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归综合症害惨伊拉克 主帅萨尔曼称只做拿3分准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17 足球-劲体育

  伊拉克老帅萨尔曼简直就像坐在一个随时会喷发的火山口上!两个月前,重出江湖的他率领伊拉克一举夺得西亚锦标赛冠军;两个月后,伊拉克队却在亚洲杯预选赛上首战负于新加坡,把自己逼到不得不和中国队血拼的境地。

  在这两天的训练中,戴着副老花镜的萨尔曼心事重重,面对缺兵少将的局面,老人也一筹莫展。看得出来,他的心情并不太好。不过,面对远道而来的中国记者,萨尔曼表现
了自己好客的一面。当本报记者26日上午来到希尔顿酒店301房间采访时,萨尔曼打开话匣子说:“足球场上没有不可能,伊拉克队别无选择,必须要在艾因主场战胜强大的中国。”

  萨尔曼对中国足球并不陌生。1988年,时任

伊拉克拉希德俱乐部主教练的他曾带队来北京,参加四队角逐的(包括北京队)亚俱杯比赛,结果拉希德队在四队中名列第一,获得了和卡塔尔萨德队争夺亚俱杯的资格。“中国足球水平那时一般,但近几年却发展很快,成为亚洲足坛的一股力量。”2004年亚洲杯8强战,中国3比0战胜伊拉克,当时萨尔曼通过电视转播观看了这场比赛,“中国队的主场优势相当明显,不过在艾因客场呢?这里没有中国球迷。”

  《足球》:你们在首战以0比2输给新加坡,真是出人意料。

  萨尔曼:你知道巴林和阿曼这两队的比赛结果吗?他们也输了,伊拉克、巴林和阿曼是拥有海外球员最多的球队,伊拉克有10名,巴林有6名,阿曼有8名,我们是都患了“海归综合征”,都被海外球员害惨了!他们是输球的直接祸根,海外球员状态极差,海外俱乐部都不愿意放人,你无法想象几名球员在比赛前两天才能归队,这如何让他们和全队进行磨合?而且这10名球员都是球队绝对主力,大部分人都不在状态,输给新加坡就非常自然了。我始终不认为新加坡是一支强队,输球是我们踢得太差了。

  但去年年底西亚锦标赛时,伊拉克夺冠难道不是也面临着相同的背景吗?

  去年我们虽然也只集训了十天,只打了一场热身赛,海外球员也只是在赛前才归队,但你别忘了,比赛是在卡塔尔多哈举行,他们不存在旅途劳累和倒时差的问题,因为我们的海外球员主要就是集中在西亚卡塔尔、沙特和黎巴嫩等几个国家。这次亚洲杯预选赛,我们提前半个月开始集训,去黎巴嫩、巴林和泰国打热身赛,战线拖得有点长。最倒霉的是,和黎巴嫩的那场热身赛,因为天气原因被迫取消,我们白白跑了一趟,这也许就是倒霉的开始,此后连着和巴林、泰国和新加坡的三场比赛,全部都输掉了。

  既然海外球员不在状态,就没想到过“大换血”?

  (苦笑着说):大换血?根本不可能!伊拉克国内联赛的水平太差了,留在国内踢球的队员水平不够,他们缺乏对于这样重大的洲际比赛的实力和经验,海外球员再差我也只能用他们,就算我对他们拳打脚踢,最后还得派这些不争气的孩子上场,你说我能怎么办?没有人,我只能心存侥幸。

  谈谈对中国队的了解?

  我对中国队的了解只限于2004年亚洲杯,中国队是一支打法很现代的球队,球队的攻防转换速度很快,身材高、头球好、有不少球员在欧洲踢球,英超、苏超凯尔特人和

德甲(萨尔曼摆了乌龙,是德乙)都有。对了,他们这场比赛都会参加吗?

  我手上至今还没有中国队的比赛录像,对于中国队的了解只限于此。要知道巴勒斯坦队的实力在新加坡之上,巴勒斯坦曾经和伊拉克打成1比1平(前年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中国轻松以2比0战胜巴勒斯坦,应该是伊拉克队的最强对手。在我的记忆中,中国队和伊拉克总共打过7场国际比赛,伊拉克似乎成绩占优。

  如果伊拉克再输给中国呢?

  这是伊拉克队的最后一个机会,我没有做输球的打算,只做好了拿3分的准备,我知道中国队的目的是想保平,但在足球场上,如果你只打算求和的话,那就很可能会输球,这是足球的规律。

  采访结束后,萨尔曼从桌上的水果篮里拿出一个青

苹果递给记者,“1比0,伊拉克战胜中国”,萨尔曼喜滋滋把苹果塞到记者手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