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秀全自豪盯过两德国主帅 受邀安切洛蒂更受益匪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3:3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顾晨

  在中国足协选拔08主帅的备选方案中,既有外籍主帅+中方教练组长的方案,也有中方主教练+外籍顾问的策略。但无论是哪一种方案,贾秀全都将是强有力的“一号竞争者”。不仅因为85、87两届08适龄球员大都经受他的栽培,同时他还有和外籍教练合作乃至“对抗”的丰富经历。

  盯过两任德国主帅

  除了50年代中国足球队留学匈牙利,贾秀全也应该是中国足球“洋务运动”中身体力行的先行者之一。1988年,25岁的贾秀全以公派留学的方式加盟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同行的还有沪籍国脚柳海光。尽管留学时间短暂,但凭借自身的实力和稳定的发挥,贾秀全不久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游击队战士”。当年联盟杯(1988-1989赛季)第二阶段同意大利罗马队的主场比赛,贾秀全被球队委以重任,重点盯防对方的尖刀人物沃勒尔。游击队在贝尔格莱德主场4比2取胜,但第二场在罗马被对手2比0击败,最终以客场进球少被淘汰。

  谈起这段经历,当年的小贾还是很自豪,毕竟是中国球员首次参加欧洲三大杯。“主场比赛的时候,我专门防守沃勒尔,他没办法,一球没进。”在当年的汉城奥运会上,首次入围决赛阶段的中国队小组对阵日尔曼军团,他又负责防守当红一时的克林斯曼。尽管中国队最后输掉了比赛,但在贾秀全的顽强防守面前,金色轰炸机也只能颗粒无收。1988年,顽强的中国后卫缠住了十五年后两任德国国家队主教练,让他们没有用武之地。回想当年,贾秀全表示:“虽然南斯拉夫并不是欧洲最高水平,但那次毕竟是我们第一次真正进入欧洲职业足坛,对我们的影响和作用都很大!”

  釜本刚茂钦点核心

  釜本刚茂是日本足坛的元老级人物,江湖地位类似我国的高丰文教练。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釜本刚茂作为

日本队中场核心,不仅率队勇夺奥运会铜牌,取得日本足球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同时还在射手榜上名列前三。贾秀全和釜本刚茂也有一段亲密的师徒缘分。

  1993年,贾秀全从国家队正式退役,恰逢日本J联赛正式组建。贾秀全就东渡扶桑,加盟了J联赛劲旅大阪钢巴队,而钢巴队的主教练就是日本足坛的传奇人物釜本刚茂。对于这位坚强的中国球员,釜本刚茂也非常器重,将他培养为队内中后场的核心。当年J联赛初创,日本职业联盟采取金元政策,网罗世界足坛英雄,济科、利特巴尔斯基等人都在J联赛中闯荡。在和世界巨星的对抗中,贾秀全不落下风,赛季结束,不仅大阪钢巴队取得不错战绩,他自己也入选全明星队,参加了随后的明星对抗赛。

  如饥似渴求学外教

  贾秀全在国内联赛中的执教经历也相当丰富。从日本返回中国后,32岁的他就领过八一帅印,成为最年轻的甲A教练。随后他又先后执教过从乙级到中超的各层次的球队,有过不同的成功经验和失败体会。同时,在和外籍教练合作方面,他也有浓厚的兴趣和经历。

  1999年,霍顿执教国奥期间,贾秀全受命组建84年龄段的国少队。“当时我就专门跟霍顿,应该说他带过来的先进理论、理念,给我们很大启发。”2000年,贾秀全时任上海

申花足球队领队兼助理教练,协助红星大帅彼德洛维奇工作。“彼德临场经验非常丰富,他在比赛的运作和指挥上有他的独到之处。”2004年,贾秀全二度来到上海申花,辅助威尔金森。“威尔金森特别注重细节,这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从队员的营养到定位球的动作细节,他都非常注重,体现出职业教练的高度专业素质。”

  从欧洲拉丁派到传统英式教练,贾秀全在辅助外教的过程中,也如饥似渴地吸收着属于自己的营养。

  2004年,率领申花队打败

AC米兰之后,小贾也收到了红黑军团主帅安切洛蒂的青睐。安帅专门邀请小贾前往米兰作客,而贾秀全更把他当成一次全身心学习欧洲顶级足球的机会。短短的八天时间,让贾秀全受益匪浅:“先不说战术方面的交流学习,就说球队和俱乐部的管理和运转方面,就让我大开眼界。当我们日常的训练将全部精力都放在了战术、身体、打法上时,职业球员的心理、头脑其实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