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向联赛要进攻:右路进攻最犀利 左路是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9:49 足球-劲体育

  因为中伊之战的失败承受了改善进攻和变阵压力的朱广沪,要在短暂的联赛第一阶段考察联赛、挑选球员、构建进攻体系,他该从何看起?2005年的中超到底有没有埋藏的珍珠等待他去挖掘?本报为此专门做了对2005赛季四轮比赛(1、5、10、15)的抽样调查,通过严密的数据整理发现联赛中几支球队的进攻极具特点,朱广沪2006联赛第一阶段的巡游路线图就此产生。

  两个进攻三角的对比

  北京的进攻三角虽然在很大程度上需要配合杨璞和路姜两个边路的进攻才能发挥更大的威力,抽样调查的四场比赛当中,北京进攻到对手30米区域的次数为118次,平均每场接近30次,中路进攻总数达到了35次,左路进攻23次,右路进攻60次,数据证明,在比赛当中,路姜一侧的助攻能力强于杨璞一侧,北京的进攻三角也更多地在右路寻找配合。一般来说,北京队进攻到对方前场的时候在兵力投入上前场能够投入5人左右,前场三角加一个边前卫和一个后腰,进攻的兵力的投入还是相对比较大胆的。在北京队的进攻组织当中,陶伟是最重要的一个角色,北京队能够在进攻上前16轮取得30个进球,并且能够诞生耶利奇这样的射手,与陶伟在前场的组织调动有很大关系。

  今年北京在引进了周挺、李尧之后边路能力进一步加强,在失去了耶利奇之后,北京的得分点寄望于新加盟的外援科内塞,科内塞虽然在热身比赛中表现不错,但是能否像耶利奇那样与前场队员的默契接应还需要比赛的检验。

  四场抽样调查的比赛中,大连进攻推进到对方禁区的次数是151次,平均每场比赛接近38次,这是目前所有中超球队中进攻推进到对方30米范围内次数最多的一支球队,这说明大连前场三角的进攻能够如此犀利除了扬戈能够很好地完成进攻的最后一两个环节之外,整个中前场给予对手施加的强大压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大连的进攻三角更大程度是完全依赖扬戈的个人能力,邹捷在射手榜上虽然排名第二,但他是一名需要队友输送炮弹才能发挥威力的前锋,而扬戈则是真正能够创造机会,也能把握机会的前锋。

  此外武汉去年前场维森特、吉奥森打前锋,郑斌打前腰的三角搭配也曾经是中超的亮点之一,武汉进攻三角最大的特点就是两名外援前锋之间有非常默契的配合,两人之间经常能够在前场利用简单的反切战术撕开对手的防线形成单刀机会,传球、跑动的时机都恰到好处,今年新引进的前锋吉奥克斯能否像双森组合一样默契还需要联赛的检验。

  最犀利的右路进攻

  天津基本打法是442,偶尔会出现451,中场以平行站位的双后腰战术为主,在抽样调查的四场比赛中,天津队的右路一共出现过两套组合,一套是蒿俊闵和曹阳的搭档,另一套是曹阳与王霄的搭档。两套组合的数据如下:

  当蒿俊闵与曹阳组合时,天津队的右路进攻主要是以打渗透为主,利用蒿俊闵的个人控球技术和于根伟、张烁的接应将进攻推进到对方禁区,这个过程中右边后卫曹阳也经常助攻,一旦曹阳助攻上去,蒿俊闵就经常往中路活动,于根伟或者张烁两名前锋中有一个队员会拉到右路角旗附近接应,另一个队员埋伏到大禁区内右侧,在右路局部形成了一个四个点的进攻网络。曹阳也可以在这个时候根据场上的局面往中路切入,并伺机远射,曹阳一旦内切,蒿俊闵的位置就在边路为他扯出空当,所以天津队的这套组合变化非常多,进攻点很活。

  而当曹阳与王霄组合的时候右路进攻的特点却完全不一样,当任右后卫的王霄在助攻上有所保留,更大的责任是在于要加强曹阳身后的保护工作,一旦被对方抢断,王霄要承担马上给对手施加防守压力,延缓对方反击速度的责任,所以曹阳拿球到前场之后一般在右路只有一个接应点,这时候他能够选择的大多数是传中,而不是突破。

  今年天津队已经开始着手加强左路的实力,从广东名峰引进的昔日国少小将李本舰的加盟大大加强了天津队左路的进攻能力,到队之后一直占据着主力左前卫的位置。在于根伟退役之后,吴伟安很可能转移到前腰位置,刘春明新赛季期待的是在去年右路异常出彩的基础上争取今年能达到两翼齐飞。

