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破门手段押宝定位球 朱家军阵地进攻无所适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2:30 体坛周报

  记者冉雄飞北京报道 除开定位球,我们还会第二种破门方法吗?答案似乎是否定的。在实力相当的伊拉克人面前,朱家军在进攻方面的苍白无力被暴露无疑。

  下半时第65分钟,伊拉克队11号主罚直接任意球破门,比分1比2。此时留给中国队扳平的时间还算宽余,但即便是算上补时3分钟,我们才仅仅创造出两次射门机会,一次是肇俊哲在第72分钟于禁区外一脚离谱远射,另一次是第76分钟陈涛在门前的抢射。在大举反攻
的最后决战时段里,朱广沪并没有增加新生进攻力量,而是在场上进行内部调整:解放杜威,进行最简单的“长传冲吊”攻击,后腰肇俊哲则后撤补中卫位置。

  这场比赛从技战术层面说,

中国队几乎是完败,且不论射门次数之比为6比10,最重要的是,当对手掐断了中国队赖以生存的“定位球战术”后,朱家军的败像尽显。在上一场对阵巴勒斯坦队获得12个角球和10个前场任意球的情况下,中国队凭借一个角球冲顶和防守角球的快速反击获得了胜利,但这场比赛呢?

  整个上半时,中国队没有得到一个角球机会,前场任意球也只是边路有一次,

伊拉克队的大部分犯规地点都集中在中国队的中后场,当中国队员进入主队前场后,对方一般都是采用三人合围方式等待“活儿糙”的朱家军成员自动丧失控球权。由于缺乏中场支援,石俊和董方卓两名前锋像是“汪洋中的两叶孤舟”。

  下半场中国队虽然获得了3次前场任意球和3次角球的机会,但对方防守并没有出现太大问题,即使是邵佳一主罚任意球所导致的那个进球,犯规地点也在中圈附近。伊拉克队战术的最成功之处,就是最大限度地减小了“中国头球队”对本方禁区的威胁程度。

  被限制了定位球,中国队的进攻就像断翅的蝴蝶,在本场比赛的6次射门中,除了陶伟再次利用前场任意球机会配合破门外,就数杜威上半时那次头球攻门最有威胁,但依然是凭借定位球配合。除此之外,进攻最闪耀的时刻居然是董方卓单打独斗的那次射门,综观新年之后朱家军的三场比赛,各种迹象都像是在复制沈祥福的国奥队,进攻主要依靠定位球,比赛开场之后先立足防守,进攻不利的时候就派上杜威到前场玩“高空轰炸”,而一旦定位球战术被彻底限制,朱家军的阵地进攻也和沈家军一样——无所适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