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对阵巴勒斯坦冀望三大法宝 孙继海替身将得重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2:17 华商网-重庆时报

  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的首场交锋,将于今晚在广州天河体育场正式打响。尽管面对的是赛前不被看好的巴勒斯坦队,而且本回合又是主场作战,但中国队主帅朱广沪也心知肚明,目前要想依靠国足锋线球员的状态确保胜利,还不如把希望寄托在自己最为满意的“三大法宝”身上……

  法宝1 定位球

  无论是在以前的深圳队,还是在现在的国家队,定位球是朱广沪执教中破门得分最依赖的手段。今晚的中巴大战,定位球战术的成功与否,也许将是国足取胜的关键因素。

  在备战中巴大战的训练中,朱广沪始终把定位球的演练摆在了最重要的位置,每次的内部对抗过程中,只要碰到一方罚定位球的机会,朱广沪总是会要求攻防队员反复演练,直到达到他的要求为止。“朱指导在最近的训练中,一直很强调定位球的重要性,而这方面也是我们赛前练得最多的内容。”一位国脚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朱广沪已经将定位球看做中国队在巴勒斯坦队得分最有威胁力的手段。

  据记者观察:在朱广沪的定位球战术中,两个边路的角球、任意球分别由陶伟、赵旭日包办,而在可以利用定位球直接射门的区域里,老朱则将进球重任交给了陶伟和杜威。

  法宝2 天津双翼

  在朱广沪的执教思路里,两个边路的突破一直是中国队进攻最为倚仗的法宝,不过在孙继海、孙祥两名主力边前卫因伤病无法出战后,老朱自然将这一重任交给了天津组合:曹阳-蒿俊闵。他们今晚的表现,也将直接决定着中国队在比赛中能否取得主动权。

  “曹阳和蒿俊闵都是非常有实力的球员,中国队与巴勒斯坦的比赛,我们的进攻大部分时候也会由他们发起。”一位国家队教练组成员谈到老朱的第二个法宝时,表示曹阳和蒿俊闵的表现,将直接决定着中国队在场面上的优劣。

  法宝3 “威峰组合”

  定位球和边路突破很重要,但最为重要的还是完成致命一击的“杀手”。在国足锋线陷入低迷的状况下,老朱也悄悄准备了自己的“神秘杀手”,他们就是上海

申花试图用来称霸今年中超联赛的“威峰组合”。

  据记者观察,对于“威峰组合”的使用,朱广沪主要是集中在定位球方面,他的计划是在国足主罚任意球时,安排李玮峰和杜威在后点左右埋伏,主罚任意球的球员自然应该把皮球送往后点,而在这个过程中,李玮峰的主要作用是给杜威提供掩护,通过吸引对方防守球员,让杜威获得最佳的攻门机会。两人在最近几天的训练中,也多次通过这一战术由杜威取得进球,相对于疲软的前锋线而言,他们在训练中显示出来的威力,显然要强大许多。

  杜威:后卫也有进球任务

  在国足锋线无力的顽疾没有解决的当下,其他位置的球员也不得不担起一份攻城拔寨的责任。昨天下午,将在中巴之战中出任右后卫的杜威也向记者透露,朱广沪在要求其做好防守的前提下,还给了他一个新的任务:争取在中巴之战进球。

  “虽然我的主要职责是防守,但朱指导也特别向我交代过进攻的问题,因此我也有进球的责任。”昨天下午,杜威谈到自己在中巴之战的角色时,也没有对记者有任何的隐瞒,“朱指导要求我要多注意前插,定位球一定要去上前抢点,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尽量冲上去助攻或者射门。”

  李蕾蕾:保证国门不被攻破

  昨天下午的训练结束后,李国门在向记者谈起今晚的中巴之战时,也很有信心地表示自己有能力保证国足城门的稳固,“我可以向全国球迷保证,与巴勒斯坦队的比赛,中国队的球门一定不会被攻破。”

  最近两天,李蕾蕾每次参加训练的时间并不长,但他对今晚的比赛依然充满了信心,他向记者表示一定会做好一个门将的分内事,“前两天我和几名国家队队友参加签名售票活动时,就有不少球迷悄悄对我说,对付巴勒斯坦队这样的弱队,中国队的底线是千万不能丢球。我想这也代表了很多球迷的心愿,因此,在这里,我向大家保证,在中巴之战中我们的球门不会有任何闪失。”

  亚洲杯

预选赛 中国VS巴勒斯坦

  今晚7:30 CCTV-5现场直播

  三天里两次训练仅开放15分钟 昨日上午竟然在酒店花园训练

  巴勒斯坦全面设防

  相对于中国队备战的全程开放,巴勒斯坦队则显得有点小家子气。虽然抵达广州已经三天,但巴勒斯坦人始终不肯轻易让人捕捉到自己的任何信息,在广州两次正式训练中,巴队一共才开放了15分钟。

  前天晚上,在中国国家队训练的同时,巴勒斯坦队也在越秀山体育场进行了训练,不过内容是全封闭。由于越秀山体育场戒备森严,前来观看训练的媒体一概被拒绝,此举不仅让记者们大发牢骚,就连在体育场楼上经营的一家夜总会也深感不满,因为每个进入大门的人都要确认是否是记者,这让前来唱歌跳舞的顾客们意见很大。

  昨天上午,巴队更是突发奇招,他们在东方宾馆内的花园里,进行了内部的简单身体恢复训练,花园内的各种动物雕塑也成了训练器械。昨天晚上7点半,巴勒斯坦队终于在媒体面前公开亮相了15分钟,队中的两个核心人物阿塔尔和拉菲看起来非常轻松,和队友们有说有笑。而主教练托马斯则绵里藏针地表示,“中国队很强大,他们有很多出色的球员,边路进攻很厉害。但我想我们也不是一支可以忽视的球队。”当有人问道巴勒斯坦会不会用密集防守来对付中国队的时候,托马斯笑而不答。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巴勒斯坦队的训练一直采用封闭方式,但在对中国队的观察方面却十分积极,中国队最近的两次训练中一直都有巴方的人员到球场观看。

  “韩国包公”执法中巴大战

  日前,亚足联已公布了中国队对巴勒斯坦队的执法官员名单。这次被亚足联指派执法中巴之战的是一个韩国裁判员组合,主裁判为权钟哲,助理裁判员是金大荣和姜畅九,第四裁判为金东进。

  42岁的主裁判权钟哲早在1997年就成为了国际级裁判员,是目前韩国七名现役国际级主裁判中最为资深者,他也是继金永洙退役后韩国国内的第一“金哨”;同时,由于权钟哲面庞黝黑,执法非常严厉,所以又有“韩国包公”之称。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宁爱军 采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