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无锋无守客场保平争胜 无自信朱家军被打回原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18 上海青年报

  □耳东每

  亚洲第九果然没有爆冷。在前不久国际足联公布的各国国家队排行榜上,中国国家队排名亚洲第九。第九说明了这支球队已经沦落到二流的边缘,如果说是三流之首也不为过。但是中国足球人向来不把这个排行榜当回事情,似乎中国队还是那个在世界杯决赛圈的边缘上一个冤枉就掉出来的那个球队。

  但是排名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于是很快亚洲杯预选赛一个客场的1:2来了,无论是比分还是比赛的经过,都确实说明了:这个亚洲第九没有任何迹象可以赢过世界排名比自己高20位的伊拉克———按照我们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没有实现爆冷。

  纵观中国国家队的第二场比赛,从几个角度都说明了,亚洲第九———这个第九在什么地方。

  战略上:保平争胜。

  中国球迷最不能够接受的,恐怕就是“保平争胜”这个词语。因为纵观中国国家队也好、国奥队也好,但凡提到这个词语的战略,一般而言都是连最低的及格线也达不到,只能光着身子回家。

  为什么客场一定要提“保平争胜”?首先,这是对于自身实力的缺乏自信。什么客场接待因素也好,球场环境也好,哪怕细节到是温度或者是湿度,只要是在这个地球上踢的球,作为职业运动员就不应该有什么别的借口。至于裁判,且不说该场比赛的主裁判没有任何问题,即使有所偏颇,只要有打进对手球门两到三个球的能力,还怕全部都被吹出来?“保平争胜”无疑就是从教练组到球队怯场和动摇军心的体现,而结果如同历史的结局一样,最坏的结果总是成为最后的结果。

  战术上:无锋无守。

  李玮峰、季铭义、杜威、张耀坤,乍看这个名单,就足够令人拍案惊奇———四大中卫齐齐出阵,确实算得上是一个奇阵。但是从最早的位置而言,张耀坤并不是作为后卫出场,而是担任边卫,只是由于对手的进攻火力太猛,才被压缩到了后场。一旦阵型有所更改,显然在场的11人就有些手足无措,进攻依然是不变的羸弱,而后场的四大中卫也没有保全国家队的大门。

  不过,真正出问题的是门将李雷雷,两次莫名其妙的开球送到对方脚下,让李玮峰和杜威冤枉地吃到了黄牌,而杜威的战术犯规还直接造成了对方破门的任意球。在那个刁钻的任意球的运行过程中,这位一号国门居然连手臂也没有伸展开。这样的表现若是放在如今风声鹤唳的中超赛场中,一定会引来一堆的非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