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土伦杯首战暴露两大问题 国奥璞玉还有待雕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04:27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 郑 力

  昨天凌晨与捷克队在土伦杯上的这场较量,是为2008北京奥运会组建的这支中国国奥队的首场国际比赛。处子秀总能吸引球迷的眼球,勾引着他们深更半夜爬起来,以看世界杯的方式,欣赏年轻人唱主角的土伦杯赛。

  0:0,没有狂喜,也没有太多的失落。不过,赛场上的厮杀并不像比分这样平淡,年轻球员率真的本性让他们把这支国奥队的真正面目展露无遗,也为本场比赛增加了些许跌宕起伏的戏剧性。

  国奥队当仁不让地成为整个上半时的主角,在这40分钟内,队员们将这支球队几乎所有优点都展示出来了。在与捷克这样的欧洲中游球队的较量中,国奥在技术上占了明显的上风,无论是个人突破还是球队的整体配合,国奥队都强于对手。更令人高兴的是,这支国奥队依旧保持着中国球队传统的速度快的特点,上半时两队快节奏的攻防转换速度一度让人产生眼花缭乱的感觉。在对抗欧美强队的时候,速度一直是

中国队手中的利器,目前这支国奥队在技术含量得到提升的同时,并没有丢掉这一特长,证明了这届国奥队比前几届更具潜力。

  不过,下半时比赛国奥队让球迷看到了他们的另一面。由于没有进行系统的备战,国奥队员的体能在下半时出了问题,而国奥队快速的打法和就地围抢的战术对体能的要求又非常高。体能困扰着国奥队,但这并不是他们下半时陷入被动的全部原因。过多的无谓失误让国奥队送给捷克很多射门良机,我们应该庆幸,捷克队把握机会的能力并不强,如果换成更强一些的对手,结果可能就不是0:0了。但是,在

北京奥运会上,国奥队不会只和捷克这种水平的球队较量,他们必须面对诸多世界一流水平的强队。

  国奥队在这场比赛中暴露的第二个问题是把握机会的能力欠缺。谭望嵩、陈涛、崔鹏都有很好的破门机会,但他们谁也没有敲开捷克队球门。陈涛无疑是国奥队中表现最出色的球员,他有望成为这支队伍的精神领袖,但陈涛还需要队友更多的支持,在锋线上与他搭档的郜林并没有做到这一点。郜林目前还没有融进国奥队的整体战术中,他的护球好的特点在国奥队快速的打法里暂时没有派上用场。中场球员里最值得期待的球员是崔鹏,他同样需要完成角色的转换。在

泰山队里,崔鹏是最勤奋的球员,场上的“脏活累活”全由他来干,但国奥队并不需要这样的崔鹏,他们需要能攻善守、率领全队摧城拔寨的崔鹏。

  当然,由于受国内联赛的制约,冯潇霆、赵旭日、蒿俊闵等队员并没有随国奥队征战土伦杯,这或多或少影响了球队实力,土伦杯亮相的国奥队也因此被称为半支国奥队。在随后几天里,国奥队还将迎战阿根廷、葡萄牙两支强队,尤其是在五天三赛的高密度赛制下,国奥队的体能和技术都将面临严峻考验。不过,这或许就是国奥小将们最好的自身雕琢、完善的过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