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8国奥第一夜用味觉来回忆 方便面混合茶叶蛋芳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3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法国土伦报道 如果按照严谨的史学风格,北京时间2006年5月16日这一天可以在未来作为08国奥队的一个标志性日期。如果这支队伍可以如我们预期地在两年后的北京取得让人满意的成绩,那么我们会说两年前他们是在5月16日那天走上了成功之路的。当然根据结果我们也可以作出完全相反的评语,但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是2006年5月16日是这支国奥队的诞生之日,在这一天他们进行了第一场真正意义的国奥比赛。

  无论是贾秀全和他的队员们,还是那些看上去不相关的人,在这一天都紧紧地将自己命运与未来的08奥运结合到了一起。若干年后,有关08国奥的第一个夜晚应该是用味觉来回忆的,那是一股方便面混合着茶叶蛋的芳香……

  菲利浦……

  45岁的菲利浦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这在法国人当中非常少见。他已经在土伦杯赛上工作了30年,而他的父亲在34年前创办了这个比赛。

  中国队让菲利浦非常感兴趣,他的第一句话就是:“中国队是不是非常强大?他们是为了两年之后的奥运会做准备的吧!我希望中国队在今天的比赛里可以战胜捷克队。”在菲利浦看来,能有多少参加过土伦杯赛的球员入选国家队参加世界大赛是他们父子最大的光荣。就在这个下午,他还自豪地说:“法国队刚刚公布了23人的

世界杯名单,那里面有8个人参加过土伦杯。”停了一下他又说:“两年之后的
北京奥运
会,我希望入选的中国队球员都来过土伦,那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说,中国队是由土伦走向北京的。”

  而对于普通的中国人来说,08奥运意味着一股无法形容的向心力。上一次打土伦杯时,现场的中国球迷还只是当地的

留学生,不过几十人。但这一次,比赛没开打,一面看台上就已经整整齐齐地坐了几百名中国球迷,他们都是专程从马赛赶过来的。就连他们的横幅上也和08扯上了关系———“剑指08奥运,中国队加油。”

  这批中国球迷也很懂球,他们几乎可以准确地叫出所有中国球员的名字,甚至还给王永珀起了个“小胖”的外号。

  贾秀全……

  08国奥队的代理主教练,对这批球员的性格和特点了如指掌,在球员中有教父般的威严。

  如果你在中国与捷克比赛开始前的几分钟里路过贾秀全的身边,你很可能会被他脸上的表情吓到。他的眉头皱得很紧,好像刚刚和谁生过气。让贾秀全不高兴的是组委会安排的中方陪同,比赛都要开始了,陪同却过来要求中国队没有报名的替补球员上看台。任何一个主教练都讨厌在这个时候被这样低级的错误打扰,贾秀全大声喊道:“我们20人都是报名球员,哪有什么替补球员?”好在比赛很快就开始了,贾秀全慢慢进入到了他自己应该进入的状态。

  中国队阵容里,让贾秀全比较担心的是毛剑卿。直到比赛的当天上午,贾秀全才决定最后让毛剑卿首发右前卫,他不担心毛剑卿的进攻,让他担心是一向打前锋的小毛防守时是不是能够回位。每当捷克队拿球,场边贾秀全就会大声喊:“回位,站住了。”

  陈涛上半场一次射门被从门线里挡了出来,贾秀全当时腾地一下子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守门员教练哈威半场结束时,就问站在门后的记者:“那个球过没过门线?”显然所有的人都希望用一场胜利为国奥的建军祭旗。

  0比0的结果多少有点让贾秀全失望,但让他满意的是另外一件事。比赛之前,他对这支临时组建的球队默契与信心多少有点担心,在比赛结束之后,他满意地说:“像他们这样打,自信心就出来了,这个是最重要的。”

  打完第一场比赛,贾秀全直接上了看台观看阿根廷与葡萄牙队的比赛。看着两支球队大斗脚法,贾秀全说:“我们中国队就是要强调技术,赛前我和他们讲,与欧洲队比赛,我们就是要打脚下,和人家拼身体,我们就等着挨打吧。今天怎么样,至少我们在场上不比捷克人的技术差,场面都控制了。”都说这支捷克队差,但贾秀全的评价却并不低:“捷克就是中场缺少一个组织的人才,但整体的战术素养非常高。这支队别看现在是这样,过几年他们都能打出来。”

  陈涛……

  生于1985年的陈涛是这支国奥队的第一任队长,也是这个球队的第一个10号球员。

  吃完晚饭之后,陈涛没有回屋,而是直接去了医务室。他没有受伤,但是贾秀全特意告诉所有上场的队员赛后都要到队医那里接受按摩放松,毕竟是两天一场比赛,放松休息比什么都重要。

  过去一场比赛对于陈涛的意义不小,他也成为了这支国奥队的第一任队长。初当队长陈涛还有点不适应,赛前中国记者上前为他拍照时,他甚至忍不住笑出声来。陈涛在比赛里好几次机会都不错,但都没有把握住,以至于他刚一走进医务室,领队冯剑明就指着他说:“今天真臭!”

