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选召状态低迷者弃用出色者 眼光狭隘令人费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4:26 新民晚报

  

国足选召状态低迷者弃用出色者眼光狭隘令人费解

  中国足协日前公布了新一期中国男足的集训名单,他们将于5月14日至17日在山东济南进行集训。这也是继上个月在上海飞行集训后的又一次短期集训,目标直指下个月赴欧洲进行的两场热身赛,以及8月份重新开始的亚洲杯赛预选赛小组赛。

  本次集训名单是在激战正酣的中超联赛背景下产生的。名单公布后,引起了不少质疑。一位曾在国家队执教过的资深老教练对此表示了担忧。他分析说,对朱广沪的质疑可以从两个角度来加以分析。

  其一,从队伍的组成来看,这批球员不能代表目前中国球员的最高水平,中超联赛实战中不少成型球队出色的技战术组合没有得到重视。

  从球员来源分析,继上次集训选拔了状态低迷的上海

申花队6名球员后,本次山东鲁能队也有6人入选。谁是集训东道主,谁入选球员多这样的选拔标准难以服众。朱广沪选人局限在山东鲁能、上海申花等旧有强队上,尤其是仍以当年执教深圳队时所带球员为班底构建国家队,暴露出其眼光狭隘的弱点。

  本次集训除大连实德队因参加亚冠联赛原因特殊外,朱广沪忽视长春亚泰、北京国安、天津康师傅3支本赛季表现出色的球队的原因令人不解。这3支队伍凭借着颇具特点的攻防能力跻身联赛前列,但入选球员总数居然不如在保级区里苦苦挣扎的辽宁队。

  这位业内人士分析说,刚升入中超联赛的长春亚泰队连克大连实德等强队,稳居中超联赛积分榜次席的表现绝非偶然。这支以上届国奥队教练班子和球员为主组建的球队,队伍成型、配合默契、技战术含量高、球员大赛经验丰富,其技战术素养远非一般球队可比。“移植”这支朝气蓬勃球队的一些打法和组合,是对充满暮气的“朱家军”的一次新陈代谢,队伍将更具战斗力,为2010年世界杯赛

预选赛备战和练兵的价值更大。

  其二,从朱广沪满世界“寻枪”不得的尴尬来看,本次集训重点仍然是要解决进攻难题。但朱广沪征召的李金羽、韩鹏、李毅、谢晖4名前锋中,李毅到目前为止仅攻入一球,谢晖不仅至今颗粒无收,连上场比赛的机会都鲜有。与此相反的是长春亚泰和天津康师傅队两名正值当打之年的前国奥队球员曹添堡和吴伟安,他俩各自攻入了5球,居射手榜前列,但连集训考察的机会也没有获得。

  这位老教练说,门将的选拔也令人疑惑。失球分别多达11个和14个的青岛队李帅和辽宁队张鹭频频入选国家队原因蹊跷。

  他分析说,从中超联赛的实战表现,以及球员的年龄结构和培养价值来看,杨智、宗垒两名本赛季丢球最少的年轻门将更具国家队集训价值。年仅23岁、身高1.86米的北京国安队杨智,经过两年中超联赛的打磨已越来越成熟,正是他11战仅丢4球的出色表现,帮助国安队成为本赛季防守最好、失球最少的球队。25岁的长春亚泰队前国奥队门将宗垒身高1.88米,11战仅丢5球,也是今年联赛表现出色的少数门将之一。新华社记者汪涌

  国足主帅朱广沪近来有点烦

  图CFP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