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8国奥兵发土伦逐梦 足协期待与理想中教头握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足协期待与理想中的教头握手

  贾秀全带领的中国青年足球队昨晚飞赴法国,征战在南部瓦尔省土伦举行的重要传统国际青年赛事———土伦杯。本次征战的球员多为08国奥队的主力,因此他们的征战牵动着国人的心。

  世界级明星的梦工厂

  1793年6月13日,拿破仑离开家乡科西嘉踏上普罗旺斯海岸来到土伦,参与法国革命,并且在土伦战役中崭露军事天才,被提升为炮兵准将,从此改变了人生。

  除了拿破仑这位历史明星外,在足球场上不少明星也是在“土伦杯”上开始扬名的,如以路易斯·菲戈为代表的葡萄牙“黄金一代”就是在这里成名的。“土伦杯”是一项传统的青年队的历史赛事,在

世青赛后的第二年举办,不少踢过世青赛的少年天才会亮相土伦。在比赛中,众多球探为各大俱乐部选拔新秀,因此,土伦也是足球天才平步青云的一个台阶。

  在本次出征的中青队中,毛剑卿、陈涛、刘宇、朱挺和谭望嵩于2004年在殷铁生的带领下来到这里征战,本次他们是故地重游。他们也是中国球员中惟一能够两次参加土伦杯的幸运者。

  毛剑卿曾在上届“土伦杯”的季军之争中打进巴西队一球,回国后被征调到申花队的一线队;陈涛在上届世青赛上出尽了风头;刘宇曾是上届“土伦杯”中青队的队长;朱挺在上届“土伦杯”上打进了中青队的第一个进球;谭望嵩则是上届世青赛上为中国队率先打开胜利之门的球员。这“五虎上将”可谓成名已久。

  另外,首次征战的守门员王大雷、周海滨、崔鹏、王永珀和郜林都已成名。虽然蒿俊闵等球员因为联赛任务在身没有出战,但是其他球员大都有国际大赛的经验,或是国内联赛的主力,因此本次出征的中青队实力并不差,对他们来说也是一次“秀”出自己的机会。

  08国奥梦开始的地方

  如果说上届世青赛让人看到了中国足球未来的话,那么本次“土伦杯”则是08国奥梦开始的地方。

  虽然本次出征的教练组是“看守内阁”,但是迟迟没有组建的国奥队终于有了雏形。

  这是中青队第六次征战土伦杯。在前五届的征战中,1998年朱广沪带领的小

健力宝队和2004年殷铁生带领的U-19中青队均取得了季军,这是中国队在这一赛事取得的最好成绩。

  在阿根廷世青赛上取得不俗战绩的沈祥福带领的国奥队,却在2002年的土伦杯上连小组也没有出线,在上届世青赛上取得辉煌战绩的中青队这次会不会像“沈家军”那般战绩平平呢?

  本次中青队的对手是捷克、阿根廷和葡萄牙。在土伦杯上,中青队与这三支球队均有交手记录。1981年,代表中青队的河北队以0比7大败给捷克队。与葡萄牙队共战两场,中青队取得一胜一平的战绩。而最早由年维泗带领的中青队与阿根廷队有过交手,以0比2告负。从过往战绩来看,只对葡萄牙队占优。

  在08国奥队主帅还没有确定时,本届中青队征战的成绩可能并不会让人在意,关键是最可靠的人选是否出现在比赛现场。

  一军一日不可无帅。如果在本届“土伦杯”上中国足协能与“意中人”握手,那土伦真的是08国奥梦开始的地方。

  本报记者谷正中

  

  上图:中青队在上届土伦杯与土耳其队打平。图为王寿挺(中)带球突破(本报资料照片)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