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邱国栋:中国后卫头球队 一时威峰难树一世威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23:39 新浪体育

  两个中后卫李玮峰和杜威的两记头球,为朱广沪带来了热盼中的亚洲杯预选赛首胜。中国队也凭此一役,为自己赢来了一个全新称号“中国后卫头球队”!

  在区区一场亚洲杯预选赛中、在区区一支堪比业余球队的巴勒斯坦队面前,中国队竟然只能依靠中后卫的看家护院本领来取得区区两球的小胜,不是我们太苛刻、不是我们太不知足,这样的朱家军实在让人唱不出赞美诗与扬颂歌。

  记得在比赛打响前,朱广沪抛出了他上任一年来听起来最有气势的一段宣言:“对手是一支弱队,我们在这样的对手面前不必用疯狗精神进行纠缠,而是要调度出全部力量实施全面进攻,我们要向坦克一样无情的摧毁对方的一切抵御!”

  无疑,这个“坦克论”比起那个老生常谈的“疯狗论”能让人更加振奋许多,可是老朱的弟子们在2·22的天河体育场里,却未能发挥出这两种理论的任一精髓。“既不是疯狗、更别提坦克”,现场观战的寥寥数千观众源源不断的喝出倒彩,实在是让人无可挑剔的举止。李玮峰与杜威二人在这一战中为中国队带来了威峰组合的某种效应,但注定难以在长时间内令中国队身披威风八面的强者外衣。

  《 高举高打,伤了陶伟》

  从中巴两队递交的报名材料来看,中国队首发阵容的平均身高足足比巴勒斯坦队高出6.4公分,这意味着“高举高打”很可能会成为令中国队事半功倍的一种作战策略。也许正是在这种思维的引导下,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完全放弃了中场区域的地面组织,这使得此前被寄予厚望的前腰陶伟,成为最无辜的心理伤者。

  众所周知,陶伟的最大特点就在于他能在前腰位置上传出非常隐蔽致命的地面球,在中国队失去郑智之后,陶伟的这份特点绝对是队内一时无两的进攻绝活。但这一战,中国队攻入对方禁区的手段几乎全部是高空传球。数据统计显示,李铁、赵旭日和杜威三人是本场比赛向对手腹地内传球最多的队员,他们三人总共传出了25脚向前的高空球,这大大压缩了陶伟的地面秀空间,这让他最终他没能如愿扛起“郑智替身”的重职,在多数时间里都显得碌碌无为。

  朱广沪一方面非常坚决的在主力阵容里设置了“组织前腰”这个角色,一方面又亲手炮制了一套荒芜这个角色的战术,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让人难于理解。这套毫无技术含量可言的高举高打战术,也一定会在心灵层面深深割伤陶伟的自信心。

  《前场定位球攻击,等若于一片狼籍》

  朱广沪在本场比赛前的备战时日中,至少花费了七成精力用来演练定位球进攻,他编排了不下10套角球和前场任意球攻击手段,就是希望能藉此来敲开巴勒斯坦队的铁桶防守。可是比赛反馈的结果却是,中国队在定位球进攻中收效甚微,几乎可以用“一片狼藉”来形容。

  全场比赛中,中国队一共获得了12个角球,除了陶伟开出的第6球助攻杜威头球得分之外,其余11次角球进攻一共只形成了1次射门(杜威冲顶又高又偏),成功率之低让人惊讶;而在前场任意球进攻中,中国队在总计10次机会面前寸功未建,这其中只有陶伟的一次直接攻门射在门框范围内,剩下的球基本上都没控制到第一落点。身高优势如此显著的中国队为什么会在定位球进攻中让人大失所望?是朱广沪的套路编排有问题、人员配置有问题?还是中国球员的演练程度不足、基本功力不足?

  这一战,为中国队打开胜利的大门的是两个中后卫,进球的方式无一例外都是头球,“中国后卫头球队”的标签已然于一夜间被贴在朱家军的额头之上。我们当然不会天真的据此来认为中国队与1998年

世界杯上的法国队有什么神似之处,虽然那支法国队也是依靠后卫的出色发挥一路站到了世界之巅,但是中国队在天河体育场里的表现与其是无法同日而语的。在亚洲三流对手面前,中国队打不出摧枯拉朽的攻击气势、打不出水银泄地的传切场面、打不出精心演练的诸般招术、打不出万众企盼的救赎结果,这让人无法不去怀疑:这支朱家军真能承载起
中国足球
的复兴大业吗?(邱国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