朱广沪重点为队员讲解反击中应该如何组织进攻。他告诉队员,联赛中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经常有队员在断球后,不知道该如何展开快速反击。他要求更靠近前场的队员必须在第一时间内同时做出反应,突破的、跑位的、接应的、最后完成射门的,都必须一气连贯。

  16日下午训练中,朱广沪重点演练的就是从中场开始突然进攻。通常是他在一方进攻时,突然吹哨然后把皮球丢给另一方,吩咐由这一方立刻反击,首先由中前卫快速突破,然后由边前卫接应,同时边后卫要快速穿插下底传中,门前跟进的前锋包抄。

  对于这种快速防反的战术演练安排,国家队队员们都表示,这是接下来打欧洲两队的重要进攻办法。事实上,就在周一晚,朱广沪、朱和元和三位助理教练分头找本次集训的26名球员谈话,除了掌握他们各自的思想动态外,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就是让队员们谈谈该如何面对欧洲球队。队员们则无一例外地提到要加强防守,然后快速反击。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