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准国奥主帅土伦场外PK 特鲁西埃占优仍是最大热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1:38 城市快报

  人员并不是非常齐整的国奥队今天就将迎来土伦杯的首场比赛,尽管对于比赛中国足协没有明确的成绩指标,但是对于国奥队来说,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远行。在本次土伦杯之后,国奥主帅将肯定会发生变化。目前围绕主帅的候选目标有特鲁西埃、范哈内亨、克劳琛和贾秀全4人,他们之间的PK势必成为国奥队场外的最大看点。

  [执教经历:特鲁成最大热门]

  在这些人选中,特鲁西埃无疑最具有优势,因为他把日本队打造成了亚洲顶尖球队。他在执教期间为日本赢得了U-20世青赛亚军、02世界杯十六强等一系列佳绩,他也由一位默默无闻的教练一跃成为国际知名教练。国奥队与国家队一肩挑使特鲁西埃早早建立起了自己的“王国”,骨干球员成为日本队腾飞的基本力量。日本足协非常聪明地让特鲁西埃先从参加世青赛的适龄球队开始带起,使特鲁西埃详尽掌握了日本足球的基本状况,先后被他招进各级国字号球队的三代球员多达100多人,随着小野、稻本、高原等嫡系球员羽翼渐丰而开始“抢班夺权”,国家队平均年龄也由25.5岁降至23.4岁,青年近卫军的茁壮成长也使得有更多的球员能够到欧洲足坛闯荡。反过来,正是有一批技术出众的年轻球员可供教练海选,法国人创造了日本国奥队22胜4负1平的骄人战绩,这充分说明法国人带大孩子的确不乏独家秘笈。

  相比之下,其余3位候选人则显得相对较弱。范哈内亨2002年身为荷兰国家队第一助理教练,目前赋闲在家,以往的执教成绩并没有太多亮点。克劳琛则是中国媒体熟悉的教练,他在去年

世青赛上让国人对他产生了好感,不过他和范哈内亨一样,都是执教成绩比较平庸的教练。4人当中,贾秀全则属于另类,因为他的优势并不在于执教成绩上。

  [个人性格:只有小贾最听话]

  虽然性格中不乏刚烈的成分,但贾秀全在4个候选者中绝对是最听话的,这也是足协对他信任有加的原因。从过去的执教经历看,贾秀全可以放弃国字号球队的帅位而到俱乐部执教,这是相当让足协头疼的问题。好在现实教育了贾秀全,即使在外界热火朝天地议论着贾秀全成为国奥队过渡主帅的时候,作为舆论风暴的中心,贾秀全却异常冷静,他总是尽可能地不去谈有关他和国奥之间的事。有

北京奥运的诱惑,贾秀全会理智控制自己的脾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贾秀全的过渡主帅位置似乎也保不了多长时间。但至少,在08奥运到来之际,贾秀全还会以中方教练组组长的身份出现在北京赛场,奥运,毕竟是他的一大梦想。

  相比之下,其余3位洋帅都是脾气和执教能力成正比,特鲁西埃无疑是典型的代表。特鲁一向特立独行,他在日本执教期间就与足协领导闹得很不愉快。不管在哪个国家执教,特鲁西埃和当地足协、球员以及媒体的关系都非常紧张,他的性格中火药味似乎过于浓重。2000年10月在日本执教时,在与

伊拉克的比赛后,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希望日本足协废除技术委员会,否则将辞职。克劳琛也是典型的例子,他在世青赛上一度和足协官员闹翻,这点足协未必不会考虑。

  [适应国情:范哈内亨最吃亏]

  4名候选者当中,范哈内亨是最不可能迅速熟悉中国国情的一名教练,因为近年来他并没有涉足亚洲足球领域。荷兰足球和亚洲足球有着迥异的不同,虽然4年前希丁克率领韩国队取得了罕见的成功,但是哈恩在中国遭遇了滑铁卢,这些都会让中国足协官员相当谨慎。在这个方面,贾秀全无疑是最有话语权的,从3年前开始,从职业俱乐部队隐退的贾秀全开始介入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工作,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担任08国奥队的主教练。这次中国足协之所以能够最终敲定贾秀全作为国奥队的过渡主教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批1985-1987年龄段的队员几乎都是他一手带出来的,这些队员的技术特点、性格特征,贾秀全甚至比他们的家长还了解。

  克劳琛的优点在于独具慧眼,他麾下的郜林、冯潇霆都在世青赛上焕发了久违的光彩,以至于后来当这些球员进入国家队后,人们才意识到克劳琛的执教能力和独到目光。记者申炜/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