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摸索442求教队员 国足战术打法调整成必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6:11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肖良志) 因为没底,所以委身向国家队请教。4月11日上午,在全队例会上,朱广沪要向上海申花、山东鲁能等打442战术球队的队员请教,让他们各自谈谈自己对这种打法的理解,帮助自己更好地设计442战术。

  和以往集训完全不同的是,朱广沪不再利用队会的时间给球员讲解切尔西、巴萨等打三后卫球队的比赛录像。在4月11日第一次全队例会上,他出人意料地让球员讲解各自对4
42战术的理解和感受,以及球员所在球队442战术体系的特点。包括上海申花球员谢晖、山东鲁能队球员李金羽等在内,都向朱广沪讲述了442战术的要领,让老朱在倾听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对442战术体系的理解。

  一名国脚告诉记者,三天的时间里,朱广沪还没有非常清晰地向大家讲述自己的442战术体系,只是摸索着开始练习进攻和防守。一位主力球员说:“现在朱导只是让我们熟悉他的战术思想,原来打的是352,变阵442之后需要大家重新理解他的战术思路。这三天里,还没有具体讲解某个位置上的位置技术和位置意识,他只是在不断试阵,让一些球员在不同的位置上训练,以确定谁更加适合442战术打法。”

  这位主力球员说得没错。在0比1很难看地输给洪都拉斯之后,当时就有人建议朱广沪变阵442,否则随后的比赛会很难打。可是朱广沪当时担心的是除了李玮峰之外,国内还没有人能够胜任4后卫体系中的另一个中后卫。不过,在哈恩时代,国家队打的就是442,两名中后卫分别是李玮锋和郑智、李玮峰和季铭义,而且也尝试过李玮峰和张耀坤或者李玮峰和杜威的组合。因此,目前国家队中的很多队员,对442战术的理解实际上比朱广沪还深刻,这对朱广沪来说是难以回避的尴尬。

  从现有的球员看,国家队变阵442困难并不大。陈涛、卢琳、蒿俊闵、郜林等在中青队时一直打的是442;李玮锋、杜威、王亮、徐云龙、郑斌、李金羽、谢晖等在国家队时打的也是442,再加上不少球员在俱乐部打的也是442,省却了朱广沪普及442的麻烦。单纯从442战术的角度讲,朱广沪看重当年霍顿时代国奥队的球员也正常,这些球员对442平行站位理解更为透彻。

  最大的问题无疑还是在朱广沪。种种迹象表明,朱广沪在442战术上还没有足够的底气,所以他连集训习惯也发生了改变,不再研究录像而改为和球员一起探讨442战术问题。他让一些球员讲述自己在联赛中是如何进球的,并非是为了如何加强进攻,而是首先证明442战术体系中哪些是重点的攻防区域。三天过后,国家队的442战术根本就不成型,效果如何,只能看今后的比赛情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