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伊拉克人要为亚洲杯复仇 萨尔曼称打国足没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2:57 北方体育报

  记者王克洋

  虽然首战输给了新加坡队,但伊拉克人却并不服输,他们表示将把输球的怒火发泄到中国队身上。对于3月1日和中国队的关键比赛,伊拉克媒体用“最强”、“相当好”的溢美之词来形容对手:“中国队无疑是我们小组赛最强的对手,2004年的亚洲杯中,我们在半决赛中输给了他们。然而在得知道本次小组赛和中国分在一组之后,我们的队员就很兴奋—
—这是一个复仇的好机会。中国队在主场2:0战胜了巴基斯坦队,但场面并不好看。”

  “打中国队没问题!”

伊拉克队主教练萨尔曼赛后表示。

  为亚洲杯失利复仇

  “我以前看过中国队的比赛,说实话,我没想到他们现在的水平是这样。首战他们赢了,那是因为对手实在是太弱,如果换了我们结果一定不一样!他们的比赛录像我也看过,中国队的进攻太单调。这样的进攻只有对巴勒斯坦这种对手才会有用,我已经有了对付中国队的办法,是到了为上届亚洲杯报仇的时候了。”萨尔曼说。在上届亚洲杯上,中国队曾以30战胜伊拉克队,将其挡在四强门外。头号前锋尤尼斯则表示:“中国队赢得并不漂亮,他们的进攻甚至还不如上一届亚洲杯。而我们这几年一直在进步!上一次我们输给他们和昨天的情况一样,那次我们在中国。当时他们9号打进的那个球是越位。我们一直等待着同中国队再一次交手,这一次我们一定会战胜他们!”2月23日凌晨4点,球队从新加坡出发赶赴主场阿联酋艾因。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并没有主客队球迷的票数限制,记者了解到,将有四五千中国球迷到现场为中国队助威,因此很有可能把艾因变成中国队的主场。

  或许伊拉克的失利对中国队来说是个好消息。毕竟他们是这个小组另外一支强队。伊拉克队在同新加坡的比赛中的表现只能用糟糕二字形容,防守漏洞百出,进攻没有套路,缺乏破密集防守的有效手段,而且球员们个人状态极差,全队攻防节奏非常缓慢。一周之后,伊拉克很难迅速恢复到最高水平,而且在打完新加坡之后,5名海外球员要回俱乐部参赛,27日才能回到球队。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伊拉克的失利可能会引发某种复杂的后果。伊拉克队主教练萨尔曼赛后表示:“伊拉克队输给新加坡,其实对中国队并不有利,获利的只是新加坡人。中国打巴勒斯坦,我们的期望是中国队获胜。对中国队而言,我们跟新加坡的比赛也是一样。”萨尔曼强调,这个小组两强两弱,如果强队打弱队都能获胜,那么小组出线形势就非常明朗了,中国和伊拉克的交锋就不至于那么紧张。“现在新加坡赢了我们,他们有了出线的可能,打中国队他们会更加来劲,中国队以后的比赛不能有什么闪失,否则这个小组局面会异常混乱。而伊拉克队现在的情况不好,但小组赛后4轮的比赛要在半年之后才开打,我们有足够的调整时间。我们如果能在艾因击败中国队,那么这个小组的形势就有点意思了。”

  萨达姆下台教父得重生

  伊拉克国际足联排名第55位、亚洲第6,高于中国队的第72位、亚洲第8。在去年12月举行的西亚运动会男足比赛中,伊拉克足球又给了世人一个惊喜,他们在最后的决赛中通过互射点球击败了叙利亚队,赢得了西亚运动会男足比赛的金牌。如今率领伊拉克足球走出废墟的是老帅阿克拉姆·阿赫迈德·萨尔曼(Akram Ahmed Salman),20年前率伊拉克队打进1986世界杯的功勋主帅,被称作是伊拉克的“足球教父”。

