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国奥缘何屡失良机 应变无方致一度陷入被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4: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刚刚树旗的中国国奥队在土伦杯上正式亮相,在与捷克队恶斗了80分钟后各方战成0-0。本场比赛,从得分机会上说中国队应该为平局遗憾,在上下半时仅队长陈涛一个人就有三次机会可以改写场上的比分;不过站在战术角度,中国队也应该为平局感到幸运,中场休息后对方一个变招就完全改变了比赛的进程,中国队几乎是被对手牵着鼻子打完了下半时。

  上半时遭遇战:国奥主动出击获主动

  虽然中国国奥队并没有派出全部主力,但是面对临时组建的捷克青年队,中国队在上半时比赛中打得较为主动。面对身材高大的对手,历经世青赛磨炼和中超赛场洗礼的国奥小将显得非常自信,球员在场上敢于拿球突破,一时让对手无法适应。而教练组对比赛作风的严格要求也对球员起到了激励作用,顽强的比赛作风和积极主动的进攻让中国队在上半时占尽了优势。

  第17分钟,毛剑卿中场强行突破了两个人的防守并在第三名防守球员破坏球前将球传给斜前方的陈涛,后者拿球之后就已经直接面对守门员,不过由于陈涛处理球时过于繁琐,没等他射门就被对方后卫破坏出禁区。第20分钟,陈涛与沈龙元在左边路配合,沈龙元准确的将球传给后点无人防守的崔鹏,崔鹏右脚停球摆脱一名补防球员后左脚劲射稍稍高出门楣。第37分钟,毛剑卿右路内切到禁区后将球交到对方防线身后,快速跟进的陈涛面对守门员顺势就射,皮球被守门员挡了一下滚向球门,被快速补防的后卫在进门前将球铲出。

  在上半时的遭遇战中,捷克队似乎对中国球员的速度和个人拿球能力准备不足,当他们的主力前锋的意外受伤后球队的整体战术都被打乱了。反观

中国队,由于队中大部分主力都参加过此项赛事,球员在开场后很快就进入了状态而且个个拼劲十足,经过十几分钟的试探后中国队很快占据了场上的主动,一对一时的技术、速度、频率中国队都占据了上风。中国球员越打信心越足,甚至有时自觉不自觉的卖弄起自己的脚法,而对机会的处理也显得过于随意。

  由于这支国奥队中大多数球员已经有两年的中超经历,因此当他们面对这支准备不足的捷克队本应该顺利的在上半时打开局面,甚至在一阵穷追猛打下直接就可以在上半时锁定胜局。但是国奥队的几名核心球员只养成了大腕的习气,却没有显出大腕的本事,他们不仅没有抓住对手准备不足的机会一举奠定胜局,反而不断的浪费机会让对方度过了最为艰苦的40分钟。

  下半时阵地战:主帅应变无方陷被动

  在上半时的遭遇战中,中国队打出了几次有效的边路进攻,也创造了几个得分机会,而球员在一对一时的突破和过人更是球员信心十足。就在中国队以为攻破对手的球门,甚至大比分战胜对手只是时间的问题时,捷克主帅在中场休息后对场上战术进行了调整。

  下半时开场后,捷克队从前场就开始对中国队展开逼抢,对方在比赛节奏和打法上的突然变化一下子打乱了中国队的攻防秩序,临时组阁的后防线在对方紧逼之下开始变得混乱,而缺少了拿球机会的中前场球员也没有了上半时的表演空间。下半时前20分钟,中国队只在第9分钟时打出了一次高质量的反击,当陈涛想当然的一脚射门浪费掉了这次机会后,中国队几乎就无法再威胁对方的球门。

  纵观本场比赛中,场上最惹眼的球员无疑就是中国队的主力前锋陈涛,他几乎参与了中国队所有有威胁的进攻,他本人也有三次机会可以改变场上的比分,但是他一次太粘、一次太贪两次让得分机会从脚下溜走,还有一次近门施射他处理得不错,但是对方补防的后卫又太顽强。虽然本场比赛中国队只取得了1分,但是陈涛的表现至少不会让现场观看比赛的欧洲球探失望。

  如果说陈涛的表现只差一个进球就完美的话,那么本场比赛中捷克主帅的临场指挥已经接近于完美,仅仅利用中场休息的短暂时间,他的战术调整在下半时比赛中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一场几乎输球已成定局的比赛,以他的指点就保住了平局。反观中国队的临场指挥则略显苍白,贾秀全在对方突然加强前场紧逼、加速比赛节奏后只是在被动中换上的突击型球员王永珀和身材高大的抢点型前锋邹游,不过这两人的出场并没有改变场上的被动局势,甚至王永珀和陈涛、郜林和邹游之间都出现了职责不清的现象,而在换下了沈龙元和毛剑卿后,一直在造两个边路制造杀机会的中国队也失去了最锐利的武器。

  (西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