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初步计划外援补偿俱乐部 中超无需让路土伦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1: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天(27日),中国足协将召集地方俱乐部相关官员在北京召开一次协调会,核心内容是协商有关俱乐部放行08奥运会适龄球员、随国奥队参加土伦杯赛事宜。而之前有关“中超联赛暂停为土伦杯赛‘让路’”的动议已经被彻底否决。

  中超联赛无需“让路”

  受上级有关主管部门的要求,为了确保08国奥队的第一次亮相,中国足协原本有意调整5月份中超联赛的赛程,以便给国奥队参加土伦杯赛“让路”。但中国足协领导最终还是顶住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巨大压力,坚决反对调整中超联赛。一位足协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中超联赛好不容易有了些起色,无论如何都要保证联赛的正常运转,尤其是中超联赛的市场需要各方扶持,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动辄暂停升降机或者调整联赛赛程。”

  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则,同时又兼顾08国奥队顺利竖旗,中国足协此前拟定了“四套方案”,并经与国奥队代理主帅贾秀全进行协商,采取了第一套方案“两人方案”,即国奥队参加土伦杯赛期间,属于中超联赛夺冠热门队伍的如大连实德队、鲁能

泰山队、上海
申花
队、上海联城队等,最多只能从每家地方俱乐部抽调2名球员;而属于保级区的队伍,也就是目前在中超联赛积分榜上排名靠后的队伍,则最多只能从每家地方俱乐部抽调1名球员。

  根据此前贾秀全和足协商定的30人集训大名单,这些球员涉及到10家中超俱乐部,包括大连(5人)、辽宁和申花(各4人)、天津、鲁能、沈阳(各3人)、联城(2人)、深圳、北京和青岛(各1人),另外还有3家中甲俱乐部。这10家中超俱乐部的相关官员将在今天集中到北京,与足协官员就放人事宜进行磋商。至于中甲俱乐部则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大连增添幸福“烦恼”

  中国足协之所以选择在今天召开这次协调会,一方面是国奥首期集训名单必须要在28日公布了,因为5月1日就要展开集训,球员必须事先做好准备。更重要的是,大连实德队在4月26日参加与大阪钢巴队的一场关键性亚冠联赛。如果大连实德队失利,则肯定将无缘小组赛出线。而一旦取胜,则将有很大的出线机会,决定性的比赛将在5月17日客场挑战韩国釜山队。这将与土伦杯赛赛程冲突。如今,大连实德队取胜之后,无疑又为08国奥队抽调球员增添了幸福的“烦恼”,毕竟相比土伦杯赛,亚冠联赛的性质和重要性无须多言。

  此前,中国足协让贾秀全提交了一份预计将在土伦杯赛期间的11名主力球员名单。贾秀全所提交的11人几乎是

世青赛上的主力阵容,具体包括:门将王大雷;后卫刘宇、赵铭、冯萧霆、谭望嵩;中场崔鹏、赵旭日、周海滨、蒿俊闵;前锋郜林、陈涛。在这份主力队员名单中,仅大连实德队球员就有3人,而且刘宇和赵旭日是目前实德队中的绝对主力,冯萧霆则因伤迄今为止一直缺席比赛。在这种情况下,“两人方案”显然很难适用于实德队。于是,这个矛盾究竟将如何解决?这将成为今天会议上的最主要焦点。

  按足协最初的想法,这11名主力球员最好各俱乐部都能够放行,毕竟作为足协来说,无论如何也要“向上”有交待。至于其他9名替补球员,在可能的情况下通过这次协调会与地方俱乐部进行协商。但受到实德队亚冠联赛出线在望的影响,足协恐怕这个最基本的愿望都难以实现。

  外援政策补偿俱乐部

  在不暂停联赛、与地方俱乐部协商放人事宜的同时,作为一种补偿,中国足协将采取与去年世青赛之前相类似的补偿方式,即“放宽外援政策”。去年世青赛之前,85国青队从地方俱乐部抽调球员赴德国集训期间,允许地方俱乐部可以派遣第三名外援出场。今年年初,中国足协已经允许各地方俱乐部注册三名外援,但每场比赛中只能派遣2名外援出场。在这次08国奥队重新抽调球员之后,足协将照搬此法,允许被抽调球员的俱乐部派遣三名外援同时出场。而被抽调球员的中甲俱乐部,将不会有任何补偿。

  这样,像鲁能等不少俱乐部已经引进了三名外援的俱乐部,就可以在崔鹏、周海滨或王永珀被抽调之后直接派遣三名塞黑外援同时登场,而像大连实德俱乐部因为本赛季只注册了2名外援,暂时就只能“干吃亏”了。

  据了解,中国足协本着“服从国家利益、友好协商”原则召开这次协调会,希望地方俱乐部能够支持足协工作的同时,也使本俱乐部的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足协一位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字号队伍与联赛的问题上,每个国家都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冲突,但现在的中国足协不希望采用行政命令的方式来解决这个矛盾。不过,我们同时也希望地方俱乐部能够在‘08奥运战略’的精神下树立国家意识,支持足协的工作。”至于最终结果如何,则只能等待会议的结束。

  (马德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