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伊拉克球员不堪回首监狱生活 后背鞭痕累累触目惊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49 足球-劲体育

  伊拉克队始终要把神秘的面纱留到最后一刻。2月28日下午,伊拉克队在两名主力归队后突然取消了原定到塔赫努体育场训练的计划,而改为在希尔顿饭店门口的草坪上简单活动。半个小时后训练结束,队员的自由时间又开始了,记者随两名伊拉克球员到了他们的311号房间,这个房间住的是9号队长法尔汗和3号后卫卡斯姆·阿巴斯。两人洗完澡后,就坐在床边聚精会神地看电视直播,原来是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在直播审判萨达姆,屏幕上出现了留着长长胡须的萨达姆的画面,法尔汗和阿巴斯两人都默不作声,房间里十分寂静。

  萨达姆的特写镜头以让阿巴斯刻骨铭心。正是萨达姆的长子乌代曾把阿巴斯投入监狱,让阿巴斯吃尽了苦头,阿巴斯撩起上衣让记者看他背部右侧的鞭痕,两块深红的痕迹触目惊心。

  阿巴斯今年才23岁,在1999年的时候,阿巴斯还是

伊拉克国内学生俱乐部少年队的一员,那年年底学生俱乐部少年队去雅加达参加一个四国国际邀请赛,当时学生队本来有望夺冠,但却在最后一轮0比2输给了印尼队,“那支印尼队可是正牌的印尼国家队呀!”阿巴斯回想起来历历在目,这样学生队就不得不把冠军拱手让出,有意思的是,冠军正好就是艾因队,现在伊拉克队把艾因当成是其亚洲杯
预选赛
的主场,这真是历史的巧合。

  在回国后的一个月之后(2000年),阿巴斯就被乌代的手下抓到了拉德瓦尼亚监狱,提起臭名昭著的拉德瓦尼亚监狱,伊拉克体育界无不谈虎色变,遭到乌代处罚的体育人士一般都会被关到这个位于巴格达北部的吃人监狱。“乌代命令要在监狱里教我们怎么踢球,怎么去听话,其实就是严刑拷打和体罚我们。”阿巴斯说背上的伤疤就是这样留下来的,不过幸运的是,阿巴斯只在监狱里呆了6天,“这6天相当于6年,既漫长,又黑暗,当时我才17岁,一到监狱里就哭了,牢房的墙上全是斑斑的血迹。”

  阿巴斯那一批的伊拉克球员共有三名被乌代投入监狱,不过在现在这支伊拉克国家队球员中,只有阿巴斯曾遭受过牢狱之灾。看着电视里的萨达姆画像,阿巴斯愤愤地说:“总共有两个萨达姆,那个替身跟他本人长得一模一样,现在在美国,在伊拉克被抓的这个是真材实料。”

  在伊拉克队中,还有一位曾有牢狱之灾的就是主教练萨尔曼,尽管萨尔曼对这些经历闭口不谈,但是在上世纪80年代时,萨尔曼曾担任过一段时间的伊拉克青年队主教练,因为战绩不佳,竟然被乌代关了两个星期,地点依然是拉德瓦尼亚监狱。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之后,所有伊拉克人都有重见天日的感觉,阿巴斯同样如此,“以前踢球是生活在恐怖之中,天天惶恐不可终日,现在好了,不管怎么说,又重新获得了自由。”

  阿巴斯的踢球经历颇为传奇,出生在巴格达的阿巴斯竟然有6个兄弟,他排行老二,和其他伊拉克国脚一样,阿巴斯成长在街头巷尾,6岁开始踢球,踢到8岁的时候被一名街头球队的教练看中,被送到学生俱乐部的少年队训练,然后逐渐从青年队到成年二线队,最后再到一线队,阿巴斯曾有在伊朗劲旅伊斯蒂格莱尔踢球的经历,但是后来又返回了学生队。阿巴斯是个幸运儿,美军进入伊拉克之前,阿巴斯就成为了学生队的职业球员,至少不用在危险极大的街头巷尾踢球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