  在此之前,伊拉克足球在2004年亚洲杯和奥运会当中都曾有过不俗的表现。2004年亚洲杯上,伊拉克从乌兹别克和沙特的小组中杀进了8强,在1/4决赛中输给了东道主中国队,不过他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球迷们的认可。2004年雅典奥运会,伊拉克队是所有亚洲球队中表现最好的,闯进了四强,这是伊拉克足球队在参加1988年汉城奥运会之后的第二次闯进四强。半决赛输给了巴拉圭,未能闯进决赛。在最后争夺季军的比赛中,01小负意大利队,遗憾地与奖牌无缘。当时的主教练阿德南也当选去年亚洲最佳教练。当记者提起时,萨尔曼骄傲地说:“阿德南只是我的学生。”他告诉记者,在1980年代他担任伊拉克国家队主教练时,阿德南是队中球员,1998年萨尔曼再次执教国家队时,阿德南又成了他的助手。

  萨尔曼今年57岁,但当教练却有35年,不只是阿德南,现在伊拉克的足球教练基本上都是他的学生,包括现在的伊拉克足协主席侯赛因·默罕迈德·赛义德。萨尔曼最辉煌的历史自然是1985年率队世界杯出线,“我也已经记不清这次是我第几次当伊拉克国家队的主教练了。”此外,他还先后在沙特、卡塔尔、阿联酋、黎巴嫩等多个国家的俱乐部球队执教过。让萨尔曼难忘的经历是,因为2000年年初主动从伊拉克国青队主帅位置上辞职,他遭到了乌代(萨达姆长子,2003年7月被美军炸死)的封杀,险遭不测。“那时我辞职是迫不得已,因为当时伊拉克受到各方的制裁,参加比赛等很多方面受到局限,我干不下去,就辞职了。这激怒了乌代,但由于在此前我执教过他在拉希德办的一家俱乐部,所以他对我还算不错,没对我采取极端手段,只是下令禁止我再在伊拉克国内执教。后来我就去了卡塔尔一家俱乐部,只干了半年,不过当我返回巴格达后,乌代还是让我在伊拉克足协工作,主要就是培养教练员。”由于萨尔曼和萨达姆父子关系并不密切,所以在萨达姆下台、乌代死后,他继续留在了伊拉克足协,并再次拿起国家队教鞭。

  尽管萨达姆政权已经倒台2年多,但伊拉克国内的环境仍然很差,因而足球的发展情况也依然难以令人乐观。萨尔曼介绍,伊拉克国内的联赛在去年10月20日重新展开,共有28队参加,分4个大区进行。但由于国内政治局势很不稳定,每个区的联赛只能固定在某一城市进行,根本就不可能采用主客场制。萨尔曼说:“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我却不可能去各个赛区观看比赛。我的家在巴格达,我只能去看巴格达这个区的比赛,其他区我只能通过电话与各队主教练联系,遥控队员们。”因为国内情况太糟,现在伊拉克球员都很想去国外踢球。萨尔曼说:“我们参加西亚运的20名队员中,半数球员都在国外踢球。在伊拉克国内踢球每个月的报酬还不到100美元,到国外至少是这个数字的10倍。而且在国内踢球还得担心安全问题,因为经常会发生轰炸,不知道轰炸哪天会轮到自己头上。”

  萨尔曼说,这也给他执教国家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他上任有一年多了,却从没在伊拉克国内组织过集训。“每次要参加比赛,我都只能去临近的国家像约旦、叙利亚、卡塔尔或科威特组织集训,然后再从那里去比赛地。”备战西亚运动会时,他就把集训地选择在了科威特,因为科威特队答应与他们进行一场热身赛。“在与科威特队热身前,我总共只有3堂训练课的时间,队伍不齐整,根本就无法展开合练。这次能夺取冠军,有一定运气成分,但我无法再企求我的队员做得更多了。我们这支队伍现在的目标就是亚洲杯和下届世界杯

预选赛,我们的条件不如其他球队,但我们的斗志从没失去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