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边翼折翅国奥被迫变阵 影子前锋成贾家军致胜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8:3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郑宇报道 杨善平无法随国奥出征土伦,蒿俊闵、于海、权磊、于汉超等队员同样因为各种原因无法成行,国奥队除了陷入“边无力”的窘境外,还面临着只有一名真正中后卫的尴尬。种种不利迫使国奥队可能在土伦杯期间变阵。

  “尽管刘建业和王林也可以客串打一下边前卫,但他们毕竟都是边后卫出身,在进攻上肯定与蒿俊闵他们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如今队中唯一以前打过边前卫的也就是陈涛了,
但以他的实力,如果只是在边路活动,反而减小了国奥队在前场的攻击力。”11日晚,一位国奥对内人士无奈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球队极有可能在今天(12日)下午的训练时间里对阵型进行改变,4321很可能会成为国奥土伦杯期间的首选阵型。对于贾秀全来说,4321并不陌生,很早以前他便对于这一先进的战术阵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5/06赛季意甲联赛开始前,他应

AC米兰主帅安切洛蒂邀请前往该队观摩学习期间,便与这位4321阵型的积极倡导者进行过深入的学术讨论。因此在执教国青队后,除了坚持442打法,贾秀全也多次演练了4321阵型,此次尽管多名边路球员缺阵,但有4231这一备选阵型,也算是对贾秀全一直坚持给球队多制定几套战术打法治队理念的回报。

  11日晚,记者在采访一位国青队人士时,后者就直言:“鉴于现状,国奥队在土伦杯期间采用4321不失为明知之举。虽然两届国青队都一直坚持442战术,但这么多边路球员现在不能去土伦,如果还是延续442,不仅战术上难以收到预期的效果,还会给那些临时担任边前卫的队员造成自信心方面的挫伤。”

  除了把边路进攻薄弱的软肋缩小到最低的层面,采用4321的另一大好处就是,极大地调动了陈涛、郜林等进攻队员的能力。毫无疑问,陈涛在土伦杯期间将占据两名前腰名额中的一个,因为该阵型进攻队员要求非常灵活,因此陈涛司职前腰正好与他本人飘忽不定的走位相吻合。而郜林的特点也决定了他是突前前锋的首选,另一名在

世青赛期间有过杰出发挥的朱挺,他的特点也非常符合单前锋战术。

  目前来看,另一名前腰队员的选择值得教练组大动一番脑筋,毛剑卿具备了欧洲球员的冲击力,把他放在单前锋的身后,更易于发挥他能带善突的特点,而王永珀的优势在于良好控球技术和冷静的临门一脚,倘若他与陈涛在前腰位置搭档,前场进攻的创造力将大大增强,如同一位国奥教练组人士所说:“谁会首发,一切以队员当时的竞技状态和对比赛的态度决定。”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