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点评老朱十大语录:望国足朱广沪一切都好都顺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2:05 北方体育报

  大连万岁

  朱广沪遭遇瓶颈期,原因很多,其中一个不能忽略的因素是他在建立自己新东西的时候,“想法太多、顾忌太多”。从中国足协 “大国足”一条腿走路,再到开展国家队、国奥队两条腿走路的新一轮计划,朱广沪的神经跟精力也与之起舞。这位曾经当过演员的主帅到底行不行?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给中国足球办事的人,能算得上成功者的,寥寥无几。

  语录一:我不是为失败而来工作的,我工作,就是为了成功!我会向大家展示一支既熟悉又陌生的国家队。

  点评:这是朱广沪在去年2月初即将登上国足帅位之前说的话,给人印象做事说话沉稳的老朱在当时说出这些的确让人感到振奋。自信是开展工作的第一步,事实也证明,朱广沪上课之后的确曾让人眼前一亮。四国赛与东亚运摘取桂冠,打消了几乎所有人的疑虑。如果把这句话放到现在去看待,则显得言不由衷了,那支头球队依然熟悉,而国足也变得更加没有章法让人觉得陌生了。

  语录二:搞了差不多一辈子足球,我就不信这个邪:谁说

中国足球就一定搞不上去?

  点评:很显然,朱广沪没有经过思考便做出了这个有条件的“假命题”。中国足球能不能上去跟教练搞多少年足球没有多大关系,让我们回忆一下,无论苏永舜、曾雪麟、高丰文、戚务生,哪个不是搞了一辈子足球的,而且这些人的江湖阅历比朱广沪高出许多。中国足球中邪的原因太多太多,主教练人选问题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朱广沪试图以己之力率领国足猛然飙升,显然是不可行的,个人英雄主义思想有些浓重,毕竟国足不是

健力宝,“教父”思想未必适用。

  语录三:说实话我已经准备好了挨骂,到时候你们该骂就骂吧。

  点评:朱广沪上任之后,接受一家上海媒体采访时说出以上这句话。本土教练就是懂“行情”,中国球迷的嘴可不是吃素的。2:0战胜巴勒斯坦,球迷骂了;1:2败给

伊拉克,球迷更骂了。应该不应该骂,这个由谁决定呢?球迷骂你事小,足协或体育总局骂你。你还能这样泰然处之吗?所以,球迷骂了也就骂了,朱广沪既然早有准备,如此甚好。

  语录四:上去就像是吃了疯药一样,先把队风整好。比技术?免了!比战术?差了!只有比这疯狗的精神!你看他们会不会怕?他们也会怕的。

  点评:这是朱广沪最为经典的一条语录,疯狗精神、疯狗球队如今大行其道,同时,这也被看作朱广沪的“施政纲领”,外界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是“唯精神”,也有人说这个理论比较适合中国足球,在技战术意识方面远逊于对手的情况下,利用疯狗一样的精神去冲击,或许能觅得一丝生机。有人说,这是朱广沪在总结了前任经验教训得来,因为以前的国足“倒着死”的情况居多,球迷跟足协也是愤愤不已。的确,目前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低下,既然在比分赢不了对手,起码也得在精神上给对方带去压力,所以,我们也就看到阿联酋艾因体育场里中国球员在落后的情况下频频犯规的情景了——那不是疯狗精神,而是伤害他人以及自残,对手怕没怕?怕了,但国足依然还是输给了这个此前根本就不配称为对手的伊拉克。朱广沪后来曾经给这条语录做过详细阐述,说只是一个比喻,而面对部分媒体打出的“朱家军跪着死”的比喻,朱广沪真实想法如何?造成这种悲哀局面的根源又在哪里?

  语录五:虽败犹荣吧,我还是觉得很遗憾,因为我们在比赛中没有取得进球。

  点评:0:1输给德国队后,朱广沪成了英雄,中国球迷好久都没看到激情四溢的国足了,德国球迷把嘘声送给德国队的同时,也意味着把掌声送给了那支国足。这场比赛里,中国队浪费了6次机会,锋无力日益加重,朱广沪束手无策。

  语录六:2006年解决由守转攻速度慢的问题。

  点评:这是朱广沪在2005年年底的一份总结报告里的一段话,他说,2005年由攻转守的速率加快,让他感到放心,鉴于目前锋无力的局面,他要想办法让进攻速度加快。擅长抠战术的朱广沪能不能让球迷不感到失望呢?拭目以待。笔者认为,针对国足目前的整体水平,想要加快进攻节奏,只能从两边想办法,高举高打。

  语录七:我们把队员的状态巅峰期大概设计在了客场与伊拉克比赛的前后,所以我相信下一场客场与伊拉克的比赛我们的表现会更好。

  点评:战胜巴勒斯坦的比赛不漂亮,诸多足评家撰文质疑国足状态,朱广沪如是做答。结果……大家都看到了。

  语录八:场地比较大,我没有听清球迷在喊换李毅。

  点评:李毅是个老大难,朱广沪如此器重他,他依然不给“教父”长脸,中巴之战,碌碌无为80多分钟,以至于李玮峰、李铁这些铁哥们都在场上冲他喊叫。当郜林上场将他换下之后,根据电视画面来看,居然没有一名替补席上的球员跟他握手。李毅很孤独,也很黯淡,跑不起来、进不了球,绝非他的意愿,但足球比赛是要讲究状态跟实力的,“没有声音,再好的戏也出不来。”当天比赛,球迷狂喊“换李毅”,振聋发聩,朱广沪真是没听清吗?或许换一个小场,朱广沪又会说:“场地比较小,声音发闷,我没有听清……”玩笑归玩笑,朱广沪保护球员的初衷,值得肯定。

  语录九:从战术角度考虑,不同的比赛要用不同的人,李毅没进入大名单没什么奇怪的,也没有必要感到意外。另外,他现在的状态也跟不上全队。

  点评:李毅在对巴勒斯坦几乎打满全场,而朱广沪信誓旦旦地表示中伊之战球员状态会处于巅峰(见第七条语录),在这种情况下,李毅突然状态不好了,怪。此外,鉴于李毅在其他场次的发挥可以看出,无论对阵何种类型的球队,他都无法改变不进球的尴尬,到底哪种战术适合李毅?其实,中国球迷对于李毅还是比较有感情的,去年亚冠的进球,着实让球迷感动了一把。如今谁都不容易,李毅更不容易。

  语录十:我哪里错了?

  点评:中伊战后,朱广沪跟相熟的记者在一起聊天,问出这句话。是啊,老朱究竟错在哪儿呢?这的确是个问题。一代伟人曾说过:“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老鼠”就是“出线”、“晋级”、“拿到好名次”,甭管我等如何冲着国足泄愤,内心里还是希望国足朱广沪一切都好都顺利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