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FIFA排名走势回顾 解读7个月来缘何首次上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20: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5号,不久前国际足联刚刚公布了2006年度3月份的国家队排名,我们惊喜的看到,中国队在上月的国际足联积分中上涨了3分,因此排名也随着原来的第75位提升到了71位,这是中国国家队自2005年9月份以来至今唯一的一次提高,此时,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自去年9月份以来中国在国际足联排名中的“走势”。

  国足排名近7月走势

时间 排名 积分 下降名次
05年9月 60 569 -6位
05年10月 65 563 -5位
05年11月 69 554 -4位
05年12月 72 548 -3位
06年1月 73 547 -1位
06年2月 74 546 -1位
06年3月 72 549 +2位

  2005年9月15日  60位 积分 569分

  2005年9月15日,国际足联的统计部人员公布了当月的国家队排名,中国国家队从8月份排名的第54位跌落到了第60位,也正是从那时起“CHINA”这个名称就开始在国际足联排名榜上连续下跌。

  其实导致中国队这次排名下跌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国队在这一个月以来没有进行任何国际A级赛事,而其他亚洲诸强都打了两场

世界杯亚洲区的
预选赛
,按照国际足联有关排名方面的规则,只要参加国际足联认可的A级比赛,按照进球数等再乘以系一个系数就可以得到积分,因此,我们也就很容易理解没有任何出场纪录的中国队为何从那时开始了“狂跌之旅”

  2005年10月 65位 积分 563分

  去年10月份国际足联公布了10月份的国家队排名,中国再次在下降了5位,积分也由原来的569分下降到了563分,其实这次排名上的下降对于中国队来讲比较“冤枉” 原本中国队在本月在德国与德国国家队进行了一场热身比赛,而且那场比赛也一直让球迷津津乐道,被认为是“朱家军”发挥的最为出色的一场比赛之一。

  遗憾的是,尽管中国队发挥的异常出色,但依然以0-1输给了对手,因此首先就失去了国际足联关于取得比赛胜利或是平局的积分,另外,中国队在那场比赛中没能取得任何进球,自然,一个“零蛋”的结果在国际足联那里就很难讨到任何的积分,因此,中国队尽管在比赛中发挥的出色,还是没能逃脱排名下滑的厄运。

  2005年11月 69位 积分 554分

  自从9月份以来中国队持续在国家足联的排名中“走低”,11月份也自然不能摆脱这种命运,尽管这个月中国队在澳门进行的东亚运动会的比赛中获得了冠军,但由于该项赛事不属于国际足联认可的A级赛事,因此这次的成绩也没被计算在内。因此当月国际足联公布的排名中中国队再次下降4位,在亚洲区的排名已经跌落到了亚洲第八。

  另外,中国队在本月也在主场进行了两场热身比赛,分别以0-2不敌塞黑和0-0与保加利亚打平,同保加利亚进行的那场比赛不被属于国际足联任何的A级比赛,与塞黑的那场比赛是了中国队在当月唯一的一场被认可的国际A级赛事,因此,这场比赛也成为了国足试图“止住下滑”的救命稻草,但遗憾的是,与德国队的那场比赛一样,中国队不光输球还没有取得任何进球,唯一不同的是这次在自己的家门口。

  而亚洲其他几支竞争对手都在进行的国际比赛中取得了不俗战绩,因此,仅仅进行一场国际比赛的中国队依然在国际足联的排名中继续下滑。

  2005年12月 72位 积分 548分

  2005的最后一个月,中国国家队在国家足联的排名榜中“终于”跌破了“70大关”,排名从上月的69位下降到了72位,其实这一点与中国足协所安排的热身计划不无关系,本月有两个国际足联指定的A级比赛日,各队也都趁此机会抓紧热身,

  中国足协自然也愿不放弃这次“难得的机会”在足协的安排下,中国队踏上了西征的飞机,与西班牙的几支“XX联”队进行了几场热身比赛,最终捧着一筐的“鸭蛋”满载而归,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这几场比赛都不在国际足联的A级比赛范围内,不然还不知道又要用多少个国际足联的积分来为这些“鸭蛋”来买单,因此,在各队趁机大捞积分的同时,中国队在这个月的排名中又下降了3位。

  2006年元月 73位 积分 547分

  这个月国际足联所公布的最新积分中国队再次下降了一位,这点很大一部分原因仍然是是在于中国队所进行的国际比赛较少的缘故,不参加国际比赛,自然拿不到积分,排名就会下跌,一方面与中国队没能成功进入八强赛有关,而另一方面也和中国足协的计划安排有关,以往每年香港足总都会邀请中国队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传统赛事——贺岁杯,但只参加了一届后中国足协开始不愿意再参加这项赛事,屡屡以“时间不适不方便安排为由拒绝参加”

  久而久之,香港足总也就不上赶着邀请中国队了,同样,今年这届比赛中国队依然没有参加“贺岁杯”同时,也没有参加任何国际比赛,相比下,犹如“逆水行舟 不进则退”这个道理一样,中国足协也只能接受排名继续下滑这个事实。

  2006年2月份 74位 积分 546分

  直到2006年2月为止,中国队在国际足联的排名榜上已经连续数月下跌不止,2月份也自然没能改变这样的现状,积分与排名分别下滑一位和 一分。

  2006年3月 72位 积分 549分

  2006年3月15日,国际足联公布了最新的国家队排名榜,令人感到惊讶的是,中国队居然止住了连续下滑的“颓势”居然在排名中提高了2位,积分也上涨了3分,其实不难理解,之所以中国队在本月的排名榜中能够得到提升,恰恰就是依靠着与巴勒斯坦和

伊拉克的两场比赛得到的。  

  中国队在上月参加了两场国际足联承认的A级比赛,以2-0战胜巴勒斯坦那场比赛为例,由于该场比赛属于“洲际预选赛”这一级别,首先它的系数就要高于一般的友谊比赛,另外,中国队在比赛中获得了两个进球,虽然巴勒斯坦要比中国队的排名低很多,本场比赛中国队仍然获得了一定的积分。除此之外,中国队在另外一场比赛客场1-2不敌伊拉克,但由于伊拉克本身排名就要高于中国队,中国队还是客场作战,并且取得了一个进球,因此,这场比赛中国队获得的积分并不见得就要比前者少。

  由此可见,中国队之所以长期在国际足联的积分榜上排名不断下降,要么选择的对手不适,另外够得上国际足联A级的赛事则少之又少,且在各类赛事中鲜有胜绩,因此导致排名持续下滑,若想真正的止住这样持续下滑的颓势,除去在比赛上多加功夫,看来,热身赛的安排与对手的选择上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关键。 (谈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