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德兴:国青长沙会战抢占制高点 中国起点高于日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2: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日国青之间的首次较量今天将在长沙打响。不管传说中这次来华的日本国青队有多名“主力”缺席,但一个不容忽略的事实是,这支87国青队延续了85国青队的“优势”——球员过早地进入了一线队,这是日本国青队所无法比拟的。

  翻开这支国青队的20名参赛球员名单,除了顾操和邓卓翔这两名新球员目前已经在一线队中报名但尚未参加过中超联赛,另外替补守门员杨启鹏在天津泰达队只是充当替补、
前锋王刚还在火车头队之外,其他15名球员都已经在中超或者中甲联赛中亮相过,而中场球员徐德帅则被大连实德俱乐部租借到了香港参加联赛。在15名已经亮相中超或者中甲联赛的球员中,大部分球员都在各自的俱乐部球队中充当绝对主力,像天津的蒿俊闵、辽宁的戴林、于汉超、杨善平、杨旭、联城的王大雷、鲁能的崔鹏、沈阳的刘建业、延边的赵铭等等,其他也基本能够每轮替补出现在比赛中。

  在参加中日之战的首发阵容中,只有前锋王永珀一人到现在为止在本赛季中只是三次进入18人大名单但缺未能参加过中超联赛,只是在

足协杯赛中打了半场比赛。但王永珀早就是85国青队中的重要一员,如果不是因为去年
世青赛
之前受伤,肯定将有机会参加荷兰世青赛。因此,在比赛经验方面也不差。

  相比这次来华的日本青年队16名球员中,只有2名球员在各自的俱乐部球队中打上主力或者主力替补,一位是中后卫柳川雅树,效力于J2部(相当于中国的甲级联赛)的神户维塞尔队,其角色与赵铭在现在国青队的地位相仿;另一位则是中场球员田中亚土梦,现效力于J1部(相当于中超联赛)的新泻队,而且在本赛季的日本职业联赛中已经攻入了2球,是这次来华日本青年队中最大牌的球员。

  除此之外,还有4名球员能够在职业联赛中偶尔替补出场,他们是中场的森重真人(J1部的大分队)、柳泽准(J2部的柏雷索尔队)、安田理大(J1部的大阪钢巴队)以及前锋河原和寿(J1部的新泻队)。其他所有球员大多在各自俱乐部的青年队中或大学队中效力,像守门员林张洋目前整在流通经济大学读书。

  在这种情况下,这支87国青队基本上处于“职业队”打“青年队”的情况,无论是在比赛经验还是其他诸多方面,都有着不可忽略的优势。在去年荷兰世青赛上,85国青队之所以能够有出色的表现,其实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当时的很多球员都已经在各自俱乐部一线队中打上主力或者主力替补,其队伍的起点要比沈祥福执教的81国青队起点明显高出一块。主教练贾秀全在谈到这个问题时也说:“中超是一个非常锻炼球员的舞台,尤其是对现在这批年轻球员来说,这样的锻炼价值不亚于队伍长期集中参加国际比赛。”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国青队在中日对抗赛尚未打响之前就已经抢占了制高点。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当日本的同龄球员随着年龄增长进入一线队之后,我们的优势便荡然无存,相反,我们在技战术方面的差距与日本球员反而越发明显。这是一个颇值得思考的问题。(马德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