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重要的不仅只有三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3:15 竞报

  体谈

  中国队在一场原本难度不大的比赛中踢出了很生涩的过程,当然,2:0的结果还是可以接受的,如果和同组头号对手伊拉克客场0:2落败新加坡相比,中国队的胜利足以像“过年”一样了。

  对于中国队而言,投身本场比赛时的一份压力显然是存在的,一来这是小组第一场比赛,又逢主场作战必须取胜;二来孙继海、郑智、邵佳一、孙祥等绝对主力齐齐缺席,整体实力处于下降之中;再加上对手又是一支神秘之师,了解不多……即便开场不久就足以洞察出巴勒斯坦不过是亚洲三四流的水准,但中国队在比赛绝大多数的时间里,依旧是一副忙乱不堪、患得患失的样子。

  赢球肯定是硬道理,三分也肯定是重要的,从某种角度上说

中国队可谓是迈出了小组出线的第一步;只不过与此同时,中国队也还有诸多的问题需要面对解决,这对于其未来走向同样是格外重要甚至是更重要的。

  回归亚洲战场之后,中国队定位球中的头球威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朱广沪赛前便预言得分依靠定位球并加班加点苦练不辍,最终果然由杜威接陶伟开出的角球头攻打破僵局,这应该算是一分耕耘,有一分收获;

  相比之下,中国队第二粒进球更像是一种意外收获———此战之前,你想象过中国队会依靠快速反击攻破以铁桶阵面目出现的巴勒斯坦队的球门吗?

  然而中国队在阵地进攻中的收获几乎是一片空白,当蒿俊闵或者曹阳在边路得球之后就是一顿个人强行突破的时候,当杜威或者李铁在中后场得球之后就是一记大脚直线冲吊的时候,当锋线搭档董方卓以及李毅整场比赛“老死不相往来”的时候……整体配合、整体进攻俨然已经成为了中国队无力企及的一件高高在上的“

奢侈品”了。

  难道中国队真的不能通过更清晰一些的组织,更明确的一些套路来向羸弱的对手发起一些更有效的进攻吗?未来在对垒实力强大的对手时,中国队如此混沌无序、打哪算哪的乱冲乱打真的还能高奏凯歌吗?

  除了进攻组织不力之外,中国队的防守因没有受到太大的威胁而很容易被视为“固若金汤”,但实际上中国队后防线依然暴露出了很大的隐患———其一,处理球的方式不甚合理,相互之间的保护也不够默契,无端给对手提供了多次角球和边线球的机会;其二,个别球员在拼抢中无谓犯规不少,也为对手贡献了数量不菲的前场任意球机会,只是巴勒斯坦球员粗糙的脚法和射术没有能够充分利用,倘若换成个人能力更强的对手,中国队的球门还能安然无恙吗?

  中国队是赢得了重要的三分,但如果不能清晰地发现并着力解决本场比赛所暴露出的那些重要的问题,那么,接下来中国队便随时可能失去重要的三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