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加坡国脚不愿与祖国为敌 坦言入籍是最佳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2:55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傅亚雨新加坡报道 施佳懿,一个腼腆帅气的上海男孩。1983年9月2日出生的他现在不到23岁,甚至还没学会在摄影镜头前摆出熟练的职业微笑。8个月前,他拿到新加坡绿卡,一个月后加入新加坡国籍,成为新加坡国家队历史上第一个亚洲籍加盟球员。现在的施佳懿已成为新加坡队铁打的主力中前卫。

  2006年似乎注定是施佳懿生命中不同寻常的一年。在亚洲杯预选赛中,新加坡与中
国分在同一小组,半年后,他将身披新加坡队战袍与祖国球队兵戎相见,这是他以前从来没想过,也从来不敢想的事情。

  “抽签揭晓那一天,当有队友说我们与中国队分在一组时,我甚至都在怀疑他骗我,是故意与我开玩笑。确认了分组的消息后,我脑袋‘嗡’一声就大了。自从去年加入新加坡国籍后,最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与中国队比赛!没想到这一天居然如此快来临,这是我最烦恼的事情!虽然在场上,我会根据教练要求去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但在内心里毕竟有些牵挂,有些矛盾。有时我甚至都不敢想,万一我们赢了中国队,我到底是该高兴还是悲伤。”小伙子稚嫩的脸上浮现出一丝淡淡的忧虑。

  2002年初,在上海市闸北体校练了9年足球的施佳懿走到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在国内足坛,身材瘦小、对抗性差的施佳懿根本得不到职业俱乐部的青睐,踢球似乎已无出路。“如果新麒没找上门来,我的确已经考虑准备退出了。那时复旦大学来人,让我补习半年,去考他们学校的体育特招生,其实国内很多年轻球员最后都是走了这条路。之所以选择新麒,就是因为我想继续踢球,父母也很支持。现在回头看,当时的选择还是对的。”施佳懿说。

  2001年底,新麒俱乐部在新加坡成立,他们从中国国内各足校首批招募了20多名球员,施佳懿就是其中之一。当时球队是参加新加坡青年联赛,而施佳懿正凭借此时的出色表现,赢得了新加坡足总技术官员的青睐。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他成了新足总招募计划的重点考察对象。

  从2003年开始,施佳懿开始代表新麒俱乐部参加新加坡联赛。2004赛季,俱乐部整体引进广东名锋队,球队竞争加剧,不少人下岗,但施佳懿却被留下来了。那一年他踢得不太开心,甚至有了回国不干的打算。但与此同时,他接到了自己有可能获得新加坡国籍的消息。“到新加坡后,入籍就是一个奋斗目标了,这里踢球虽赚钱不多,但环境简单,收入稳定,入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所以我留了下来。”2004年6月,在国家队主教练阿夫拉莫维奇的关照下,施佳懿从新麒俱乐部转会到幼狮队,以外援身份代表球队参加联赛。

  去年6月,施佳懿拿到绿卡,由于当年年底新加坡国奥队要参加东南亚运动会,因此在足总的疏通下,他在一月后就正式加入新加坡国籍,“入籍仪式很简单,连学唱国歌的仪式也没有。”

  加入新加坡国籍后,施佳懿立刻代表新加坡国奥队参加了去年11月在菲律宾举行的东南亚运动会。“第一次代表新加坡打比赛,心里很想有出色表现,但恰恰事与愿违,我感冒发烧了。第一场比赛打了20分钟,第二场30分钟,第三场状态极差踢了半场就被主教练换下,第四场算是踢得最长的了,打了70分钟。反正那次在菲律宾的表现糟糕极了,新加坡报纸也对我进行了批评。”

  但在菲律宾的低水准发挥并没有影响他在国家队的位置,东南亚运动会后,他很快被阿夫拉莫维奇招入国家队,并在去年年底与柬埔寨的一场热身赛中上场。今年年初,新加坡为备战亚洲杯

预选赛,与科威特、阿曼和中国香港连续打了三场比赛,施佳懿都是以主力身份登场。而阿夫拉莫维奇对他也非常赏识,他现已成为新加坡队的绝对主力中前卫。

  很快就要与中国队比赛了,但施佳懿对朱家军的了解却不多,“我知道现在国家队有孙祥、李玮锋……李铁不知道还能不能打,还有孙继海、邵佳一呢?其他就不太清楚了,门将是谁啊?主教练朱广沪也不太了解,他很少在上海么。”新加坡媒体关于中国队的报道也很少,他只是在2004年看过中国与日本的亚洲杯决赛,甚至也不知道中国队在2004年被科威特淘汰出

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而就在一个月前,新加坡与科威特打成了2比2。

  不愿意与中国队为敌,除开心理上的祖国情怀外,施佳懿也害怕中国球员强悍的身体,“我原来是打前锋的,现在改打中前卫,防守任务很重,中国球员的身体太好了,这也是我不愿意与中国队比赛的一个原因,我倒宁可跟

日本队对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