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大雷冲击08国奥主力 自学外语只为留洋那一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01 半岛晨报

  尽管只有17岁,尽管只是第一年打职业联赛,王大雷已经是中超最炙手可热的门将。与李雷雷、刘云飞及陈东等国门PK,他也不落下风。上周六在金州体育场,王大雷甚至得到了来自大连球迷蓝色激浪的助威声。这不仅仅是因为王大雷表现出色,更因为他是咱们大连人。

  小池难养长大的鱼

  2005年世少赛,仿佛在一夜之间,王大雷的名字以飓风般的速度从秘鲁刮回国内。一时间,“王大雷是哪个队的”成了流行语。翻翻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参赛名单,从中超到中甲到乙级联赛,都没有王大雷的名字。原来,他只是业余球队大连铁路队的一员。

  跟大连实德队的很多球员一样,王大雷也来自著名的东北路小学。不过王大雷后来没有加入实德的梯队,而是去了铁路队。“因为当时,铁路队实行住宿制训练,并且有文化课。”王大雷介绍说。

  随着王大雷在2003年亚少赛和2005年世少赛上“两鸣惊人”,铁路俱乐部自身也意识到,那里的环境和训练条件已经满足不了这个少年的要求。于是,在2006年为王大雷找一个中超俱乐部发展成了所有人的共识。

  当时,有五六支球队向王大雷抛出了橄榄枝,据说包括大连实德队。最终,年轻的朱骏将同样年轻的王大雷拉到了上海联城。对于为什么没有留下,王大雷说他自己也不太清楚,而最终选择上海联城是“因为联城很有诚意。” 记者黄双

  学上海话很快

  作为北方人,在上海入乡随俗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学说上海话。不过,王大雷做得相当不错。到现在,他只在上海呆了两个月,却会说不少上海话,像“阿拉”这样的,在他看来已经是小儿科了。

  “都是跟上海的队友学的。我觉得还可以,不算学得快的,但是也不觉得特别难学。”王大雷说,他学的都是日常生活中的用语,而不是球场上的语言。不过在平时,跟上海的队友交流,他还是习惯于说普通话。

  除了上海话,王大雷平时还自学英语。因为,在他的心里一直怀揣着一个去国外踢球的梦想,学好语言,当然对以后有帮助。

  由于平时忙于训练和比赛,王大雷留给自己的时间并不多,学两门“外语”,已经是他最大的乐趣。记者黄双

  职业球员看重的不是钱

  尽管输给了大连实德队,但是联城目前仍然高居积分榜的第二位。当初被舆论当作降级热门的球队却成了夺冠集团的成员,秘密在哪里?

  王大雷说关键是大家的心态好:“我们这支队伍非常团结,大家齐心协力就为争取胜利。另外我们的位置摆得很正,把自己当成弱旅去冲击对手,往往会有收获。还有,主教练卡洛斯的调教,他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主教练。”

  联城的老板朱骏每每在赛前拍出重奖,这个对球队有激励作用吗?王大雷认为:“这跟钱没有关系。我们大家都是职业球员,赢球才是最主要的。” 记者黄双

  成绩源于勤奋

  8日晚,王大雷的父母在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的安检口外与王大雷挥手告别。他的母亲马美兰说,已经记不得这是第几次送别大雷了,已经习惯了。好在大雷长大了,也听话,不用他们操心和挂念。大雷的父亲王建英则没有多说话,大雷长大了,他不用再从南跟到北,从冬跟到夏,他可以歇一歇了。

  从王大雷5岁接触足球开始,王建英就全身心地投入了对王大雷的监督、培养和贴身照顾中。等到大雷8岁开始去外地冬训,他更是舍家撇业跟从大雷做了全职爸爸。每次,看着大雷的膝盖磨破、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他疼在心里,嘴上却要求大雷坚持训练。

  脸上淌下的汗水、眼里流出的泪水、膝盖上渗出的血水,练就了王大雷刻苦的精神和一流的身手。“别人都说我们养了一个好儿子,应该很自豪。但是我们自己没觉得什么,其中的苦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让我们欣慰的是,大雷从小到大都是最优秀的。”马美兰说。

  说起小时候自己受的苦,王大雷说都不记得了,“我从来没有觉得苦,小时候也不懂,就那么坚持着。不过现在想来,勤奋是我能有今天的最主要原因。当然,这其中离不开教练的培养和父母的支持。”记者黄双

  回家感到心酸

  一直渴望征战职业联赛的王大雷终于在2006年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但是当他踏上家乡的绿茵场时,自己的身份却是家乡球队的对手。