  在陈涛之前,医务室里已经坐了七八个球员,贾秀全则坐在靠窗的椅子上。这已经是这支球队的老传统了,赛后除了要接受队医的身体按摩,还要接受贾导的心理按摩,当然后者远没有前者舒服。

  陈涛坐下来一直在解释自己上半场错失的那个进球,贾秀全却转了话题:“陈涛,今天你这个队长不错啊,在场上我看了,其他人有失误时,你能主动安慰大家,85的这支队就是这点好,大家在场上踢球从来不互相埋怨。”贾秀全说这话的时候,正好王永珀走了进来,他指着王永珀和崔鹏说:“你们两个得听着点,现在87的这支队伍。有的时候就有这个不好的毛病,在场上不能主动承担责任,这一点很不好。”崔鹏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而王永珀则说:“我回87也能这样。”贾秀全马上说:“行,王永珀,有你这句话就行了,下回在场上有什么失误你都得说是我的责任。”

  陈涛此时开始“揭发”王永珀:“永珀刚才在我屋和我说了,他在87队里的作用就和我在85一样,根本不用回来防守,现在又到了这支国奥队里,他就得转型,改成拼抢型的,一时有点不适应。”贾秀全马上说:“王永珀,在87的队里你也不是一点不防守啊,打德国、打日本你打得多好,有攻有守。今天你说你那个球,打不进去不怪你,怎么也得打到门框内吧?”王永珀马上说:“贾导,你是不知道,我今天一上场,根本对不上点,几个回合跑下来,我已经咬牙在坚持了,打替补和打主力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啊!”

  一边聊天,贾秀全一边在注意着屋里的人数。不时地他会问上一句:“小谭(谭望嵩)来了吗?”或者看着毛剑卿说:“怎么呆了这么长时间你还没按上。”偶尔有队员发两句牢骚,埋怨自己俱乐部的教练,贾秀全马上就喝止:“你别和我说这个,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打法,不能什么都怨教练。”

  王军……

  经费原因导致球队的管理人员未能随队,身为助理教练的王军身兼数职,为球员煮了西洋参鸡蛋面。

  直到晚上11点钟的时候,助理教练王军才有时间洗个囫囵澡。身上的水还没擦干净,他就直奔医务室,因为经费原因,这支球队的管理郭炳炎没来,王军只能身兼数职。已经预感到国外的伙食不会太适应,中国队临出国前特意买了一个大电饭煲,还买了各种作料和西洋参。王军原本想在比赛的当天晚上给队员们炖点羊排补一补,但从比赛当天一早他就忙个不停。先参加联赛会,然后又是准备比赛的服装,根本没时间去买肉。于是进补计划只能临时修改一下,变成煮方便面。不过为了保证队员们的营养,王军特意放了三根西洋参在水里,还特意下了从超市里买来的鸡蛋。

  所有在医务室里接受按摩的主力球员每个人都吃上了一大碗热热乎乎的鸡蛋面。贾秀全则张罗着让队员们给那些没来医务室的球员每人也都送去一碗。等到所有的队员都吃上面,王军已经连续煮了三大锅,刚刚洗完澡的身上又被热气蒸出了一身大汗。

  队员们一边吃饭嘴也不闲着,陈涛一个劲地开刘建业的玩笑:“建业,差不多就行了,吃面你还要坚持到最后啊?”与中国队住在同一层的捷克队主教练上楼正好看见队员们围在一起大口吃面,他诧异地看了半天,最后摇了摇头走开了,显然他无法理解这群中国球员为什么会这样快乐。

  12点钟,最后一个主力球员接受完了按摩,贾秀全和几名助理教练赶着大家回屋睡觉。队医报告只有赵铭没有按摩,因为他一向没有这个习惯。贾秀全摇了摇头说:“这样不好,时间长了对他身体也没好处。”

  在所有人都回房间之后,王军和队医马智、张鹏仍没有休息,几个人把刚煮完面的大锅刷完之后又重新舀上水开始琢磨为全队煮上点茶叶蛋当明天早餐的加菜。几个大老爷们合计了半天,才统一了茶叶蛋的煮法,往锅里下茶叶的时候王军多少有点心痛:“我那可是好茶叶,好几百块钱一斤呢!”

  都快一点钟了,队医马智还在用勺子挨个把快煮好的茶叶蛋敲碎,这样能多进一点滋味。一边敲他一边说:“唉,这帮臭小子真有福,我儿子都没吃过我煮的茶叶蛋。”

  多年之后,08国奥的第一个夜晚应该是用味觉来回忆的,那是一股方便面混合着茶叶蛋的芳香,这股味道将记载下08国奥最初的这段纯真岁月。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