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VS朱广沪:理解舆论指责 没理由拿不下新加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成都商报》许绍连独家供稿,未经许可,其他媒体严禁转载。

  3月5日,在京停留三日之后,朱广沪踏上飞往上海的航班。这也是自2月1日国家队在广州集中以来朱广沪首次返回家中。不过,这一次他在家中停留的时间依然不会很长,已经习惯了与球为伴的他3月10日便将前往西安,参加中超开幕式并观看西安浐灞队与上海联城队的“另类德比”。虽然3月1日中国队在亚洲杯预选赛中1比2不敌伊拉克队让朱广沪经历了
上任一年多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但他的工作方式并没改变”。以下为笔者独家访谈。

  问:对于国家队这次回国后可能遭遇的舆论指责,我想你在回国之前应该就已经有着足够的思想准备了吧?

  朱广沪:球队输掉比赛,球迷发泄一下情绪,媒体提出一些批评,这可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事实上,对于外界的这种可能反应,我在去年初还没有接国家队之前便已经有了充分的考虑。足球的特点决定了这一切,如果连这一点都接受不了的话,可以说根本就没有办法干足球教练这个职业。

  问:国家队归来后,教练组专门留在北京进行了总结,据说中国足协的高层也参与了总结。是这样的吗?

  朱广沪:我们在3月3号这一天确实进行了专门的总结。通过这次总结,我们也确实找到了一些输球的教训。现在我所能说的是,作为教练,战术是我设计的,人员是我选派的,因此我肯定要对这个结果负责。但是,国家队在这场比赛中所暴露的问题,是不是真的就像外界所分析并议论的那样,我看倒也未必。比如说,对于有些媒体所报道的谢亚龙主席对这场球的评价,他在我们的总结会上便特别澄清:有些东西根本就不是他说的,有些东西则是被断章取义了的。

  问:现在外界还有这样一个担心,那就是新加坡2比0战胜

伊拉克队,伊拉克队2比1战胜中国队,会不会出现中国队拿不下新加坡队的情况呢?

  朱广沪:如果连新加坡队也拿不下来,那我们就真的可以不踢球了!其实足球根本不能简单地进行如此类比,按照那样的逻辑,我们战胜了巴勒斯坦队,而巴勒斯坦队又拿下了新加坡队,这又该如何解释呢?我们现在能说的,就是没能在两轮之后取得领先优势确实很遗憾,但是这并不世界末日,我们只是和对手还依然处于同一起跑线而已。

  问:那么,对于这个小组四支队伍的整体实力你现在又有了什么不同的认识?

  朱广沪:前两轮的比赛告诉我们,在亚洲足坛并不存在绝对的强队或者弱队,谁战胜说可以说都是正常的事情。具体到中国队所在的小组,我觉得综合实力最强的应该还是伊拉克队与中国队,正常来说最终出线的,也应该还是我们这两支队伍。

  问:你本人以及国家队教练组接下来有怎样的工作安排?

  朱广沪:观看联赛。通过联赛考察并发现队员,可以说是我们教练组下一阶段的中心任务。这个周末我会观看两场比赛,11号到西安观看中超开幕式以及西安同上海联城队的比赛,不过当天晚上我就会返回上海,观看12同上海

申花队主场同长春亚泰队的比赛。

  问:国家队下一阶段的集训安排会是怎样的呢?

  朱广沪:我们初步考虑在联赛第6轮之后,也就是4月9日至15日之间安排一次飞行集训。参加这次集训的队员,除了已经参加了亚洲杯

预选赛的大部分队员之外,我们肯定会根据联赛中的表现,吸纳更多的在联赛中有出色表现的球员进入队中。不过,具体情况应该还是要到这个月底在海南召开的国家队男女足工作会议上才能确定下来。这次会议是3月29号开始,31号结束,总共会开三天的时间。

  问:在热身赛方面,国家队有怎样的安排?

  朱广沪:目前我们已经落实的两场比赛是6月3日对瑞士队,6月7日对法国队,这两场比赛我们都是打客场。此外,6月5日可能还要安排一场同捷克队的比赛,但这场比赛还没有最终落实下来。能够有机会同世界杯参赛球队比赛,对队员肯定既是一个挑战又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毕竟这样的机会不是经常会有的。

  问:中国队一直希望能够与高水平的球队进行比赛,但在世界杯前一下子便碰上两支甚至三支队,确实是非常难得的事情。准备怎样应对?

  朱广沪: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法国队与瑞士队在小组赛中拥有一个共同的竞争对手韩国队,所以他们肯定希望通过同中国队的比赛,寻找同韩国队比赛的感觉,因为在他们眼中,中国队与韩国队同属东亚球队,肯定在特点上有着相通之处。当然,对我们来说,对方是怎么考虑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利用这样的机会同世界高水平的球队比赛,既学习对方的优点,又尽可能地通过这样的比赛来帮助我们的队员树立国际竞争的信心,就像去年同德国队的那场比赛一样。

  问:听说与日本队同处一组的巴西队本来也希望跟中国队进行一场热身赛,为什么没有落实下来呢?

  朱广沪:这场比赛没能安排下来,是因为时间不允许。由于巴西队希望的比赛时间是5月底,而那个时间已经安排了联赛,所以也就只好放弃。错过同巴西队这样的世界冠军球队比赛的机会当然可惜,但是,对我们来说,保持联赛的完整性也确实相当的现实并重要,毕竟联赛始终都是我们的根本。(成都商报许绍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