  “衣锦还乡?不是!那一刻,有一种背井离乡的感觉。很酸!”王大雷说,“毕竟自己是大连人,却不是在为大连的球队效力,反过来,要阻止家乡的球队进球,那种感觉太酸了!”记者黄双

  柳忠长评——年轻就是最大优势

  这孩子年轻。虽然我没有带过他,但是通过他在比赛中的表现来看,他是非常有前途的门将。其实从身体条件来看,他并不是很突出。但是他的意识和弹跳等方面的突出特点弥补了身高等方面的不足,这保证了他这么小就能够在中超联赛里打主力。年纪是优势啊,王大雷机会很不错,对他将来的发展很有好处,希望他能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下去。首席记者迟凤利

  陈东评——王大雷少年老成

  在放王大雷去联城之前,大连市有关方面一度犹豫再三。谁都知道,王大雷很有可能成为未来国奥队甚至国家队的主力门将。这么有潜质的球员,不能留下来实在可惜。但左右权衡之后,大连市有关方面还是决定同意王大雷转会。“大连就实德这么一支职业队,如果王大雷留下来,肯定要去实德。但在实德,他根本不可能打上比赛。没办法,只能让他走,我们不能耽误他的发展。”

  确实如此。论能力,论经验,王大雷现在还不能达到陈东、孙寿博的水准。不过,他小小年纪就有着非常沉稳的表现,前途绝对不可限量。陈东评价说:“以前我对王大雷没有什么印象,也没看过他踢球。毕竟他年纪比较小,而且也没有踢过职业联赛。今年王大雷打上中超之后,联城的比赛我也看了几场转播,感觉他确实非常有潜力。”

  陈东说:“对于一个门将来说,基本功是最重要的。因为平时对王大雷不了解,所以我也说不好他的基本功到底怎么样。不过,通过比赛可以看出来,王大雷的临场发挥很不错,尤其是在心理方面,他的表现明显和年龄不符。在场上,王大雷表现非常沉稳,对于球的处理也不错。什么时候该接,什么时候该拿,如果没有把握,他肯定不会轻易上去。”

  与实德队一战中,王大雷丢掉了一个球。不过,陈东认为这并不是王大雷的责任。“对于定位球的防守,是很困难的。禁区里人特别多,对门将的判断会起到很大的影响。虽然有些时候门将可以处理好球,但如果球丢了,也不能说就是他的责任。”

  因为离开了大连,王大雷才有机会征战中超联赛。对于他的选择,陈东也非常赞同。“对于门将来说,比赛机会非常重要。如果你总也得不到上场机会,那就不可能有大的发展。毕竟,训练和比赛是完全不一样的。你必须得有扎实的基本功,但这只是一个基础,如果不经常比赛,肯定不行。从这方面来说,王大雷现在的机会就非常好。”

  对于王大雷的未来发展,陈东非常看好。“王大雷年纪比较小,技术方面有什么不足,还可以继续练。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足球的理解,对比赛的认识,肯定都会有很大提高。如果说他现在有什么不足,那可能就是身材还差一点。守门员当中,我的个子不算高,王大雷比我还矮。不过,他还小,以后肯定还能长个。总的来说,他确实是非常有发展的。” 首席记者隋海涛

  留洋,然后在家乡退役

  如果不是在上周六的比赛中失掉一球,或者比较的是两人在各自前5场比赛中的

技术统计,王大雷与陈东的将是一模一样。一个初出茅庐的少年,能与表现一直相当稳定的前国门不相上下,看来朱骏的200万花得值。

  尽管还是国家队的新人,但是因为众多圈内人士都看好他担纲2008年

中国队的主力门将,王大雷目前的风头可谓一时无两。每每与国门过招,都会被大家拿来比较一番。第三轮与李雷雷PK的时候,王大雷就高扑低挡以绝对的优势胜出,不仅荣获了该场最佳球员的称号,更当选了该轮的最佳球员。

  这次回到家乡大连,与陈东PK,王大雷的压力大吗?“我没有觉得有什么压力。因为陈东是我的师哥,我们都是一个教练带出来的,看到他,更多的感觉是亲切。”

  问及有没有信心超过陈东所取得的成绩,王大雷语出惊人:“以后如果他不踢了,我就接他的班!”

  王大雷早有打算,以中超做跳板,等他成熟之后进军国际赛场,去外国的大俱乐部发展。那么,这跟他回来接班有冲突吗?王大雷解释说:“等我从国外回来的时候,我想在大连退役!毕竟我是大连人,又是大连培养出来的,我想谁都希望为家乡踢球!” 记者黄双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