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战前讲述心酸往事 萨尔曼称萨达姆毁了伊拉克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24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刘峰艾因报道 如果不设身处地,你无法体会到伊拉克足球的艰难。但当你了解到他们的艰难后,你又不得不为他们竟然能夺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铜牌,加冕2005年西亚运动会冠军感叹——足球在这个国度里,真是别具奇迹般的魅力!

  或许是一种巧合,在亚洲杯预选赛上,中国队先后与巴勒斯坦交手。在这两个灾难深重的阿拉伯国家中,如果说巴勒斯坦国内是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之间的仇恨,那么伊拉克更
复杂,他们不仅仅面临着本国人和占领军之间的摩擦,更有不同民族和不同宗教派别之间的矛盾。

  复杂背景下,

伊拉克人的生存异常地艰难。25日下午训练结束后,老帅萨尔曼专门邀请记者到其房间做客,讲述了发生在伊拉克足球背后的一幕幕心酸故事。

  “伊拉克本是亚洲足球的一块绿洲,这里有不少的天才球员,像赛义德(上世纪伊拉克最佳球员、现足协主席)和拉顿(1986年伊拉克国家队队长、现足协副主席)都是我的学生。战争前,没有人不说伊拉克是一支强队,我们是名副其实的‘亚洲的巴西’。但战争摧毁了一切,先是两伊战争,接着又是和科威特、美国打仗,足球基础都破坏了,伊拉克足球完全毁在了萨达姆手里。”

  萨尔曼介绍说,去年,他们开始启动战后的伊拉克联赛,但进行得相当困难,原因就是没有钱,俱乐部和球员都没有任何收入。现在伊拉克超级联赛共有28支球队,按照区域分为4个小组,4个小组的冠军再抽签进行半决赛。伊拉克国内唯一能用的球场就是巴格达人民体育场,其他的球场都是菜地,以前的联赛能上座四五万人,现在看球的人不足千人,生怕球场里发生爆炸。”

  说到这里,萨尔曼长叹一声:“没有钱倒是次要的,最难过的是每天都得要提心吊胆,怕没有生命保障。”由于伊拉克局势动荡,每天队员出门训练都惶惶不安,生怕被暴徒劫持,或者自己乘坐的车辆发生爆炸,“我每周都要召集国内的球员集训一次,但每次出门,我都要向自己的家人作一次临终告别,也许就一去不复返了。”

  这是一句令人非常伤感的话,老人的情绪明显在上升:“这些暴徒真是无法无天,无论是中国人、埃及人,还是伊拉克人,都不会放过。”就在上个月,有“伊拉克总教练”之称的足球元老阿姆巴巴遭到了打劫。

  阿姆巴巴是萨尔曼的恩师,曾经率领伊拉克国家队获得1982年印度亚运会冠军,以及1979年、1982年和1984年海湾杯的冠军,是伊拉克体育界资格最老的功勋教练。当时是深夜11点多钟,一群蒙面武装分子冲进了他的家中,把73岁高龄的阿姆巴巴五花大绑起来,然后逼迫他说出藏钱的地方。这伙歹徒索要的钱,是身患

糖尿病、眼睛几近失明的阿姆巴巴的“救命钱”。前不久,他刚刚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一笔捐赠,以供他去海外治病,没想到几天后,这伙丧心病狂的匪徒闻风而来。

  最近伊拉克体育界人士被抢成风,足协高官卡斯姆甚至被暴徒绑架,在交出赎金之后才被释放。说完这些,萨尔曼向记者比划了一个射击的手势,“我的家里有两把枪,如果强盗来了,我会拼死捍卫我的家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