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名教头统帅葡萄牙三军 新黄金一代天才蓄势待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8:48 足球-劲体育

  兼职记者熊伟报道 土伦杯即将开战,一向以青年才俊人才济济而闻名的葡萄牙队,已紧锣密鼓地布置好训练和作战计划,早在4月中旬,葡U21国家队就提前集训了一周,教练组摸清了全队情况。5月8日,葡萄牙正式公布了参加土伦杯的20人大名单,9日即召集全队赴葡里约马约尔训练中心开始集训。

  在这份20人名单中,有4人来自英、西、法等五大联赛,4人来自葡甲,其他的全部
由葡超级联赛的列强提供,整体实力非常整齐。从人员水平看,4位海外国脚当然是略胜一筹,本菲卡的若昂·科英布拉、波尔图队的莱昂等人是能力较强的中场,而前锋队员塔尔吉诺在以往的比赛中有不俗表现。

  葡U21的主教练鲁伊·卡萨多尔是职业球员出身,上世纪70年代效力于本菲卡,后就读于里斯本技术大学,毕业后即进入教练行业,1981年出任葡顶级联赛球队贝伦人俱乐部青年队主帅,1985年执掌莫桑比克的马萨克尼队,仅用两年时间就两次捧得联赛冠军,并赢得一次杯赛和一次超级杯冠军。1987年,鲁伊·卡萨多尔成为本菲卡青年队教练。

  在葡萄牙足坛,卡萨多尔是与著名教头奎罗斯齐名的培养青年球员的高手,早在1989年至1992年期间,卡萨多尔就担任奎罗斯的助理教练,培养了菲戈、鲁伊·科斯塔、库托等一大批青年才俊,连续夺得了1989年、1991年两届

世青赛冠军以及1990年欧洲U18锦标赛亚军,后来这些小伙子都名扬天下,成为葡国家队的中坚力量。此后,奎罗斯随即转向俱乐部,先后执教里斯本竞技、纽约地铁明星、
曼联
皇马
,如今继续担任弗格森爵士的第一助理,而卡萨多尔则是十几年如一日,始终为葡足协服务,分别担任U16、U17一直到如今的U21主教练,期间他战功显赫,指挥葡U16国家队连续5次杀入欧锦赛决赛圈,2次夺冠,U17国家队进入1995年世界杯八强。

  与此同时,卡萨多尔还在1996、2000年的奥运会上作为葡国奥队助理教练,赢得了一枚铜牌。当上U21的国字号主帅后,卡萨多尔继续发挥他的培育特长和出色的观察力,率领球队杀入了1999年世界杯八强,2003年又在土伦杯上一举夺冠。2004年起,他被任命为葡足协全国培训协调官,全面负责葡青少年足球。此外,1994年至2003年他还一直兼任过国家一队的助理教练,先后参与指挥了1996、2000年两届欧洲杯,成绩是一次八强、一次四强,遗憾的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铩羽而归。1996年他还出任过莫桑比克国家队主帅,征战了当年的非洲国家杯。

  由于葡萄牙与法国相距很近,球队计划于5月12日开赴土伦,15日与小组赛第一个也是最强劲的对手阿根廷交锋。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