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秀全抱憾速战没速决 捷克主帅称平局感谢运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02:34 重庆晚报

  本报讯面对着捷克“糙”哥,中国国奥在昨天凌晨的法国土伦杯首战中显示出了技术优势,占据了场上优势,但遗憾的是,国奥最终没能把握住机会,遗憾地0比0战平捷克队。

  如果不细细看来,很容易认为出现在昨天凌晨土伦杯赛场上的两支队伍是中国和日本,一支技术细腻,一支纯粹“糙”哥。现实真是给我们开了个玩笑,这次“细”的那支队伍竟然是中国,准确的是说是“08”准国奥,粗糙的居然是罗西基、内德维德们的后辈。

  在蒿俊闽等边路大将缺阵的情况下,昨天国奥主帅贾秀全不得不绞尽脑汁,排出一个尽可能完整的阵容,用来自

申花的沈龙元和毛剑卿在两边游击。引人瞩目的中卫位置则是赵铭和刘宇搭配。国奥开场后就显示出技术和整体配合上的优势。很快占据上风,第20分钟,国奥的反击极具威胁,崔鹏禁区中间右脚停球后左脚劲射稍稍高出。第37分钟,陈涛扫射,皮球弹起后滚向空门,被回防球员在门线前解围。

  下半场顶住对方反攻的国奥队后再次占据主动,一心想拿到3分的贾秀全频频调兵遣将,但不管是邹游还是王永珀,面对着75分钟被罚下一人的捷克队,都没法找到准心,最终只能接受平球的结果。首战拿到1分的国奥队前景并不乐观,即便随后同组的两个对手阿根廷和葡萄牙同样互交白卷,但明显两队技战术水平高于中国队。接下来中国队将在18日迎战阿根廷。

  贾秀全抱憾速战没速决

  打定主意首场与捷克比赛要拿到3分的贾秀全眼睁睁看到只剩下10人的捷克队顽强逼平中国队,说不出有多么的遗憾,“可惜呀,这场比赛是3分的球,如果上半场能够锁定胜局就好了。”不过贾秀全对小组出线并不担心,“阿根廷现在的状况还不如我们,下场跟他们打,我们完全有机会。”

  开赛前两天才到土伦,再加上人员不整,可以说贾秀全为了这次土伦杯是很头疼。所以昨天与捷克的首场比赛他抱定了速战速决的决心,锋线也投入了强大的兵力。但得势不得分的情况让贾秀全很不甘心,“我们上半场踢得很好,应该是能破门得分的,如果趁早进球,这场比赛肯定就拿下了。”不过贾秀全还是高度评价了队员的表现,国奥队员非常努力,从作风和斗志上都表现不错,是值得肯定的。

  贾秀全承认中国队下半场踢得不如上半场,“这是可以理解的,我们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旅途疲劳再加上时差反应,队员们也尽力了。”打平捷克后,贾秀全和教练组一起留下来观看了另外两个对手的比赛,“阿根廷是纯正的87国青,他们身体状况也不好,甚至还不如我们,所以我们完全有机会。”贾秀全信心满满的,他瞄准了小组出线。据介绍,国奥队定的返程日期是25号,而小组赛20号就结束了,这足以见得国奥出线的决心。

  忌惮国奥传接球威力捷克主帅感谢运气

  中捷赛后,捷克队主教练什克比尔赞扬了中国队的表现,同时认为自己的球队能够取得1分,完全是靠运气。

  “我对这场比赛能够取得1分感到很满意,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创造出了很多的得分机会,能够打成0比0,应该说是我们的运气比较好,是运气帮助我们拿到了1分。”

  当被问到对中国队的印象时,什克比尔认为中国队是一支强队,“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的传接球不错,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应该说,中国队是一支强队。”

  土伦难见洋帅现身特鲁范哈次轮PK

  本报讯空空荡荡的土伦体育场,除了当地的华人学生和华侨,传说中将到土伦观摩国奥比赛并竞争国奥主帅的几位洋帅候选人都没有见到人影。不过据透露,包括特鲁西埃和范哈内亨等候选人第二场中国与阿根廷的比赛时将来观战。

  众所周知,这次土伦杯最让人关注的不仅是国奥第一次组队参赛,更重要的是几位国奥主帅候选人将集体到土伦观战并竞争帅位。在谢亚龙、杨一民等足协负责人因故无法前往土伦后,不少人又认为土伦杯不会成为选帅场了。但据记者了解,几名中国足协候选名单上的洋帅都很有可能到土伦,他们也希望近距离观摩这支队伍,看究竟适合不适合自己。

  据介绍,法国人特鲁西埃将在第二场比赛前赶到土伦,他最大的竞争对手,荷兰人范哈内亨也将接踵而至,完成他希望的“范特PK”。当然,在缺乏足协领导等主考官的情况下,对洋帅们进行考察就没有了意义,“他们过来观摩也很重要,能够最直观的了解队伍,并在今后的竞争中拿出最有谱的报告,从而赢得帅位,”一位知情人士说。

  打出自己的特点

  “战争中的成功要靠慧眼,并在战斗中寻找心理性的时机。在收复土伦的战斗中,我要是提前六小时发起进攻,我就会失败,”伟大的拿破仑在自传中这样说。当年24岁的炮兵指挥在土伦一飞冲天,成功镇压保皇党勾结英西联军的叛乱,他展示领袖指挥才能靠的不仅仅是勇气,更重要的是他高人一等的智慧。

  刚刚在土伦遗憾踢平的国奥小伙子们应该看看《拿破仑在土伦》,不是为了励志,而是学习什么是谋略。因为在与“糙哥”捷克一战中,“上去就跟对手亮刀子”的国奥小将不缺勇猛和血气,差的就是智慧和谋略。如果门前一脚再好一点,处理球再周全一点,进攻再耐心一点,那么昨天凌晨我们有足够的理由从来自布拉格的“糙哥”们身上拿走3分。

  如今流行“亮剑”精神,但我们更不要忘记,亮剑不是匹夫之勇,而是谋略取胜。面对身高马大的捷克人,当我们没法效仿当年希特勒的“闪电战”时,我们就应该跟对手拼门前的耐心。

  我不同意赛后圈中大腕评论国奥应该增强身体素质的说法,

中国足球经过了太多年的“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弯路。08这一代是寄托了我们希望的一代,我们的成长也不应该脱离中国足球的特点。要走纯粹的技术路线,我们永远达不到巴西人的水平,连日本人都难赶上;加强身体力量,我们也无法比过吃牛肉长大的欧美人。我们靠什么?就是多年来形成的灵巧风格,与捷克的比赛,我们上半场的两翼齐飞就打出了中国足球的特点。

  “我还有20吨火药”,记住拿破仑是怎么攻克土伦的,他靠的就是集中兵力,这就是优势。(王印毅)

  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