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门联赛状态低迷 为08奥运不如提早培养接班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7: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门将,曾经被认为是国足当中最稳定的位置,李雷雷伸手敏捷、冷静沉稳,亦有扑出点球之杰作。然而,中伊之战的表现完全打破了人们的这种思维定势。由于中伊之战后随即投入中超联赛,因此李雷雷的状态就非常值得关注。数据证明,李雷雷的状态依然没有恢复——3场联赛丢掉了7球。另外一位国门李帅则是3场比赛丢了6球,孙寿博则没有获得上场的机会。

  国门状态如此低迷,不由得让人捏把汗。作为国家队的二号门将,李帅只是在东亚运动会期间担任过主力,大赛经验难以用丰富来形容。青岛中能已经被人们视为中超实力最差的球队了,既然如此,3场比赛丢掉6球也就不足为奇了,确切说是在2场比赛中丢掉了6球。客观地说,李帅的表现并无失常之处,但总是这样的一味丢球,对于门将的自信心绝对是个不小的打击。

  反观李雷雷,在与联城队比赛中的表现绝对属于不正常。这其中固然有

鲁能后防线的缘故,但5个丢球当中至少有2个与李雷雷的盲目出击不无关系。赛后主教练图拔也对李雷雷的表现公开表示了不满。如果李雷雷如此糟糕的状态延续下去的话,主力位置怕是难以保证了。

  回想到近一个月前的中伊之战,李雷雷表现得不够兴奋,两次开球门球失误、直接导致李玮峰、杜威各吃一张黄牌,而对方利用这两个任意球机会打进了致胜一球。那是李雷雷自坐稳主力位置一年来首次表现如此拙劣。

  第35分钟,李雷雷将球门球直接开到了对方前锋10号尤尼斯的脚下,从而直接面对门将,李玮峰回追中在身后一个轻拉的动作化解了这次险情,当值主裁判向李玮峰出示了一张黄牌。

  下半场险情再一次上演,并直接导致失球。第64分钟,李雷雷在开球门球时出现意外,对方在

中国队的半场截得皮球后直接带向禁区,处理球失误的杜威被迫在禁区前沿将对方放倒,一张黄牌、一个任意球、一个门楣球反弹到李雷雷的脸上滚进中国队的球门。单纯中这个定位球来讲,李雷雷的防守也不是万无一失,似乎这再一次提醒了李雷雷需要进一步加强定位球的防守了。

  鲁能战联城,与李雷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对方年仅17岁的门将王大雷。这位国少和国青队的主力门将今年刚刚加盟联城,首次打这种职业联赛,然而三轮下来并没有不适应的感觉。揭幕战中丢掉一个点球,次战国安丢掉一个任意球,与鲁能的丢球成了王大雷的第一个运动战失球。

  17岁门将镇守中超大门,若不是实力非凡,就算卡洛斯再疯狂,也没有胆量使用一个孩子来扼守全队最后一道关卡。然而,王大雷的表现证明了一切,征服了教练、俱乐部、队友以及球迷。与鲁能的赛后,就有联城俱乐部官员高兴地表示,本场比赛王大雷的表现远远好于李雷雷,照此发展,王大雷取代李雷雷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这样的言论听起来多少有些过火,但仔细想来,从国少到国青再到国家队,一路发展而来似乎也合乎情理。倘若真是如此,王大雷的职业生涯可谓一片坦途。其实,我们从锻炼08国奥的这个角度来讲,这样的举措是有利于08奥运队伍的锻炼与成长的。打主力不太实际,然而提前入队接班、感受气氛没有什么不好的,鉴于王大雷目前所表现出来的实力,这也绝对不是揠苗助长。

  除了王大雷,沈阳金德24岁的张烈,以及天津康师傅25岁的赵燕明在联赛中都着出色的发挥,均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极具发展潜质的优秀门将。

  (强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