  中国队亚洲杯下一场主场与新加坡的比赛将在8月16日进行,留给主教练朱广沪调整阵容和完善进攻组织的时间却并不多,密集的联赛和六月份一系列必须扭转形象的热身赛,让他只能在3月12日到5月29日之间的78天里尽量多地观摩联赛,以便寻找能够帮助他建立进攻体系的球员和思路,尽快改善国家队的进攻组织。

  这不仅是来自足协高层的要求,也是国家队现实情况的需要!联赛第一轮朱广沪就将奔波于西安和上海两地、观看西安国际对上海联城和上海申花对长春亚泰的两场比赛,足以说明他的急切,的确,国家队究竟能够体现出多少进攻质量,从根本上来看还是取决于我们的联赛究竟走在一条什么样的路上,朱广沪此番联赛之旅的成果如何,可谓非常重要。而在进行了以五轮为一个片段进行的对2005年中超联赛进攻质量的抽样调查中(分别为1、5、10、15轮的28场比赛),我们发现,中超部分球队在战术素养上确实在提高(详见《联赛闪光组合》),而相关提高对国家队的进攻体系组建确实有可借鉴价值——

  两场亚洲杯小组赛,国家队的中场没有打出任何亮眼的配合,但现在的西安国际,原来的上海国际的整个中场就打得非常流畅,

东方卫视的转播嘉宾刘越忍不住用“行云流水”来给予国际队的中场高度评价;中国队在与巴勒斯坦队的比赛中进攻兵力投入很多,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从这个层面看中国队的进攻还存在转移无序、跑位单一、进攻思路紊乱的问题,在这个层面上一直追求多点攻击的山东
鲁能
应该能给国家队带来更多的启示;从前场来看,不管未来的朱家军是采用352还是442打法,朱广沪都更加倾向于前腰与前锋之间站位形成进攻三角的进攻阵型,在中超联赛中
武汉队
、大连队、北京队在这方面都显得特点鲜明,特别是大连的扬戈维奇和北京的陶伟在前腰位置的调度能力更显得鹤立鸡群。嫁接或者完全照搬一些行之有效的进攻手段对目前只有头球、定位球战术经常失灵的国家队来说未尝不是好办法。

  除了考察联赛,还有两个问题需要朱广沪在这段时间内解决,“他过分地依赖海归球员了!”这是一位国脚的抱怨,有郑智和孙继海们中国队能战平德国,没有他们就连洪都拉斯也要任由欺凌,国家队之前因为这两种依赖症造成的被动局面显而易见,而这种重头人物缺席的比赛今后还会有,所以朱广沪需要给郑智和海归们找到最佳的替代者;李金羽进球了、谢晖进球了、邹捷和季铭义也进球了,脱离了国家队的国脚们在短短的几天内抢眼的表现给朱广沪出了一道难题,为什么在国家队很难有作为的人在联赛如此疯狂?真的只是对手实力不同吗?还是没有适合自己特点的空间?如何尽量发挥球员的特点也是朱广沪此次巡游国内联赛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此行的意义不逊于他在西班牙拉练之后的欧洲巡游。

  基于朱广沪巡游的目的和我们此前对联赛的抽样调查、数据统计,建议朱广沪国内巡游路线如上图,其中重点推荐以下两场比赛:

  4月19日 山东鲁能VS西安国际

  鲁能灵活多变的前场接应能力和国际攻守平衡有序的中场之间的较量十分有趣,这场比赛无论进攻还是防守,对于国家队未来的中前场改进都会有很大的借鉴价值。鲁能的特点是进攻兵力投入多又始终在局部和整体的位置上保持着高度的协调整齐,在前锋队员与前卫队员之间有很多接应点和跑动线路。国际的特点是他们的中场,每个位置的队员都可以随时根据场上的需要投入到进攻或者防守中。

  5月10日 大连实德VS北京现代

  大连三角强大的原因是的个人能力与强大的中场支持结合的结果。北京结合两个边路的速度冲击打造了以陶伟为核心的前场攻击三角,虽然北京队在整个中场的支持能力上与大连相比有一定差距,但是在前腰位置上陶伟与扬戈的争锋能够让朱广沪更好地了解陶伟的个人特点,从而为这个目前在中超炙手可热的中场帅才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发展舞台。

  追求进攻“机器化”

