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还是中国头球队! 国足完胜巴勒斯坦队缺乏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2:04 体育周报

  (记者肖良志述评) 对中国队来说,昨天的中巴之战,转折点应该出现在第22分钟——杜威的头球入网打破了场上的僵局。事实上,能够让这种所谓的“僵局恐惧症”药到病除的“药”除了杜威之外,还有李玮峰,以及朱家军本就擅长的疯狗式防守能力。巴勒斯坦的神秘和11人全部投入防守导致的“僵局恐惧症”,因为朱家军2比0的完胜而作古。只是,再次赢得“中国头球队”这样带有贬义的称呼,让昨夜的赢球缺乏精彩。

  朱广沪曾告诉记者,破密集防守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几乎所有的球队遇到对手密集防守都非常头疼,而使用的破敌之法也无外乎都是定位球、远射和边路突破。巴勒斯坦的球员逼抢的确十分凶狠,这也给中国队获得更多的定位球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因此,昨天的比赛中,朱广沪不断要求队员拼命向对方的禁区里冲,要么获得点球,要么获得位置较好的任意球,还能在对方的破坏下获得角球。演练和强调了15天的三大武器,都创造出了机会:90分钟时间里,中国队共获得12个角球、10个前场任意球、1个点球。其中,角球战术完成一个进球,突破传中完成一个进球,只是点球没有打进。

  事实上,朱广沪对僵局的恐惧可能比球员更为厉害,因为在21日偷看巴勒斯坦最后一练时,他发现对手竟然安排11人全部防守。所以,昨天下午4点50分的准备会议上,朱广沪告诫

中国队球员一定不要着急,要有“守株待兔”般的耐心,等待对手露出破绽犯下错误,然后一击致命。实际上,在开场之后的N分钟时间里,面对巴勒斯坦队“901式”的铁桶打法,中国队真的有些一筹莫展,甚至有些慌乱。朱广沪在第20分钟时做了一个“拼命制造定位球”的手势,中前场球员便在对手的危险地带拼命突破,并终于迎来一个带有“转折意义”的定位球:第22分钟,陶伟罚出角球之后,依靠杜威的绝杀,中国队从此控制了比赛。

  此后,比赛朝着中国队设计的方向发展。中国队在稳固防守的同时,拼命想扩大比分优势,巴勒斯坦也从此有了“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心态,拼命想扳平比分。应该说,在消除最担心的“僵局恐惧症”的同时,朱广沪的引蛇出洞战术也获得了成功。赛后在评价打破僵局的重要性时,朱广沪说:“我们早就料到对手会拼命防守,依靠运动战进球的机会比较小,所以我们赛前再次强调了定位球战术的重要性,并将此作为打打破僵局的最有力武器。我们的球员做到了,比赛也就放开了。”

  错误犯下就不可饶恕,巴勒斯坦倾尽全力也无法撼动中国队的防线,相反23次帮助了中国队的进攻:12个角球、10个任意球和1个点球。要不是中国队的进攻质量实在糟糕,如此多的定位球机会不会只有2个进球。对此,朱广沪的态度是:“我们要的就是赢球的结果,而且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会放弃防守。”

  这样的一场完胜,让朱家军满怀信心赴阿联酋和

伊拉克决战。届时会有朱广沪最看好的前腰邵佳一加盟,还有陈涛和谢晖的复出,一场更加有意义的比赛将在3月1日进行。按照朱广沪的想法,在阿联酋艾因,中国队用来对付伊拉克的也是防守反击,这也是朱家军最为擅长最为熟练的战术,伊拉克也必将会陷入一种“僵局恐惧症”中,因为他们昨天0比2输给了新加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