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大优势助克劳琛竞争国奥帅位 德国人胜出尚存玄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9: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月11日下午,自从瑞士盈方集团同中国足协合作以来,外界对08国奥主帅人选的猜测就始终没有停止过。有了一年一千万美金的资金作保障,各方媒体甚至一厢情愿地将埃里克森等名帅推进了这场主帅争夺战。但是直至埃里克森从上海飞回伦敦之前,足协官员始终没有依约与其见面,这一举措似乎也多少折射出了足协的某种态度。

  霍顿下课后火速赶赴上海被疑与朱广沪会面;朱骏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足协中意,
联城一定无条件放卡洛斯;德中足协促进会总经理汉斯称合作08奥运的招商工作仍在顺利进行。种种错综复杂的情形让人不得不对选帅前景浮想联翩。

  中德合作的“08之星”计划之后,曾有媒体一度指责巴特基辛根硬件水平不到位,而足协也被指以一大批水货球员敷衍德国人。“08之星”第一批赴德拉练的失败,引出了中德合作破裂的传言,但是这也仅仅是传言,并没有被足协亲口证实。十运会期间,德国人克劳琛再赴中国挑选球员,不同的是,德国人这次是以国青主教练的身份前来中国的。事实证明当时中德合作仍在进行。去年6月份的荷兰世青赛期间,后方再度传出克劳琛与中方教练组不合的传言,并有声音称足协之所以再度启用克劳琛任国青主帅原因有二:第一,克劳琛带队如果失利,则为足协找到最好的借口让其下课;第二,如果成绩理想,那么功劳自然非中方教练组莫属,其次足协也可以以此来取悦总局,可谓一举两得。但经过了大冯抢功和杨一民在最后一战的怒喝之后,中德之间的合作仍未停止。而克劳琛竞争国奥主帅仍有几大优势。

  首先,中国足协尚未公开宣称终止与德方的合作计划,“08之星”第一批集训之后,

阿迪达斯曾携手法国克莱枫丹基地向中国足协提出了免费赞助的合作计划,但是中国足协最终仍选择了巴特基辛根。德中足协促进会目前仍在为08计划进行招商工作,德中足协促进会经理汉斯也向笔者表示过招商工作已经完成了60%以上,并且其中两个赞助商都是实力雄厚的德国知名企业。赞助商甚至已经开始同德方商谈广告牌的承包计划,而汉斯也告诉笔者,德方代表在今年年初前来北京正是为了同中国足协商谈广告牌的归属权问题。

  第二,克劳琛在世青赛期间与球员们之间培养出了一份深厚的感情,经历过当时种种情况的知情人士也私下透露,当时球员同克劳琛的关系并没有某些媒体报道的那样紧张,事实上相当一部分的球员都对克劳琛的能力相当认可。比赛结束后很多球员都跑过去和老头拥抱就是很好的证明。

  第三,克劳琛对这批球员的技术特点非常了解,知人善用是他的一大优势。中国始终不缺乏优秀的球员,以郜林和陈涛两个球员为例,郜林在朱广沪手下显得毫无斗志,甚至在比赛中连射门的感觉都找不到,屡屡浪费机会;而陈涛在朱广沪手下则更是日趋平庸。但是他们在克劳琛调教下的生猛表现却是所有人有目共睹的,在对这些球员的使用上面,朱、克两人的能力孰强孰弱自然不遑多言。克劳琛在初次接触中国足球时就曾一语中的地表示要教会中国球员用脑子踢球,而不是在场上傻跑浪费体力。

  第四,克劳琛是一位崇尚进攻的教练,中国很多球迷都将他定义为激情教练。无论是带领中国U19大胜

皇马二队,还是在世青赛上的所向披靡,都为克劳琛赢得了广泛的球迷基础,克劳琛在中国球迷心目中的人气指数比之前几任外教甚至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第五,克劳琛是德国足协向中国足协力荐的国奥主帅人选,事实上,当初德国人也正是为了08奥运而选择同中国足协合作,而德国足协的最初设想就是让克劳琛出任中国国奥主帅。盈方公司在发布会上曾表示愿意为足协物色国奥主帅人选,这就意味着一年出资1000万美金的盈方在选帅的操作过程中也有一席的发言权。汉斯曾向笔者表示,盈方集团与德国足协之间也有合作计划,盈方每年斥资赞助德甲和德国足协举办的多项赛事,双方关系良好。而克劳琛又是德国足协力荐的不二人选,当初德国足协高官也多次前来北京同中国足协交涉和谈判。因此盈方会不会卖德国足协这个面子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

  在上次一前来中国的时候,克劳琛就曾向中国足协提交了一份长达十几页的国奥备战计划书,而中国足协也并未对此表示拒绝,而是责令足协国际部在第一时间将这份材料翻译成中文上交足协高层。综合上述种种来看,克劳琛入主国奥一事仍尚存一丝玄机。

  克劳琛简历

  克劳琛(Krautzun Eckhard)

  出生地:德国

  生日:1941年1月13日

  执教经历:

  1966年毕业于科隆体育学院。

  1968年第一次执教,出任韩国队主教练,并取得世青赛第二名、亚洲杯第二杯的战绩。

  1972年由国际足联推荐执教肯尼亚教练,取得首届非洲挑战杯冠军。

  1974年带领加拿大首次进入世界杯。

  1977年担任慕尼黑1860主教练,冲甲成功。

  随后几年到过日本和沙特担任俱乐部及菲律宾国家队教练,然后再回到德国先后将弗赖堡和沃尔夫斯堡从德乙带入德甲。

  1996年帮助凯泽斯劳滕夺得德国

足协杯的冠军。

  2001年担任突尼斯国家队主教练并带队获取世界杯出线权。

  2004年,出任中国08之星队主教练,后任中国国青队主教练。

  (李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