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溃败让贾秀全骂醒大牌 中加战戴琳拼到手臂骨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2: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想到过输球,但没有想到会输成这个样子。通过这一场比赛,我对这些球员又有了新的认识。”当地时间13日早上,中青1比5输给葡萄牙后第二天,贾秀全这样解释12日晚赛后对队员发火一事。13日晚,占尽优势的中青队0比0战平加拿大。赛后,贾秀全脸上露出了笑容:“这才是我想看到的队伍。”而一位助教私下说:“这些小子就是要骂,一骂,马上就见到效果了。”

  溃败后,贾帅要杀大牌风气

  中葡之战主教练贾秀全排出了4321的阵型。中青队上半场打的是逆风球,第31分钟,对方后卫在边线处一次凶狠的犯规使黄博文受伤倒地,但来自挪威的主裁判和葡萄牙助理裁判没有任何表示,对手趁机断球进攻,中青队仓促之中将球解围出底线。这时候经第四官员提醒,主裁判才允许担架进场抬下黄博文。结果葡萄牙队员利用人数优势,接应角球头球攻破了中青队球门。三分钟后,王松解围时自摆乌龙,比分变成2比0。第41分钟,葡萄牙队11号巴博萨在中青队禁区前沿连过3人后再次破门。上半场时,中青队0比3落后。半场中青队利用顺风开始猛攻,第62分钟,替补上场的徐德帅利用角球机会,在门前捅射破门,1比3。扳回一分的中青队士气大振,但主裁判与助理裁判再次开始了偏袒主队的“表演”,中青队多次毫无问题的反越位进攻都被哨声无情扼杀。第83分钟,葡萄牙队利用一个明显越位将比分扩大为4比1。情绪受到极大影响的中青队在第88分钟再次出现失误,赵铭在解围时再次制造乌龙球。最终葡萄牙队5比1战胜了中青队。

  赛后当晚找主力球员谈心之后,13日上午,贾秀全再次召集全队开会,给队员“洗脑”。在会上,贾秀全再一次强调了“责任心”的问题。“一支球队最需要的是团队精神,每个人都需要对这个团队负责。而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核心球员必须要树立一个很好的榜样。”贾秀全所说的核心球员是指包括王大雷、赵铭、崔鹏等这些已经出名并在各自俱乐部成为绝对主力的球员。“输球是坏事,但某种意义上也可以变成好事。”

  一位助理教练私下向记者表示,这支国青队从人员来说,可能和85年龄段国青队同期相比要好一些,但也存在着明显的问题。特别是这一次,感觉更加明显,就是个别球员“大牌思想”和“大牌作风”要不得,他们在场上已经表现出来了,丢了球之后甚至直接指责本方球员。如果现在不及时纠正过来,在以后关键比赛中肯定要出大问题。事实上,85国青队在参加2004年

马来西亚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之前也有过类似的情况,个别已经在俱乐部打上中超主力的球员好像感觉要比其他打不上比赛或者参加中甲比赛的球员高一等,而且场上显得比较懒散,结果在一场热身赛中以0比5惨败给了当时的中甲球队长春
亚泰
队。赛后,队内一名绝对主力险些被直接开除出队,只是在足协领导的直接干预下,才变成了“留队察看”。

  这次1比5惨败给葡萄牙队,同样为国青敲响了警钟。“一些所谓的‘大牌球员’在场上已经露出了这样的苗头,现在必须要严肃处理,否则这样下去的话,影响的将是整个球队。这次来葡萄牙参加比赛,不少主力因为俱乐部不放而没有来,出场比赛的很多都是替补,这些替补球员可能水平相对弱一些,但这绝对不是‘大牌球员’耍脾气的理由和原因。相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体现出核心球员的责任心,要把大家团结到一起。”这位助教对记者说。

  挑队员首选心理过硬者

  主教练贾秀全则表示,“这次到葡萄牙来比赛,一方面是考察替补球员。比赛虽然打了仅仅一场,但哪些球员在关键时刻顶得上去、哪些球员回去之后肯定要调整,我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想法。譬如说,原来88国少队的前锋王刚,之前根本就不起眼,但昨天与葡萄牙队下半时替补出场之后,表现得就很不错,拼也能拼得出来。我挑选球员的首要标准就是首先要在心理上过硬,如果心理先崩溃了,那以后更关键的比赛怎么打?例如,像这次队里有名后卫,他百米速度在10秒5左右,但像今天这样的比赛,你看出他的绝对速度来了吗?原因就是他心理先垮了,这样的球员是无法胜任国青队比赛的。

  “我觉得这场比赛虽然输了,而且是大比分,但我觉得从过程来看,特别是上半时前30分钟和下半时前30分钟,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不仅和对方互有攻守,而且一度还占据优势。而且,在整场比赛中,我们和葡萄牙队的射门次数之比是12比7,在扳回一球之后,我们还有两次单刀机会,如果抓住了,可能情况就不一样了。和去年9月份队伍刚刚组建时相比,我们打德国队虽然比分是1比1,但至少我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一直是揪着心的,场面实在太难看了。而今天虽然输了,但场面不难看。从过程来说,这就是一种进步。

  “赛前,我也提醒队员了,葡萄牙队是一支强队,他们连续配合的能力很强。但在以前的训练中,可能没有做到或者练到,我觉得我应该负责任。作为教练,球队输球我就首先应该承担责任,这没有什么好说的。至于队员,我觉得对他们是一个锻炼,但我必须首先小结我的问题。”

  中加战国青拼出个0比0

  也许是知道首场比赛惨败之后后果很严重,13日与加拿大的比赛一开始,国青队便放开了手脚。加拿大队在国青队的紧逼之下,只能大脚。但国青队虽然场上占优,但屡屡错失得分良机,特别是黄洁错失了单刀机会。易边后,国青队依然占据着优势,但随着体能下降,在最后15分钟里,国青很被动。但此时,国青队发挥出了顽强的拼搏精神,力保球门不失。比赛结束时,4名球员险些抽筋,而戴琳则拼到了手臂骨折,赛后被送往

医院。加拿大队主教练米切尔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队在输给葡萄牙队后,今天踢得很积极,上半时使得我们只能用大脚的方式来处理球。下半时后半段,中国球员体能下降,很显然是受到了旅途和时差的影响,这才使得我们有机会创造出了一些得分机会。”

  贾秀全称,无论输球还是打平,“只有在与强队的不断比赛中,我们才能更清楚地看到我们自身的问题。这才是最关键的。如果我们用完整的阵容和葡萄牙队打10场比赛,我不追求比赛胜负,但10场球之后,咱们的队员比赛能力将提高多少?这才是我最关心的。” (马德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