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盈方拿下"中国之队"开发权 称看好中国足球触底反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3:03 新闻晨报

  瑞士盈方拿下“中国之队”的商务开发权,外界盛传的价格是一年一千万美元。在中国足球市场低迷的当前环境下,这是个令人咋舌的天价。人们在为此欣喜的同时却难免疑惑:作为企业必然要赚钱,他们靠什么在一年之内赚回八千万元人民币的成本呢?

  就此,记者请教了瑞士盈方足球项目主管刘浩,他表示,目前介入中国足球的确是个挑战,但其中也蕴藏着无限商机,“我们看好中国足球的前景”。

  不止商业 介入组队

  刘浩以“商业机密”为由,不愿证实“一年一千万美元”的说法,他说:“其实,仅仅谈论价格意义并不大,我们和中国足协的合作应分成两个部分,商业合作只是其中之一,此外,我们还必须为‘中国之队’提供技术支援,包括中国队技战术、人力物力的保障、国青国少的培训等等,我们都要积极配合,全方位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这也是作为一项条款写入合同的。”

  刘浩所称的后一合作部分,正是瑞士盈方胜出福特宝、最终夺得“中国之队”经营权的主要原因。据介绍,福特宝与“中国之队”的关系仅仅是商务代理,而瑞士盈方将介入未来国足、国奥的组建、运作,他们有可能采取以往聘请霍顿的方式,为国奥队再请一名洋帅,也有可能把国奥球员送到欧洲顶级联赛经受锻炼。

  依据协议,盈方将负责开发除装备供应商外的所有市场赞助、电视转播权、新媒体及肖像权。同时,盈方还将为国家队制定和执行全方位的技术发展计划,除了聘请外教以外,甚至连营养学专家、体能教练、心理学家等都被包括在内,此外他们还将负责联络友谊赛对手。

  背景深厚 更多获益

  瑞士盈方另一突出优势是他们的母公司背景强大。据了解,瑞士盈方的前身是欧洲最大的传媒集团之一、德国的基尔希传媒公司的体育分部,被收购独立发展后实力更加强大,现已成为世界最大的体育运动管理公司。他们拥有2002年和2006年世界杯的转播权,

中央电视台就是向瑞士盈方购买的德国世界杯转播权。

  在过去几年里,“中国之队”被诟病的弊端之一就是热身比赛少、对手实力差,如今有着深厚欧洲背景的瑞士盈方介入之后,将大大填补这方面的空白。刘浩昨天表示:“我们公司本部在瑞士,和国际足联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与许多国家的足协有着非常深厚的关系。总公司非常看重亚洲市场,这亚洲市场当然是以中国为核心,所以我们有决心拿下这次代理权。”

  另据记者了解,瑞士盈方全球总裁菲利浦·布拉特是国际足联现任主席约瑟夫·布拉特的亲侄子,这层叔侄关系也被中国足协所看重,“中国之队”可借此获得更深层次上的利益。

  奥运前景

蛋糕诱人

  问题回到文章开头,瑞士盈方有把握一年赚进一千万美元、确保不亏本吗?刘浩表示:“我们肯定是看好‘中国之队’的开发前景才接手的。”

  让他颇有信心的是CBA的成功。瑞士盈方与篮协的合作也不是仅仅停留在商业层次,盈方方面还负责包装联赛、商务开发、搭建平台,目前CBA已成长为国内颇有影响力的联赛。“在足球方面,我们要更上一层楼,”刘浩说。目前足球市场的进步让盈方方面备添信心,他说:“以前IMG经营联赛的时候,只能依靠赞助商来赚钱。但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足球的内容成为了一个新的增长点,只要比赛成绩好,联赛包装好,包括网络、手机信息服务等都可以掘到金。这是非常大的一块蛋糕。”

  更让瑞士盈方心动的是明年的女足世界杯和2008年

北京奥运会,特别是后者———这个全世界瞩目的盛会对该公司而言既是巨大的挑战,同时也蕴藏着无限的商机。刘浩说:“不管足球还是篮球,作为东道主自然要求夺得好成绩,到时全中国人都会把目光投到这两个大项来,我想,我们的前景非常宽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