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洲杯预赛E组形成连环套 国足果真陷入死亡之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4: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早在去年年底,2007年第14届亚洲杯预选赛小组抽签揭晓之后,亚足联特地在官方网站上,举行了一个由球迷投票的“民意测验”———2007年亚洲杯预选赛6个小组中,哪个小组是“死亡之组”?结果出人意料的是,除了公认第一号“死亡之组”的D组(小组内有科威特、巴林、澳大利亚、黎巴嫩4队)获得了33.35%的最高得票率外,中国队所处的E组竟然以20.24%的得票率“当选”为亚洲杯预选赛中第2号“死亡之组”。当时许多国内行家和球迷都认为这一“评选”“判断”失误,因为中国队抽到的签位,应该是“上上签”,小组出线将是
“小菜一碟”。

  然而经过北京时间前天晚上的一轮混战后,中国队所在的E组居然出现了4队同分的罕见现象,出线形势之复杂居所有小组之首。回想当初能够被“评”为第2号“死亡之组”,并非球迷“判断失误”,这反倒证明了亚洲球迷的眼睛的确是“雪亮”的。

  亚足联制订出线新规则

  针对目前中国队所在的E组混乱的局势,记者特地致电亚足联,询问到了本届亚洲杯

预选赛决定小组名次的规则规定。

  亚足联规定,2007年亚洲杯预选赛共分成6个小组,各小组依照小组循环主客赛制进行预选赛,胜1场得3分,平1场得1分,负1场得0分,最后依照积分排定小组名次。各小组的前两名将进军2007年7月7日-29日在马来西亚、印尼、泰国和越南联合举办的第14届亚洲杯决赛阶段的比赛。

  如果在一个小组中,出现两支或两支以上的球队同分的情况,亚足联规定将按照以下6种情况,排定预选赛小组名次:

  1.计算相关球队之间的积分,积分高者名次排前;

  2.计算相关球队之间的净胜球数,净胜球数多者名次排前;

  3.计算相关球队之间的进球数,进球数多者名次排前;

  4.计算小组预选赛阶段的总净胜球数,净胜球数多者名次排前;

  5.如果在最后一场比赛结束时,场上比赛的双方在以上4项数据计算中,依然全部相同,则加赛点球决胜;

  6.抽签。

  值得注意的是,在制订本届亚洲杯预选赛规则条款时,亚足联并没有按照国际足联的惯例(如果两队或两队以上同分,将依次计算总净胜球、总入球数、相关球队之间的积分、相关球队之间的净胜球、相关球队之间的进球数),而是采取了当年中国足协为了防止联赛中有球队打“默契球”的“中国式规则”(依次计算相关球队之间的积分、净胜球、进球数)。相比国际足联的惯例,这次亚足联制定的规则条款,应该对中国队比较有利,因为按照这样的规则,不容易出现当年沙特队在198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大区决赛中公然向新西兰队“开闸放水”的异常情况。

  另外,这次亚足联还创造性地增加了“踢点球决胜”的条款,也是以前所没有过的,值得研究和注意。

  中国队出线前景关山重重

  如果把亚足联制定的亚洲杯“新条款”具体放到中国队所在的E组,就可以发现,目前4队同是1胜1负积3分,中国队与新加坡队的净胜球数都是1个,

伊拉克队和巴勒斯坦队的净胜球数都是-1个,中国队仅是依靠入球数的微弱优势领先于新加坡队,暂列小组第一。

  对于这种“连环套”形势,中国队要想杀出重围,必须要打好将在8月16日和9月6日与新加坡队进行的主客场比赛。从目前E组4队的实力和表现来看,新加坡队无疑是E组的最大“黑马”,中国队在天津主场对阵新加坡队时绝对不容有失,不仅必须全取3分,而且还要尽可能多赢净胜球,从气势上压倒新加坡队。只有这样,才能为中国队客场挑战新加坡队时打下良好的基础。

  从目前情况分析,八九月天气炎热,加上国脚届时正在征战联赛,体力消耗较大。新加坡又处于热带,中国队必须对天气和水土适应问题早作部署。另外,还有一个值得中国队注意的问题:新加坡籍的国际级裁判员马丁目前被亚足联树为继陆俊后的“亚洲第一哨”,这完全是由于马丁之父曾经是亚足联裁判委员会的高官,他至今仍与亚足联交情深厚,中国队届时远征“狮城”时裁判因素极有可能影响或左右比赛的进程。

  前晚的伊中之战,正是由于中国足协工作做在前面,动员亚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布佐将军亲自担任比赛监督,所以那场比赛的裁判执法相对公正,但到了新加坡,情况就可能有所变化。

  虽然巴勒斯坦队在广州输给了中国队,但到了10月11日,中国队将要远征约旦安曼,再战巴勒斯坦队,从巴勒斯坦队在约旦“主场”可以力斩新加坡队的表现看,这支在长期战争环境下磨练出来的球队斗志非常顽强,中国队如果轻视对手,很可能吞下苦果。等到11月15日在长沙主场

二战伊拉克队时,中国队甚至要研究好规则,作好踢点球的准备。

  总而言之,目前中国队所处的E组虽然已经战罢两轮,但4队却同分,又重新回到起跑线上,前面的两轮赛事等于“白打”。由于已经痛失抛离对手的良机,中国队绝对不容再失,中国足球依然任重道远。本报记者陈伟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