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情报战害惨情报研究员 国足被对手牵制无奈吞苦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24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艾因报道 朱广沪这位战术教练最赖以成名的就是他对比赛录像的解读和对对手的分析,在中伊赛前中国队的教练几乎将对手伊拉克队研究得犹如被X光照过一样,但朱广沪没有想到,本场比赛对手在人员、战术和打法上的一连串变化却让中国队的种种赛前安排犹如打空的重拳,不仅没有伤到对手还扭了自己的腰。最会研究对手却没有以我为主的老朱,这次被情报战害了。

  前夜,中国队还在打探对手

  早在去年的西亚运动会上朱广沪就已经开始在关注伊拉克队,首场伊拉克队与新加坡队的比赛里,中国队也派专人到现场搜集对手的情报。在广州备战期间,中国队几乎就是围绕着伊拉克队的打法在修改自己的打法。

  但在到达艾因之后,

伊拉克队的情况发生了变化,队中的三名主力被开除。为了更好地了解伊拉克队的情况,朱广沪在到达艾因后的第二天还专门安排了助理教练去观看伊拉克队的训练。甚至在比赛的前一天,还一直在打听伊拉克队是否进行训练。因为当天伊拉克方面传来了有禁赛的球员回归,直到当天晚上,
中国队
内部还在打听对方到底回来了几名球员,被禁赛的球员又有几名回到了队里。

  而在球队的训练上,几乎都是针对伊拉克队展开的。与新加坡队的比赛里,伊拉克队的11号姆拉十分活跃。于是中国队打完巴勒斯坦队之后所有的赛前训练里,朱广沪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如何防守对方的11号上。这个位置上的人选也从中、巴之战的蒿俊闵换成曹阳、再换成王亮,直到比赛开打前一天才固定为张耀坤。

  在与伊拉克比赛前一天,一份由媒体总结的伊拉克战术揭秘出现在网络上,这基本上与朱广沪掌握的伊拉克资料相同。但事实上证明,中国队为了打伊拉克在变阵,伊拉克队本身也在变阵。虽然中国队预测的伊拉克人首发阵容大体不错,但对方在阵型和人员的位置上都进了较大的调整,这让中国队在比赛里面措手不及。

  比赛,中国队被对手牵制

  中国队了解的伊拉克队主打343,两名前锋突前,一名前锋拖后。但中伊之战里,伊拉克队只派出了10号尤尼斯突前。11号塔赫尔和18号卡里姆两人隐藏在尤尼斯的身后。这出乎中国队赛前意料。正是这两名影子前锋没有专人进行盯防,他们比较灵活的跑位也给中国队制造了非常大的困难。最后对方也正是由这两人连进两球战胜了中国队。

  赛前中国队通过情报战得知伊拉克人的进攻左强右弱,为此朱广沪特意将防守能力强的张耀坤排在右边而将防守相对较弱的陶伟排在左边。但在实战里,伊拉克的11号挪到中路后,大部分时间里张耀坤处于无人可盯状态,而上前助攻又不是他的特长。相反对手的右边卫海达尔却在这场比赛里频频插上助攻。对方进的第一球,就是海达尔力压陶伟争得了头球,摆渡给卡里姆之后打进的。责怪陶伟显然是不理智的,毕竟防守不是他的特长也不是他的专项职责。

  场上队员的感受或许更直接,中后卫季铭义在赛后说:“这场比赛对手打得和我们赛前了解的有些出入。他们肯定也是进行了一些调整。之前都说他们左边打得多,这场比赛里我感觉他们右边给我们压力也不小啊!”而陶伟也表示:“这支球队在赛场上比我们在录像上看到的要强得多。”

  在中伊之战看台上的德容向记者回忆了阿里·汉的习惯:“阿里一般在赛前不给队员看对手的录像,他只是自己和我们看。他担心的事情有两个,一个是对手在录像里表现得太强,会让球员们有畏难情绪。另一个是对手恰好那场比赛发挥不好,会让队员们轻敌。一场比赛的录像总是不准确的。”而阿里·汉的前任米卢则比较喜欢给国脚们看录像,但他的习惯是更多地看中国队自己比赛的录像,那段时间国脚们最经典的录像回忆是老米编辑的亚洲杯上中国队一个连续10几脚传球之后的进球录像。

  看来,在录像问题上,朱家军有必要重新剪辑一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