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克霍无缘国奥帅位 新帅人选需具备三大指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5: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月4日北京消息,目前国奥计划已正式启动,而尽管还未正式公布,但贾秀全出任过渡主帅也已成为事实。然后,恐怕最让人关心的还是国奥队未来的主教练人选,尽管这也没有列入日程安排,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未来主帅的人选基本确定为洋帅,并且有着三大标准。

  克劳琛霍顿基本无缘国奥

  实际上,无论在足协研讨会进行中还是结束之后,有关克劳琛、霍顿等入主08国奥队的消息不少。毕竟本土教练的执教水平和长期生长的足球环境,很难再提高其执教思路。在此情况下,洋帅作为主力人选是自然的事。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克劳琛还是霍顿,执教08国奥队的可能性机率很小。

  据悉,在这次研讨会上,与会代表虽然没有就国奥队教练员人选的问题展开讨论,但在克劳琛的问题上,足协此前已经有过说法,就是克劳琛是中德双方合作的“产物”,是因为有了“08之星”这个项目之后,德方才聘请克劳琛作为这支队伍的德方总教练,因而,如果克劳琛要继续出任德方总教练,前提是中德双方的合作继续进行下去。

  但是,目前在盈方入主之后,足协基本不在受到资金不足的困扰。加上德方目前迟迟无法落实赞助费用问题,以及以往合作也有不够畅通的地方。因此目前来看,双方的合作很难再继续发展,因而克劳琛也就很难再与中国足协合作,更何况克劳琛如今的岁数也已经不小,势必让他的精力大大折扣。

  而另一人选霍顿,在朱广沪无缘08国奥队之后,也很难再有机会出任主帅哪怕是国奥的顾问,一方面,即便是国内教练担任国奥队的主教练,国内教练未必会推崇霍顿。另一方面,中超五轮之后,霍顿执教的沈阳金德一球未进,积分垫底。即使他从中超下课,不可能再进入国字号队伍,而其“中国之旅”也有可能就此划上句号。

  最终主帅需具备三大指标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既然上此二人无望入选,那么足协领导欣赏的洋帅又有哪些条件呢,结合此前的选帅标准以及08奥运战略目标的重中之重。未来的洋帅有三个基本条件:

  大赛经验丰富:08奥运会在本土举行,之前

中国队无需参加
预选赛
,中国队没有重大赛事来锻炼教练员的临场指挥与用兵,在此情况下,教练是否有大赛经历至关重要。比如他的临场用兵和全队的心理调节等,成功者比如2001年十强赛期间的米卢。

  世界公认高水平:就像当初韩国聘请希丁克那样,只有世界公认的高水平教练,直接能够率队提升一个档次和台阶。更重要的是,这名教练可以征服现有的这批中国球员,和大多数人的支持与配合,否则,这名教练将很难在中国展开工作。更何况距离08奥运会已经只有2年的时间了。

  必须年富力强:另外很重要一点,就是要年富力强者。其实,这一点也就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克劳琛再出任国奥队主教练,因为克劳琛今年已经66岁了。激烈的大赛需要身体和精力作为保障,否则在紧张气氛的刺激下,一个昏招就容易导致满盘皆输的命运。

  由于近期的目标是5月份的土伦杯,而此外的一些构想还没有正式列入议事日程。而聘请外籍教练只是未来08国奥队的一个设想,而且中国足协尚未将最终的方案上报更高一级领导主管部门。因而,最终国奥队的主帅是本土精英还是洋帅目前还难以预料。

  (彭大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