  山东队之所以进攻强大最主要的特点是反击中投入的进攻兵力不少于5人,而在阵地战中经常压倒对方半场的人数达到了8人之多,除了舒畅和巴辛在后场保护之外,其余所有队员都可以参加进攻。山东目前比较成熟的一个中场组合是菱形站位的四人中场,崔鹏或者宋黎辉打左路,郑智前腰,高尧单后腰,李小鹏右前卫,在阵地战中崔鹏活动范围很大,经常从左路活动到中路甚至右路,他往中路拉的时候王超补位,高尧保护,山东队显得前场进攻变化很多。同是在右路李小鹏和矫哲的相互补位也非常默契,李小鹏的中路进攻和矫哲的边路进攻都非常活跃,在整体进攻体系来看,山东队是中超球队当中进攻点最多的球队。

  今年山东队引援过程中引进的王亮和李雷雷都是球队最需要的队员,王亮在李小鹏退役之后将在右路补充人员上的不足,王亮的特点在于攻守比较平衡,而且往返奔跑能力很强,上赛季的李小鹏多少因为年龄原因在往返能力上显得不能适应图拔的要求,王亮的到来应该可以更好地贯彻图拔强化进攻的同时要能够回收防守要求。同时他的任意球也能丰富山东队的进攻手段,王亮到队后他与郑智在任意球的罚球区域也会有一个很好的相互补充。

  最值得玩味的中场

  在四轮联赛抽调查中,国际队进攻到对方30米区域的次数总共是109次,平均每场比赛25.2次,其中右路27次,中路32次,左路50次。国际的中场是平行站位,左前卫一般是吴承瑛,于海也打过这个位置,右前卫一般是沈晗或者王云,双后腰在大多数时候相对比较固定,除了伤病停赛一般都是李彦和伊万担任。左路的进攻要明显突出一些,无论是吴承瑛还是于海,都具备很强的个人突破能力,同时右路沈晗的速度也很快,所以国际队的两个边路是比较活跃的。在进攻当中,李彦和伊万采用轮番助攻的形式参与进攻,同时在他们的进攻往边路移动时全队中前场阵型都会明显往一侧倾斜,在局部加大进攻点和接应点的密度,所以国际队在进攻时显得前场的套路很多,进攻点分布很广,加之前锋阿尤的冲击力和杜苹的速度,国际的整体进攻看上去很有章法。

  今年国际虽然引进了王鹏和维森特,但是在中场的四人组合中还是会相对比较固定,他们流畅的中场组织对于未来有可能把打法改成442的国家队来说应该有很大的借鉴价值。相比较于强大的中场,国际队的前场得分能力显得稍微弱一些,本赛季国际在引进了王鹏和维森特之后在得分能力上会有所加强。

  左路是一个问题

  申花的基本阵型是442,也采取过4321的阵型,申花最大的特点是他们的442经常会出现一个双前腰的组合。第一轮打青岛时申花右前卫孙吉、中路双后腰是肖战波和戈兰,双前腰是马丁和于涛,前锋谢晖,左后卫孙祥前面是一片开阔地,马丁虽然按照战术要求在某种程度上要承担左前卫的责任,但是马丁显然更适应中路活动,到左路总感觉蹩手蹩脚。赛季第五轮与国际的德比大战申花采用了双后腰和双前腰的442,后腰还是肖战波和戈兰,前腰是于涛和王柯,前锋马丁、谢晖,只有第10轮打大连的时候申花排出了一个标准的平行站位442阵型,15轮打北京时戈兰没上,肖战波打单后腰,右前卫孙吉,于涛、王柯双前腰,前锋马丁和谢晖。从某种程度上说,申花目前的打法几乎可以说是针对孙祥的特点量身定做的,但是毕竟孙祥在左路投入进攻时大多数时候缺乏必要的接应和支持,所以助攻的力度有限。而马丁在前腰位置上和前锋位置上都远比他出现在左前卫的位置上更加适合,涅波打破了吉祥兄弟在场上位置责任的平均,也给申花的进攻带来了很多非议。申花目前排名靠前,但是进球数与名次相比稍差了一个档次,他们的进攻无疑是有特点的,但是是否用活了所有队员的潜力也是有争议的。

  其实中超对手对于申花的研究都很透,一般反击都争取从孙祥这一相对空虚的方向打,所以分析申花的抢断和犯规区域可以发现,申花中前场在左路的抢断和犯规明显多于中路和右路,说明整个中前场的队员都对左路的保护有很强的主动防守意识。申花最有特点的进攻在于左路,但是左路目前也是申花最薄弱的一个环节。自从孙祥生病以后,国家队和申花队都失去了左路的一把好手,目前来看王珂很可能顶替孙祥的位置出现在申花的左前卫位置上,但是王珂在往返奔跑能力上比孙祥差了一筹,如果王珂占据主力左前卫的话,申花队还需要对左路进行更多的保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