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国字号接连惨败 08奥运后中国足球后继乏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2: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就在北京时间18日凌晨,国少结束了法国蒙太古邀请赛的最后一场比赛,最终以1-2负于葡萄牙之后排名最后一位,这也是在6次参加蒙太古赛中首次排名垫底。联想到今年年初刚组队后出征格林纳钦杯赛时也是仅仅获得第6名,不由得让人忧思这批2012奥运年龄段的球员成色到底如何?在中国足协连续几年的08奥运战略并造就了一批很早就在中超挑大梁的球员之后,下一个奥运会之前中国还有多少人踢足球?这一切都是相当现实的问题。

  国少惨败更甚国青

  本月国青和国少分别参加了葡萄牙四国邀请赛和法国蒙太古邀请赛,由于对手实力较强,热身质量都可以算得上很高,两支队伍同是垫底的成绩的确不能尽如人意,但性质却有所不同。由于中超联赛正在进行,贾秀全带的国青队仅调来相当于替补阵容的17名战将,实力大打折扣,而郑雄所带的以1990年出生球员为主的国少队目前还无法在中超亮相,也可以说是尽遣主力,但成绩依旧不能如人意。

  对于蒙太古邀请赛很多人可能不是很熟悉,在1973年由法国发起,起初是U13/U14年龄段的纯少年足球邀请赛,后来逐步升级,近年来已经演变成U16少年邀请赛,这一年龄段介于少年和青年之间,也是检验一个国家足球后备力量的重要队伍,由于球队质量较高,在近些年来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而国少在尽遣主力的情况下依旧仅能积分垫底。

  由此可以联想到2月份进行的格林纳钦杯赛,在那项也是颇有影响力的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上,中国队曾经四获亚军,但近三年都未能打进前四名,今年的名次仅仅是第六,在八支队伍参赛的情况下,这一成绩难以令人满意,而国少在组队后接连在格林纳钦杯和蒙太古邀请赛上遭遇惨败也令人无法不怀疑这支2012年奥运的成色到底如何?

  近三届蒙太古赛日本获一冠一亚

  中国国少史上战绩不错,第一届在中国举行的世少赛上就曾经打进八强,而蒙太古邀请赛也多次请中国队参赛,但成绩却一直不如人意,最好的成绩也仅仅是第5名。最早一次参赛是在1988年,当时有8支队伍参赛,中国队在最后排位赛中列第7;1989年还是8支队伍,最终列第5名;1998年变成了小世界式的模式,中国在32支队伍中列第21位;1999年又变成8支队伍,中国队第5名;2002年在12支队伍中列第8位;此番是第六次参加蒙太古邀请赛,虽然也列第8位,但却是历史上唯一一次排名垫底。

  从2000年开始,日本国少队也开始受邀请参加蒙太古邀请赛,最初成绩也不佳,在2000-2003年四年中,

日本队最好成绩第6,最差成绩是第11。但2004年的比赛中,日本队开始发威,在小组赛中胜德国和喀麦隆,平法国,以小组第一身份进入决赛,最终又在决赛中4-1狂扫
意大利
,亚洲球队首获蒙太古冠军,也首次为亚洲争得荣誉。2005年比赛中,日本队再次表现不俗,小组赛中胜葡萄牙和英格兰后再次闯进决赛,虽然最终1-6负法国,但也获得亚军。

  算起来这两年参赛获一冠一亚的日本队正好应该是08奥运年龄段的球员,实力令人不敢小看。而中国队在近些年的青少年比赛中不仅不见进步,反而退步明显,可以说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足校大幅萎缩08奥运后

中国足球后继乏人

  此前很多媒体就已经对中国目前足校大幅萎缩的现象进行了多方面的报道,据说目前整个中国足坛的足校数量已经从盛世时的4000所变成了400所,这的确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对于08奥运年龄段的球员,由于中国足协在提前几年就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因此受影响并不一定会很大,甚至1987-1988年龄段的主要替补球员有不少都已经在联赛中出类拔萃,令人忧虑的就是2012奥运年龄段的球员。

  这批球员成长的时候也正是中国足坛最为混乱的时候,假球黑哨等丑陋现象开始出现,当时不仅是联赛球市等方面受到巨大影响,足校招生也越来越难,终于导致大量的足校无法再维系下去,这批球员成长的环境也变得恶劣,因此这批队员组队后连续两次遭受惨败也并不能算是偶然的现象。

  也正是昨天晚间,亚少赛抽签结束,中国队同孟加拉国、越南、叙利亚等超级弱旅分在一个小组,再加上明年世少赛在韩国举办亚洲名额将自动增多的有利因素,中国几乎肯定打进世少赛,但这支队伍真正的目标显然不应该仅仅在亚洲,而应该是在世少赛上实现突破,毕竟此前几届国青和国少都曾经给人留下过相当深刻的印象。

  (艾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